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入富”将改变市场生态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7 08:0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入富”将改变市场生态)

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正式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多数机构对A股“入富”持乐观态度。笔者认为,根据A股纳入MSCI的经验来看,A股“入富”的成功概率非常高,而A股“入富”后不仅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将对A股的生态结构产生重要影响。

做为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将于美东时间9月26日美股收盘后的时间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其指数的结果,具体时间为美东时间19时30分,也即北京时间9月27日上午7点30分。市场预期,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可能性相当大,特别是之前A股已成功纳入MSCI明晟指数。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下属全资公司,其与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指数并称为欧洲三大股票指数,是当前观察欧股动向的重要指数窗口。数据显示,富时罗素体系涵盖了46个国家约7400只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吸引的资金超过15万亿美元。

富时罗素CEO马克·梅克皮斯日前表示,如果富时罗素纳入A股,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其竞争对手MSCI。

业内预测,如果富时罗素给予A股的初始权重在0.81%-1%,则初始增量资金为120亿美元-150亿美元,人民币在810亿元-1000亿元。假设被动资金占比10%,则12亿美元-15亿美元将在启动初期进入市场,90%主动资金将进行择时配置。

笔者认为,A股“入富”的影响不仅在于带来多少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将对A股的生态结构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方面,A股“入富”将会优化投资者结构。近几年,A股散户的持股比例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机构话语权在不断提升,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小幅增加,而外资的持股比例上升明显,投资风格也在向成熟市场靠拢,对A股市场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形成了有力补充。

以价值投资、长线投资为代表的海外资金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推动A股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结构优化的同时,传播价值投资理念,对于A股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等方面起到积极正面作用。

另一方面,A股“入富”加速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随着A股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外资对于A股的投资势必会大幅增加。从A股“入摩”,到A股“入富”,紧随其后的,摩根大通和巴克莱指数也可能在明年针对A股做出调整。

富时罗素公司大中华业务拓展总监黄圣融就曾表示,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一直以来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股市都十分感兴趣。MSCI纳入中国A股正给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机会。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国际指数会将A股纳入其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