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成交额剧增 继续加仓白酒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9-27 08:0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成交额剧增 继续加仓白酒龙头)

9月26日,上证综指收涨近1%收复2800点,A股主要股指反弹,同时,国际指数公司密集考虑纳入A股以及权重调整事宜,外资配置积极性被明显调动,当天互联互通市场成交活跃,北上资金成交总额达到318亿元,创下7月以来次新高水平。

成交活跃股中,蓝筹股换仓频繁,电子、金融、医药股龙头股被出货,而贵州茅台净买入稳居首位。

北上资金成交额剧增

9月以来,大盘持续震荡背景下,互联互通市场成交金额环比锐减。截至9月26日,当月通过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成交金额降至2702亿元,成为A股纳入MSCI指数以来月度最低量。

不过,9月26日当天北上资金成交量突飞猛进,打破了月内单日平均成交额不足200亿元纪录,站上318亿元高位,创下自7月份以来单日成交次新高。其中,沪股通包揽约2/3成交金额。

相比成交金额放量,北上资金净买入规模并未大幅增长,当天合计近19亿元,反而环比上个交易日下降了近一半。不过总体来看,北上资金近期在持续净买入,尤其是沪股通的净买入力度较大。

根据港交所安排,为满足香港和内地的交易及结算安排,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从9月21日至25日暂停服务,不排除假期堆积了部分外资交易需求。另外,由于国庆黄金周长假将至,南下投资港股的港股通自9月27日关闭至10月8日交易。

此外,A股将迎来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纳入权重,短期或促进了外资配置。

9月26日开市前,MSCI公布将在明年季度调整中考虑扩大A股纳入调整,包括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考虑纳入创业板标的以及加入中型股。

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表示,本次调整是基于客户对于此前纳入的反馈积极,MSCI此次才提出了20%的进一步纳入建议,跃进幅度较大。同时,20%的纳入将使得投资者更为关注风险管理,提高对于衍生工具的需求,如股指期货、期权等。据推测,基于5%的纳入因子带来的资金量测算,预计将带来660亿美元的海外增量资金。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按照MSCI初始规划路径,A股在今年将以纳入因子2.5%和5%的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本次权重增加4倍确实超出市场预期。

另外,全球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在9月27日公布纳入A股最终结果,这对A股短期走势同样起到了推动作用。

蓝筹股持仓分化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蓝筹股出现分化,北上资金重拾对白酒类行业偏好,出货家电、医药股。

9月26日贵州茅台稳居北上资金净买入榜首,五粮液、洋河股份以及海天味业、伊利股份等食品饮料板块标的也均获净买入。据e公司推算,自9月以来五粮液获北上资金增持近14亿元,位居沪、深股通增持金额之首,最新持股比例已达7.79%,超过了贵州茅台持股比例。在近期大盘反弹行业中,贵州茅台也频繁获外资加仓。

另外,9月26日电子股龙头海康威视遭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金额近9亿元,创下年内单日净卖出最高纪录,其次是中国平安遭净卖出近7亿元。

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当天也被净卖出约5亿元。据e公司推算,截至9月20日,恒瑞医药被北上资金累计减持约7亿元,复星医药也被减持近2亿元。

近期医药板块走弱。据悉,医药行业受前期医保局带量采购政策影响,制药行业板块受压制比较大。9月11日,国家医保局在上海召开带量集采试点生产企业座谈会,会上介绍了国家带量采集的目标及操作方法,并公布第一批带量采购的33个品种清单。券商分析师表示担忧中长期仿制药面临价格下行的压力,行业壁垒下降,销售溢价消失。

回顾9月成交情况,家电股、地产股成为北上资金调仓重点,格力电器累计遭净卖出近9亿元,青岛海尔、美的集团、华夏幸福和保利地产也均被大幅减持;另外,金融股在9月内也被集中出货。除了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均被北上资金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