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东忙套现公司忙转型 涨价不是榨菜王的那根稻草

来源:投资者报 2018-11-12 14:4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涪陵榨菜股东频繁减持、公司再次以提价来增加销量,是其遭遇行业“天花板”所致,公司始终未跳出整个产业低端化的模式

似乎习惯了毛利率和销量随涨价而提升,近期,遭遇业绩放缓的涪陵榨菜再次打出涨价战略。11月1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公告,部分产品提价,提价幅度约为10%。公告发布次日,该股一路走高直至涨停,报收22.2元。而在此前的4个月中涪陵榨菜股价下挫严重,4个月累计跌逾30%。

大股东频频减持被指致股价重挫的原因之一。《投资者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涪陵榨菜三大股东已累计减持15次,套现5.43亿元。此举深为股民诟病,而在提价同日,公司还宣布将利用自由资金理财,并称,闲置资金投资总额高达12亿元。既然公告称提价有利于业绩,为何公司不选择增持来实现投资而是购买理财产品?是否预示着公司对未来业绩信心不足?此外,在没有进行产品升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涪陵榨菜不输于价格更低的产品继续站稳市场?截至发稿,该公司未做出任何回复。

涪陵榨菜再次提价

涨价在涪陵榨菜的战略中早已不鲜见。记者梳理发现,两年内,涪陵榨菜经历了4次提价。2016年,公司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幅度在8%~12%;2017年再次提价,幅度更高为15%~17%不等;同年,涪陵榨菜通过减小包装的方式变相提价10%~16.7%。

对此,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指出,榨菜领域市场规模不大,涪陵榨菜已经牢牢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在榨菜领域享有绝对的定价权,在增量空间相对不大的情况下,提价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涪陵榨菜持续的盈利能力。

从报表看,涪陵榨菜近年定价能力明显增强,提价幅度高于成本上涨幅度。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7年末,涪陵榨菜品牌之一乌江榨菜市场份额29.7%,比第二名12.6%高出1倍以上,超过第2、3名总和。也正因此,涪陵榨菜近年提价频频,2008年以来累计提价7次左右,一包榨菜从1元钱涨到2.5元钱左右,涨幅在150%。

与此同时,涪陵榨菜毛利率在7年间实现五连涨,从36%扶摇而上达56.48%,显著高于调味品行业30%的平均毛利率。公司近两年业绩也因调价迎来爆发性增长,涪陵榨菜财报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公司营收几近翻番,从8.46亿元涨到了15.2亿元;净利润增长近2倍,从1.41亿元涨到4.14亿元。

三季度业绩放缓

涪陵榨菜似乎不再维持此前的业绩神话了,公司近期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5.45亿元,营收增速11.01%,低于第一季度增速47.7%和第二季度增速23.7%。

公司对此做出解释称,业绩放缓的原因在于基于公司去年三季度基数相对较高,以及今年5月“大水漫灌”促销活动。该解释引来投资者疑问,促销与业绩放缓的逻辑联系在哪里?公司本次提价是否与业绩放缓相关?《投资者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涪陵榨菜证券事务部,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任何回复。

三季度业绩放缓被指为本次提价的触发原因,公司也在公告中指出,产品提价将对2018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从历史数据看来,并非每次涨价都能取得“量价齐升”的效果,2009年至2014年间,公司提高单价曾出现销量下滑,尤其在2008年,产品销量下滑严重。本次榨菜提价是否能继续提升销量及毛利率还是未知数。

涪陵榨菜转型之困

发布提价公告的同时,11月1日晚间,涪陵榨菜宣布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将投资总额度提高到12亿元。公司称,公司所购买理财产品投资均为保本型,风险较低,所使用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记者梳理发现,这已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第7次发布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公告。

相比发布理财公告,公司大股东减持频率似乎更为密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涪陵榨菜股东东兆常泰、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高管向思洁减持15次,累计套现5.44亿元。

公司业绩高涨,却屡遭公司大股东减持套现,不免引发资本市场忧虑。近期公司再度借榨菜涨价来提升业绩,在此同时表示,将利用闲置资金来购买理财产品,是否预示着公司对未来业绩信心不足?

既然公司表示看好未来发展,且闲置资金投资总额高达12亿元,为何不利用部分资金增持同样实现投资的目的?大股东今年频频减持,是否预示着公司股价仍处于高位?记者发去采访函,但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始终未对此做出任何答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涪陵榨菜股东频繁减持、公司再次以提价来增加销量,是其遭遇行业“天花板”所致,公司始终未跳出整个产业低端化的模式,倘若没有更多的增长点,未来业绩或受制约。涪陵榨菜正面临转型之困,急需产品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涪陵榨菜显然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近年来不断加大并购步伐。梳理发现,近两年,公司进行4次收购试图进行业务外延,但3次收购均以失败告终。2016年,涪陵榨菜曾筹划收购“国内某调味品生产企业90%以上股权”,但筹备了两个半月之后最终以终止收购结束;2017年,涪陵榨菜曾尝试收购一家东北大酱企业,但最终也以失败告终;今年3月,由于无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涪陵榨菜宣布终止收购四川恒星及四川味之浓100%股权。

不过即便频频受挫,涪陵榨菜并不打算更改并购扩张之路,在此前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涪陵榨菜表示,公司仍将坚持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并进一步加大并购整合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