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散户的真实"伤亡" 最前线的营业部才看得真切

来源:券商中国 2018-10-14 14:1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庆长假后第一周,A股市场不仅没有乘着节前因为“外资要来了”而拉出巨大周阳线的东风继续高歌猛进,反而在美股诡异高台跳水的惊吓之下,猝不及防,被动跟跌了近300点。

那些在节前豪迈加仓准备猛干一票的投资者,一下子蒙圈了,刚加完仓就遇大跌,短短几个交易日,市值就“水瓜打狗——不见了一大截”,情何以堪?除了哀叹“时不利兮”,还得冥思苦想接下来怎么整。

其实美股大跌不足为奇,毕竟涨了这么多了,树不能长到天上去,该来的迟早会来。

奇怪的是咱大A,美股大涨经年,我们却踩着三寸金莲跌跌撞撞,十年还在原地踏步,不跟涨也就算了,但也不至于人家一摔跤,咱们就直接奔新低去了。

接下来的悬念在于,美股这回是又是一次假摔还是真的气数已尽?如果美股真的见顶了,咱大A何去何从?

为何没有一种分析方法可以幸免?

市场大跌之后,股民们在网上开始了比惨大赛。某位股民晒出的成绩单是“本金50万,剩余资金26万”,因为亏损幅度尚未过半,被网友们视为赤裸裸的炫耀贴。股民们随后晒出的成绩单,亏损大多在60%以上。尽管股民们晒出的成绩未必完全真实,但也足以说明当前市场的惨烈。

散户的真实“伤亡”情况,也许只有在市场最前线的证券营业部才看得真切。许多营业部老总在交流时谈到,以前觉得2015年是资产缩水速度最快的一年,其实不然,因为当时许多人损失的一部分是账面浮盈,所以信心有所受挫但并没有完全倒塌。此外,打板、连涨、送转、妖股等灰色盈利模式虽然难度有所提高,但是,一年还有一两波吃饭行情。

大家都在反思的一个问题就是:过去是风格轮动明显,有时小票走强大票不动,技术分析派赚钱,基本因素分析派不赚钱,有时蓝筹股走牛题材股萧条,价值投资派赚钱而技术投机派落寞,但是,今年的情况是,无论是选择哪种投资方法都很难幸免于难,大小通杀,唯一正确的策略也许是空仓了。

为何做不到空仓或者轻仓?究其原因有七方面:

一是指数的估值和点位已经处于十年低位,所以许多投资者不断加重仓位,结果一跌再跌,自然受伤严重;

二是这轮下跌的驱动力量来自于政策、货币、外围、贸易战、美元、美联储加息等自上而下因素,而许多擅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穿越牛熊的散户和专业投资者知识储备不够,被打得措手不及就不意外了;

三是在痛苦的去杠杆过程扛到现在才爆仓的,往往是最后一批也是最有实力的投资者。有一位营业部老总形容说,2015年那波下跌,是一个1000万的账户加杠杆赚到2个亿,又跌回1000万的过程,但是2018年以来,则是从1000万缓慢跌到200万、100万,最后彻底麻木的过程;

四是许多营业部监控的两融账户,最开始是几十万几百万的补仓,到了最后,都是每隔一天几万几万的补仓,挤牙膏似的感觉,说明实在是没有钱了;

五是有些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接连出现问题,考虑到表外负债,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可能已经沦为负资产,从富翁到负翁,只隔着一次股权质押的距离,让人感慨万端;

六是在监管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下,追涨停板等趋势交易模式快速失效,许多以前在营业部呼风唤雨的中小游资,今年都玩得异常苦逼,动辄断手断脚,两市交易量快速萎缩说明短线操作机会日益枯竭;

七是许多资管产品户和机构账户,由于亏损严重,大都徘徊在警戒线和清仓线附近,基本上丧失了加仓甚至调仓的能力,变成了事实上的僵尸户。

技术分析法:重要支撑破位如何修复?

道指两天跌去将近1400点,与标普500指数双双创下7月份以来收盘新低。纳指较8月29日收盘点位跌去了9.6%,即将进入技术性回调区间。

英国HG研究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汉斯·戈迪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幅上涨,你总会遇到修正期,我认为市场已经与基本面脱轨。

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此轮的暴跌只是市场的重新定价,美国中期选举在即,以及上周四交易中美股跌穿了一些技术支撑面,从而触发了程序自动交易等多种因素。

美国德美利证券交易主管 汤姆·怀特认为,良好的经济数据继续显示出更强的消费情况和减税效应。他认为市场下一步动向要看未来的事件,会从接下来的财报季中得到线索。

对于大盘,渣打银行判断,标普500指数距离下一个支撑位还有1.5%的空间,2745和2700是接下来观察的重要位置。“这个支撑位的判断,纯粹是从技术面做的分析。”

很显然,即便是欧美市场的技术分析派也对美股见顶表达了某种程度的担忧,假如最后道指与标普的重要支撑有效破位,美股进入高级别的调整浪就难以避免,这对于全球股市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管美股近期是否最终有效击穿有效支撑线,但是,A股的各主要指数却先破为敬,上证指数跌破2638,已经在近几年新低以下猫了两个交易日了。

摆在A股投资者面前的技术面无疑是严峻的。快速修复,夺回2638,是当务之急。

假如美股继续下跌,外围股市尤其是港股跟随下跌,那么,A股走出独立行情,难度系数不小,有如抓住自己的头发飞上天空。

基本因素分析法: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老板?

市场对于A股跌跌不休的一个主要困惑在于,目前A股的估值比美股便宜了一半,这么便宜了还在跌,真是让人费解。

A股整体市净率为1.53倍,低于上证指数998点时期的1.63倍以及1664点时期的2.02倍。用市盈率对比,A股加权市盈率为13.61倍,低于998点时期的15.42倍,接近1664点时期的12.85倍。

单从估值水平来看,没有理由不认为目前就是历史大底,可是,看似已经跌到地板上的股票为啥还会跌进地下室呢?看似黄金比黄铜还便宜了,为啥还有那么多的“傻子”在割肉呢?

尽管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是,当前A股的走势和估值水平没有半点关系,在已经屡创新低的情况下还能继续下跌,原因在于,虽然很多股票已经足够便宜,但是投资者却不得不卖,甚至越跌越卖,由此引发了市场的踩踏。

我相信许多投资者跟大爷我一样对2015年股市大跌刻骨铭心,那场危机爆发的导火索,就在于清理场外融资,最终大量融资盘被强行平仓,一场大规模灾难由此引发。而眼下这一轮引发踩踏的力量不是融资盘,而是大股东的股权质押。

随着股价持续下跌,大量质押的股票触发了强制平仓的风险,而且股价越是下跌,质押股票被强制卖出的可能性越大。

据较早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正常交易公司中共766家公司股价接近预警线,其中跌破预警线公司共707家,涉及质押市值共4586.22亿元;接近平仓线公司共568家,其中500家公司股价跌破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共2993.12亿元。

而股价持续下跌,率先扛不住了的,还是中小创上市公司的老板们。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已有近16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其中22家接盘方均为国资,接盘总市值已超过1330亿元。由此,国资被成为2018年最积极的“买壳人”。

2017年全年共有478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而今年至今不到9个月已有386位董事长离职,根据现有股权质押比例和超过平仓线的企业数量,显然后面还会有被迫排队离职的董事长。这种情形如果不加以遏制,两年时间,预计将有超过千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超过A股上市公司数量三成。

这一轮股市下跌,其实是融资渠道不畅导致的流动性危机。长期以来,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难题,即使在中国货币政策极其宽松的时候,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也难以得到解决,而过去几年的去杠杆,更使得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雪上加霜,民营企业大量质押股权来获得融资,自此埋下祸根,对今天的A股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可见,市场已经失灵,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无法自行企稳。如果不能迅速斩断这个恶性循环,无论对于投资者、大股东甚至中国经济都是难以承受之重。

靠市场自己出清将会是一个痛苦漫长的过程,即便是美国这样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国家,遇到次贷危机的时候,政府仍然会伸出有形之手,对陷入流动性危机的金融企业(雷曼除外)进行救助。

对于目前陷入流动性困境的民营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迫切需要有形之手给与有力支持。

精神胜利法:美股跌出A股机会了?

其实,面对这个二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美股牛市,华尔街从不缺乏冷静的声音,不时有大佬警告,美股牛市将会以一场“史诗级的暴跌告终”。

上周,这部“史诗”貌似拉开帷幕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跌,一向将股市上涨视为政绩的推特总统坚称:实际上,这是等待已久的(股市)调整,特朗普强调自己不赞成美联储现在的动作,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把货币政策收得太紧。

为安抚市场投资者情绪,特朗普政府上周三发布紧急声明,强调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强劲。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声明中力陈证据,失业率处于50年低位,美国企业、家庭获减税等等,称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为持续增长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孩子都是自己的乖,老美坚信美股只是一个调整,牛市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面对美股大跌,A股投资者的心态可谓五味杂陈。

既拍手称快,又忧心忡忡。按照“人都相信他所希望的”这一心理规律,大家自然相信,美股与A股之间存在一种神秘的跷跷板效应,所以,美股说不定会跌出A股的机会呢。

于是,结论就出来了:每一次下跌都是良机。

有这样一句话值得深思,“市场最差的时候就是投资最好的时候”。大潮退去,海底也露出珍珠,一些长期价值投资机会已经显现。

有位分析师认为,A股很多个股已出现跌无可跌的现象,现在市场上的投资者基本上都被深度套牢,真正下决心割肉的投资者并不多,所以市场成交量最近都比较低,等这些市场的利空因素逐步消化之后,可能会迎来反弹的机会。他还认为,上周四A股的下跌“一步到位”,跌破2638点之后向下空间不大了。如果后市形成反弹,刚好能够形成双底的走势。今年外资还是净流入的,近半年流入量超过了2000亿。外资对于A股的看法比国内投资者更加乐观一些,不会像国内投资者这么悲观。

在他看来,当前中美两国股市所处的位置并不相同。美股是在见顶之后开始回落的阶段,而A股是在逐步筑底的过程,所以A股的位置是在底部,而美股的位置是在顶部。分析师强调,换个角度来看,美股大跌对A股来说不一定是坏事。虽然短期内影响A股走势,但从中长期来看,美股大跌可能会引发一些外资从美股流出,来布局新兴市场,特别是A股这样位于地板上的市场。另外,美股大跌会从一定程度上让特朗普认识到,贸易 摩擦对双方经济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会造成美股的大跌。而特朗普一直把美股上涨归结于自己的贡献,所以美股的下跌可能也会促使特朗普重新审视贸易政策,从而可能推动中美贸易谈判走向实质性的进展。

听得我热血沸腾,仿佛看到了在美股的废墟中,A股拔地而起,像一支火箭。

然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不管面对多么锵锵有力的分析,最好还是保持冷静的头脑。

因为,从过往的结果来验证,基本因素分析基本无效,技术分析技术失灵,咋办啊?

明眼的人啊,大多是迷茫的,所以,需要一个瞎子来为自己指路。

写到这里,大爷我忽然有个灵感电光火石般蹦了出来:如果说炒A股真的有个可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投资分析方法,那就是精神胜利法!

于是,我相信,跟阿Q学炒股的人,结果会令人震惊。

鲁迅 在《阿Q正传》中塑造了这个阿Q形象,把这个人物的精神胜利法称之为阿Q精神。他有着妄自尊大,自轻自贱,欺弱怕强,麻木健忘等等性格特征。

阿Q与人家打架吃亏时,心里就想道:“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世界真不像样,儿子居然打起老子来了。”于是他也心满意足俨如得胜地回去了。中国人的精神胜利法发明固然很早,后来与异族周旋失败,这方法便被充分地利用。

想到这里,大爷我对鲁迅先生的景仰之情有多了一个天平洋的面积,先生的贡献不啻于试图通过呐喊去唤醒沉睡的麻木的大多数,他还通过对阿Q精神胜利法的淋漓尽致的描绘,为我们揭示了这种普遍存在于"国人魂灵"中的精神“力量”。

这种“力量”依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对A股乃至全球股市的认知进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