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美团点评挂牌 港股收获改革红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1 01:1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团点评挂牌 港股收获改革红利)

继小米之后,港交所迎来又一家同股不同权且市值超千亿港元的公司。美团点评昨日挂牌,上市首日股价涨逾5%,收报72.65港元,总市值3989亿港元。

2018年港股市场显得颇为热闹,已然成为当下中国新经济企业重要的上市地。前些年,中国新经济企业境外IPO大多选择美股市场,今年以来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每10家中国科技企业可能有8~9家选择在香港上市,而在接下来的10月、11月将迎来上市高峰期。

毫无疑问,港股市场正在收获制度改革的红利。2014年,因为上市制度不支持同股不同权,本准备选择香港市场的阿里巴巴转而选择赴美上市,这激起了香港修改上市制度的讨论。经过3年多有条不紊的准备,今年4月底香港市场最终作出了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也允许已上市企业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这一改变激活“一池春水”。

资本市场既反映现在,更应该着眼未来,不能光想着在企业富贵时锦上添花。美团目前依然处于巨额亏损状态,但是它的营业收入在3年里增长超7倍,其表现出来的活力以及快速成长的轨迹,是不容忽视的。而生物科技行业的发展更是关系着人类的命运。如果仅仅因为没有盈利,或者因为股权架构不符合上市规定就将其拒之门外,无疑让市场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为这些正处于发展阶段的新经济公司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引入国际资金,分流内地企业融资压力。

香港市场一直非常开放,国际化程度非常高,所以香港市场具有很高的承接能力,赴港上市的公司只要资质好,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国际资金流入。股票市场如同一个百货商场,只有货架上的货(上市公司)更加丰富,更能满足消费者(投资者)各种需求,以及更加安全,才能吸引四面八方的顾客,才能人气旺,有活力,这个百货商场才会越做越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以及与时俱进,是纳斯达克成功的原因,也是香港市场成功的重要因素。

环顾全球,各大交易所为吸引新经济企业,或修改上市规则,或调整监管,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呈激烈之势。A股市场在容纳本土创新型企业方面拥有主场的潜在优势,但要把这个潜在优势变成现实,还需要在市场化、国际化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并且还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不断改革,我们期待A股市场的基础性建设和创新性改革不断突破,最终成为中国优质新经济企业上市的主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