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近4亿驾驶人 国内首批车型安全指数亮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27 07:1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事关近4亿驾驶人 国内首批车型安全指数亮相)

昨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下称安全指数)2018年第一批测评车型结果出炉。该指数是基于实车碰撞测试的汽车安全技术测评体系,填补了国内保险车型安全指数的空白。业内人士表示,该指数的亮相,事关近4亿驾驶人,未来有可能成为车险费率厘定的重要因子。

这是继汽车零整比系数、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以及保养指数先后出炉后,车险保费车型定价增加的全新车型因子系数。

据记者了解,2018第一批发布的车型根据市场销量、保有量、关注程度、出险频率、品牌覆盖等维度进行选取,最终确定了东风本田思域、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本田雅阁、五菱宝骏510、北京奔驰C200和华晨宝马318i等12款车型。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636万辆。2018年上半年全国新领证驾驶人数量达1325万。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达3.96亿。

安全指数体系共包含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维度。

第一批测评车型结果显示,从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总分30分)来看,这12款车型的得分情况并不理想,仅仅1款车获得23.67分的优秀分,而最低得分只有4.33分;其中,7款车型较差,得分小于14分。

从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来看,有8款车型被评为优秀和良好。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本田思域、东风雷诺科雷傲被评为一般;而宝骏510车则被评为较差。

从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来看,12款车型测评均在良好以上。而从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来看,东风雷诺科雷傲的车辆辅助安全得分为0分,其余车型均为优秀。

目前,为了区分不同车型的安全指数,国内测评参考了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碰撞测试结果。

据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介绍,IIHS是由美国保险业发起的非盈利组织,提供汽车安全性和汽车碰撞后的经济性能等方面的测评服务。而汽车安全指数领域一直是中国保险业的空白。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表示,商业车险改革启动后,车险社会管理功能日益明显,保险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中作用不断提升,保险业正在逐步成为汽车及汽车后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规则制定者。

但由于我国车险的经营时间短、技术力量不足,各种车型碰撞数据、事故数据也缺乏,现实中也存在车型种类繁多、规范程度低的现象,车型系数还未正式与费率挂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