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回购热潮激发主题投资 分辨价值成色 甄别“蹭热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8-11-13 09: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A股回购热情空前高涨,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回购计划。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回购公司家数、回购股份数量、回购金额三项指标均创A股历史纪录。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已有多家机构聚焦上市公司回购板块,进行主题投资。随着A股回购的常态化,投资者在参与“回购行情”时,应多维度挖掘公司内在价值,选择真正具备成长能力的优质公司。

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

在股份回购配套政策措施逐步完善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主动性大大增强。11月12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其中,机器人、岱美股份、红日药业、凌霄泵业等公司发布回购报告书,拟通过集中竞价回购公司股份。汇洁股份、皇马科技发布回购预案。此外,赛轮轮胎、富春环保、亚邦股份等十余家公司公告相关回购计划最新进展。

回购潮涌,今年A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模创出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80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超过1200份股票回购董事会预案,预计回购股份总数超过150亿股。已有600余家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共回购股份超过50亿股,回购金额达340亿元。回购公司家数、回购股份数量、回购金额三项指标均创下A股历史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除已实施的回购计划外,还有千亿元级别的回购资金蓄势待发。数据显示,如果按公司发布的回购方案金额上限,目前已发布的回购计划上限规模总额超过1300亿元。如果剔除目前已实施回购的金额,理论上仍有近千亿元回购空间。

分行业来看,今年以来股票回购事件较多集中在计算机、机械、电子等行业。回购笔数最多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机械、电子、医药,分别为111笔、84笔、73笔和71笔。回购金额占行业整体流通市值比重居前的行业分别为商贸零售、传媒、轻工制造、家电和纺织服装,回购金额规模居前的则是传媒、商贸零售、医药、汽车和家电。

“回购行情”显现

随着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股份回购,近期二级市场股价和投资者信心呈现修复趋势。

从“股票回购”指数来看,自10月下旬股份回购新规实施以来,截至目前该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2%,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同期5%的涨幅。该指数以最近6个月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的97只个股作为成分股,这些个股的股价在回购计划公布后大多出现上涨。以近期公布回购股份的公司为例,中文传媒、中设集团、东吴证券、英飞特、和晶科技等多家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个别公司收获多个涨停板。

“对于当前很多超跌的股票而言,启动股份回购,不仅能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而且会直接在交易量和交易价格上起到抬升作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市场低迷时期,股份回购向市场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同时能增加市场资金。在公司财务状况较好的情况下实施股权回购,对公司提升市值和增强股权集中度都有好处。

“进行回购的公司家数和金额都创出历史新高,体现了产业资本对于上市公司的看好。”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的回购潮为A股市场投资者发出了重要信号。产业资本更加了解上市公司基本面,它们愿意动用真金白银回购,表明它们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证明了这些公司的价值。

多维度遴选投资标的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回购潮对修复当前市场环境助力良多,但投资者仍要理性研判行情,多维度考量投资标的质地,做出理性、长远的价值判断。

目前已有多家机构聚焦上市公司回购板块,进行主题投资。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近期政策“暖风”的力度和方向远超市场预期,股权融资市场有望回暖,可进一步关注市场短期修复行情。在投资结构上,建议关注成长板块;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国企改革板块和上市公司回购板块。

“投资者要立足公司基本面,持续跟踪公司回购的具体执行情况,避免一拥而上,陷入短期投机。”付立春说,不排除某些公司的回购计划出现执行不力的情况,投资者要对公司基本面有深入研究。应该看到,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成熟资本市场维护稳定的利器,未来在A股有望成为常态化行为,投资者不能将其看做一个简单的短线交易机会,要注意分辨公司回购的“价值成色”,把握长线投资机遇。

星石投资指出,把握回购行情,投资者要注意甄别“蹭热点”的公司。回购首先要量力而行,如果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并不充裕,那么超过自身能力范围的股份回购会给公司运营带来负面影响。投资者应关注现金流、资产负债率等基本面情况,选择真正具备成长能力的优质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