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团王兴:从三好学生到创业导师

来源:techweb 2018-09-20 11:2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团王兴:从三好学生到创业导师)

台风“山竹”过后,香港又恢复到以前秀丽温润的模样。作为中国新兴互联网代表企业之一,美团点评在历经八年奋斗之后,从北京走到了香港,今天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与此同时,美团点评也成为继小米之后港股第二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

9月19日,美团点评发布公告,将发行价定为69港元,以此计算,美团估值大约为3790亿港元(约48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近五百亿美元的估值,也让美团成为国内仅次于BAT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而王兴,作为美团点评最核心的人物,在近十五年的创业生涯中,也算是达成了一个新成就,弥补了之前校内网、饭否等创业项目的遗憾。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王兴是不安分的。不过,从王兴25岁之前的成长轨迹来看,他又是一个标准的三好学生。不同于刘强东等“草根”创业者,由于父亲的成功,王兴可以说是生活优渥,并不缺钱。但是,在那个年代,他却偏偏选择了创业这条看似最不被别人理解的道路。

或许,是丰厚的家底让王兴有了接二连三创业的底气。又或许,在骨子里,王兴就是一个想亲手改造世界的人。纵览王兴十几年的创业路,从当初的懵懂稚嫩,到现在的稳重敢拼,他已经从一个三好学生变成了创业导师。同样,他也是国内最为成功的创业者之一。

辍学创业 走过一个又一个“坑”

不同于李彦宏的帅气,雷军的稳重,王兴给人第一眼的感觉就是标准的南方人长相,个子也不是很高。出生于福建龙岩的王兴和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是老乡。巧合的是,在王兴创立饭否之后,张一鸣也加入进来,成为为数不多的员工之一。相比较张一鸣,王兴的长相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标志性的大脑门,一看就是聪明之人。不过,有人指出,王兴并不是聪明,他只是善于学习,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也伴随着王兴从小到大的成长,以及之后的创业。

学生时代的王兴是成功的,如果单从学习这方面来看,王兴是百分之百的三好学生,从福建龙岩一中被保送上清华,毕业后又获得奖学金前往美国读书,接着又读博。据了解,王兴的父亲在高中期间由于要照顾家庭,不得不辍学。虽然在经济改革的大环境下取得了不小的成功,但是在父亲心中,自己的孩子在学业上能有所造诣是自己最骄傲自豪的事情。即便是后来王兴辍学创业,父亲都还是希望王兴能把博士读完。

不过,在美国看到SNS快速发展现状以及前景之后,王兴毅然决然选择退学回国创业。只是,作为中国最高的学府之一,清华大学人才济济,王兴在本科时期表现也是很一般。因此,他可选的合伙人并不多,最后拉上了自己的室友王慧文以及中学同学赖斌强,开始了创业之路。而王慧文目前也是美团点评的高级副总裁,持股比例为0.7264%。

十个创业九个败,从零到1,注定很难跨越。开始创业之后,王兴的小团队一直没有想好要做什么,直到2004年9月份,第一个社交网站“多多友”才上线 。但是,上线之后,多多友表现很一般,基本宣告失败。而多次的尝试也告诉王兴一个道理,即便是看了许多有关创业的文章,吸取了其中的教训,也并不意味着就能成功,未来的路上还有很多坑。

在此前的一次公开演讲中,王兴也指出,“我折腾了十几个项目都不太成功,美团从2010年到现在发展得还OK,这一路走来我有很多的经验、心得想与你分享。但请记住,没有哪一条经验是完全能够适用的。不管是我自己的经验教训,还是别人的总结,每一条看似正确的建议,在实践的过程中你总能找到很多的反例。”

2005年的秋天,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校内网的成立对于王兴来说,也是创业道路中第一个能拿得出手的产品。发布三个月来,校内网就吸引了3万用户,增长迅速。同时,为了吸引学生注册以及提高活跃度,王兴的创始小团队利用春节以及赞助等方式,成功获取了一大票大学生的关注。只是,那时候的王兴,完全忽略了一个问题,产品如何盈利?

为了做推广,王兴需要钱,需要投资人。但是,几个青涩的“少年”哪里懂得那么多,在见投资人时,简单的一页商业计划书以及幼稚的回答,将上百万美元的投资拱手送给了竞争对手,葬送了校内网的未来。据悉,当红杉的投资人问道校内网未来如何赚钱时,王兴他们只是含糊的回答“可以做广告”。不要说投资人了,估计连他们自己对这个回答都不满意。但是,在那个时候,王兴确实也没有想到那一步,毕竟没有经验。

2006年,校内网被千橡以200万美元收购,虽然得到了金钱补偿,但是王兴仍不是很甘心。但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团队太缺钱,并且出现了分歧,卖身或许是最好的结局。而这一次创业,也让王兴明白了钱以及责权划分的重要性。

藏在心中的社交梦

王兴曾经说过,如果卖掉校内网拿到的那笔钱不乱花,足够可以花一辈子,不过,不安分的王兴并没有选择安逸,而是又有了创业的念头。在他的心中,自己并不是一个很看重钱的人,相比较下,时间更为重要。其实想想也是,王兴的父亲已经足够有钱,如果要真是看重钱,王兴早就去继承父业了,而不是要让父亲多捐钱。

2007年5月份,号称是中国版Twitter的饭否宣告成立,作为王兴第二个里程碑的创业项目,饭否寄托着其心中的社交梦。截至2009年上半年,饭否用户激增至百万级别,很多大事都在饭否上传播,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社交渠道之一。

相比较大部分的创业者,王兴更像是一个产品经理,从当初的校内网连一个图片分辨率都要亲自过问,到现在成为饭否的“忠实用户”,王兴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总共更新了超过一万多条饭否消息,即便是现在用户活跃度远不如以前,王兴也是坚持在上面更新着自己的看法和状态。就像他的签名一样,“如果我一整天都没看到、想到,或做过什么值得在饭否上说的事,那这一天就太浑浑噩噩了”,王兴已经把饭否变成了自己的树洞,变成了自己内心世界的出口。

不过,好景不长,就像校内网无奈卖身一样,饭否也因为敏感内容的原因在2009年7月8日被迫关停,而再次回归已是2010年年底。那时,正是微博发展的黄金时期。

根据《九败一胜》这本书中的记载,美团网和饭否当初一同在远中悦莱酒店办公。但是,两者的办公氛围却是大不相同。美团是热闹的,塞买了笑嘻嘻的人。相比较下,饭否是冷清的,只有光秃秃的桌子、凌乱的网线,找不到一点人气。

不过,即便是这样,王兴依旧坚持把饭否做了下来,一直到现在。2018年6月,饭否宣布暂停新用户注册,而那时也是美团提交IPO招股书之际。或许,对于王兴来说,是想给饭否画上一个句号,让饭否成为老用户的小天地,也算是给自己的过去告个别。

美团:站在校内网和饭否肩上的上市公司

多次的创业经历,让王兴充分认识到了市场上的一些“套路”以及如何管理一家企业。因此,从2010年开始做美团,王兴走的每一步都比较谨慎小心。比如在资金上,王兴要保证美团账户上始终有钱,这样才能够在最后的大战中有充足的粮草。

值得注意的是,当初美团在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B轮融资后,王兴在发布会上做了一件非常大胆的事情,公开展示账户余额,上面显示还有6200万美元。而这,也给了商家信心,让美团度过了接下来的团购市场的寒冬,成功突围。

而到了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更是进一步完善了王兴的O2O版图,即便合并的背后更多的是投资人的推动,早些想结束市场烧钱的局面。好在的是,这一次“出局”的不是王兴,不仅坚守了下来,更是开启了外卖新战场。

这一次创业,除了资金上的成熟,王兴在公司整体的战略以及决策上也都更为得心应手,包括后来的猫眼电影、进军网约车领域以及收购摩拜单车,王兴在一步一步建造自己的本地服务生态王国,而这些都是基于校内网以及饭否等诸多”失败“的创业项目中得出的经验。

王兴曾表示,“现在环境变化越来越快,新的技术层出不穷,没有任何人能够觉得已经成功,或者觉得自己能够保持成功。必须保持一个不断向前的心态。”

从当初的团购网站,到现在的吃喝玩乐行服务平台,王兴在用新技术和新理念助推着美团的发展。不仅如此,王兴在连续创业中还明白了一点,那就是耐心。比如说网约车,一位业内人士对TechWeb表示,由于目前网约车市场还存在各种问题,加上最近诸多安全事件的曝光,美团这边暂缓了之前的扩张计划,先求稳,上市之后,完善服务安全体系后,再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扩张。

为了更高的估值以及更稳定的发展,王兴需要耐心,就跟当初做包销一样,只有在做了风控评估之后,才可以做决定。否则,若是一味得跟风,只能扰乱自己的步伐。

倔强的完美主义者

接触过王兴的人,都把他成为极客,有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喜欢将事情做到极致。当初,在校内网创办初期,王兴虽然不写代码,但是对网站要求很高,包括图片的像素清晰度等。而在美团网,因为用户反应的一个问题,王兴决定推出过期未消费包退功能,解决了部分用户因为忘记使用而导致的财产损失。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产品必须是完美的,这样才能吸引和留住用户。而正是王兴对于细节的这种完美追求,才有了后来的美团点评。

与此同时,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王兴又是偏执倔强的,即便是阿里,也都“不给面儿”。2011年,伯乐阿里相中美团这个千里马,并领投了美团的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对于阿里来说,投资美团,一方面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项目,另一方面,阿里也是为了补齐自己的产业拼图,并且推广支付宝业务。

不过,王兴并没有给阿里这个面子。在支付选择上,王兴为了整体利益,更加看重费率是否划算,不能因为你是投资人就妥协。或许,就是在这时,两者的梁子就算接下来了。而王兴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炮轰”阿里,双方局面一度非常尴尬。

在王兴看来,“阿里非常强,但如果他们各方面做得更有底线一点,我会更尊敬他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告诉TechWeb,相比较腾讯,阿里确实有些强势了,并不能将责任都归到王兴身上。

有意思的是,阿里现在成了美团最大的敌人之一。

根据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团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和新业务,2017年三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2%、32%、6%。为了对抗美团的主要业务—外卖,阿里在收购饿了么后,更是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一边是有阿里撑腰的饿了么,另一边是上市融资的美团,两个不差钱的公司想必在外卖市场又将会有一番恶战。而除了外卖业务之外,阿里和美团在共享单车上也是兵戎相见。

写在最后:

创业是改变世界的方式,但王兴等不及让别人去打造这个新世界。从校内网到现在的美团,实话说,王兴并不是一个天才,能够将美团成功带上市,善于学习并应用才是关键。

上市之后,美团估计又会有新的调整,如何扭亏,如何扩大外卖市场份额以及拓展新业务,就看极客王兴接下来的表演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