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利好加速沪指收复2600点上演大逆转 变盘时点临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5 15:0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提速!首单纾困债来了!2天220亿专门拆雷股权质押

首单纾困专项债来了,规模为10亿元。

来自深交所的消息显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投控”)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发行公告在深交所官网披露,将于10月26日簿记发行10亿元,这也是深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公司债券。

为了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各职能部门都行动了起来,不仅从制度上给予“绿色通道”,也在资金面上有所参与。2天就有220亿元资金用来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压力。

纾困股权质押,债券来了

这款纾困专项债券简称为“18深纾01”,牵头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为国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银河证券,律所为北京德恒,会计师事务所为天健。

根据设定,本次债券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含100亿元)。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其中品种一预设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品种二预设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

深交所介绍,根据深圳市政府促进辖内优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共济化解流动性风险的精神,深圳投控作为主要落实主体之一,在深圳市国资委领导下积极筹备设立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暂定名称),通过股权形式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深圳投控将联合社会资本等参与方,以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出资设立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风险共济运作机制,帮助缓解深圳市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压力。

深交所称,本次深圳投控纾困专项债券的发行,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资金渠道的重要一环。专项债券的落地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目前多家承担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责任的主体企业对此持积极态度。

深交所提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债务工具努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名单引深圳本地股暴动

昨日市场的一大亮点就是深圳板块,九有股份、迪威迅、雷曼股份、人人乐、索菱股份、万润科技、美芝股份7只个股涨停,华大基因涨逾8%,捷顺科技、茂硕电源、亚联发展涨逾5%。

这与一份名单密切相关。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深圳国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又有新进展,首批资金已经发放,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拿到援助资金。获得驰援的上市公司由深圳高新投与深圳中小担负责具体对接。

深圳高新投首批对接的民营上市公司有17家,包括铁汉生态、索菱股份、华鹏飞、翰宇药业、雷曼股份、兴森科技、证通电子、迪威迅、欣旺达、爱施德、英唐智控、腾邦国际、九有股份、齐心集团、万润科技、今天国际和拓维信息。

消息一来个股开始了“涨停秀”。17只个股中,除了4只此前已经停牌的个股,昨日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九有股份、迪威迅、雷曼股份、索菱股份、万润科技等5只个股涨停,华鹏飞、兴森科技、爱施德、英唐智控、欣旺达等涨幅超过2%。

不过面对异动,不少上市公司给了说明。诸如,万润科技在10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资本市场出现关于公司获得首批专项援助资金的新闻报道,目前公司正在与国资洽谈重大事项,尚未有最终结果,该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一定影响,存在不确定性。爱施德也于10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针对媒 体报道的深圳国资委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本地上市公司的行动,公司进行了核实和调查,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洽谈,截至公告披露日暂无最新进展。

除了深圳,北京海淀区或于下周推出缓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详细规则。据第一财经报道,这一规划目前在周密的部署中。

此前,海淀区区属国资将和东兴证券共同发起设立旨在支持优质科技企业的发展基金,基金规模约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企业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在市证监局走访并商讨金融风险化解之策后,于10月19日组织了一次政府、银行、企业的联合会议。会议上相关领导透露海淀区政府将推出一整套支持上市公司的政策措施,重点帮助化解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据第一财经了解,参与此次座谈会的包括神州高铁、启明星辰、碧水源、飞利信、邦讯技术、信威集团、汉邦高科、千方科技、大北农、引力传媒、乾景园林、拉卡拉、蓝色光标共13家民营企业。

另外还有华夏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关村银行6家银行以及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3家投资机构。

广东、杭州等地的政府和国资也在密切行动着。

真金白银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除了10亿元的专项债券外,近日11家券商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再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分别设立子资管计划,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缓股权质押困难。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出资210亿元的11家券商名单已经明确,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目前共同出资设立的210亿元母资管计划的管理人暂未明确。不过,各家券商都将设立子资管计划,进行市场化运作、独立决策,并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

一家华东地区券商信用业务部业务人士表示,“这次由多家券商出资打包成210亿元,钱虽然不多,但撬动效用大,后面还会慢慢吸收其他资金进来。”

在真金白银驰援之外,中国基金业协会用“绿色通道”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

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提供备案“绿色通道”相关安排的通知》(简称《通知》)称,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协会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通知》显示,为私募基金提供“绿色通道”安排方面,针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的新增产品备案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并对外公示;针对已备案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因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申请变更相关投资策略、投资范围等基金合同(合伙协议或基金公司章程)内容所提交的产品重大事项变更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基金重大事项变更手续。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A股目前股权质押上市公司占比比较高,在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一些高股权质押的个股就会出现风险,如果形成趋势那么股市就会持续下跌,而券商作为股票质押的参与者也难以独善其身,现在就需要通过制度和资金帮助企业度过危难,减少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