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趣头条上市首日股价五度触发熔断机制 盈利模式遭质疑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9-16 21:1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趣头条上市首日股价五度触发熔断机制 盈利模式遭质疑)

今日头条还未上市,与今日头条算法模式类似的资讯阅读APP趣头条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

北京时间9月14日晚,趣头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短短几个小时内,趣头条就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股价“过山车”,股价迅速暴涨暴跌,5次触发熔断机制。

有一位打中趣头条新股的股民在炒股群里自称,在半小时之内他通过趣头条赚到了1万美元。也有该炒股群里的不少人士表示,对趣头条的走势看不懂。作为一个主要发力下沉市场的阅读类APP,趣头条在快速获得下沉市场用户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内容质量、广告类型、撒钱模式等发展中的困境。

股价疯狂“过山车”

趣头条发行价为7美元,开盘价为9.1美元。开盘2分钟,趣头条涨幅48.86%,此时第一次暂停交易,开盘不到15分钟涨80%,第二次暂停交易,涨到113%时,第三次暂停交易。第四次熔断为跌幅过大,开盘半小时后涨幅收窄至95.43%时,第四次暂停交易。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趣头条上市当天第五次触发熔断,涨幅收窄至138.43%。此前最高上涨190%,市值一度接近60亿美元。

截至收盘,趣头条涨幅渐渐有所收窄,最终收涨128%,报15.97美元,市值45.9亿美元。上市前趣头条定价7美元,估值21亿美元。

趣头条此次股价暴涨,原因之一在于其发行价定价较低,并且发行规模较小。据了解,趣头条以每股7美元发行12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筹资8400万美元。之前趣头条原计划发行1600万股,定价区间为7美元-9美元之间。发行价趣头条选择了低价。

2年积累1.8亿用户

趣头条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迄今不过2年3个月。趣头条的上市速度可谓飞速,也打破了上海另一明星企业拼多多之前3年赴美上市的记录。

2年时间里,趣头条在用户规模及营收上有大幅增长。在内容形式上,趣头条与今日头条类似,通过算法给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内容。再吸引用户上,趣头条与拼多多类似,通过病毒式社交运营,让用户吸引用户,进而短期内积累大量用户。

截止到2018年8月,趣头条APP的累计装机量达1.81亿,月活用户6220万,在两年多时间内跃居内容聚合领域第二名,仅次于今日头条。

营收规模上,趣头条同样增速明显。2016年趣头条营收5795万元,2017年为5.17亿元。2018年上半年,趣头条营收7.178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目前趣头条依然在亏损。招股书显示,2017年净亏损9480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净亏损为5.14亿元。

内容质量受质疑

在发展模式上,趣头条与今日头条以及拼多多类似。与这两家同样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一样,趣头条也有一些问题必须面对。

首当其冲是内容问题,这也是趣头条整体战略中的一块短板。记者下载后打开趣头条,其热点内容包括《男子在商场猥亵多名女性》《中年女子裸死家中》等,以及双性人、恶犬咬警察等相关话题,内容涉及伦理、八卦、异闻、养生等方面。内容来源主要是网友上传,自媒 体编辑内容居多。招股书中介绍,趣头条与国内超过200家专业媒 体机构达成合作,有超23万家自媒 体入驻趣头条自媒 体平台。

今年以来,包括网信办在内的监管部门对网络内容质量监管逐渐严格,趣头条的“前辈”今日头条就在今年多次被各部门约谈、处罚,并被要求关停内涵段子。内涵段子被关停原因是内容低俗,国家广电总局还责令今日头条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目前趣头条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趣头条方面表示,此次公开募股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扩大和增强提供的内容。

撒钱模式仍在亏损

趣头条主打“让阅读更具价值”,但从目前看,趣头条体现的价值更多是金钱价值。浏览过程中,经常出现让用户领取红包的界面,打开后显示用户输入手机号就可领取现金红包。

在趣头条下载页面,更是直接强调阅读资讯能赚钱的概念,“最高领200元红包”“3-10元现金红包限时发放” “狂撒现金红包等你来”等直接吸引用户注意的字眼随处可见。

趣头条在招股书中,把用户的快速增长归功于创新的用户账户系统和游戏化的用户忠诚度计划。该计划中,用户签到、答题、阅读等都有相应的金币奖励,金币最终可以兑换成现金,用这种方式驱动用户阅读。通过这种方式,趣头条在短短两年获得1.8亿用户。

但这种模式带来的用户是否是资讯阅读真正用户,这受到业界质疑。并且,撒钱模式过后,能留下多少忠实用户,目前也存疑。从招股书来看,趣头条依然在亏损。

广告内容被指“黑 五类”

趣头条上市前夕,有媒 体报道,趣头条上的广告涉嫌“黑 五类”广告。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规定,互联网广告“黑 五类”包括: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互联网广告;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身体健康的食品、保健食品、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含有欺骗误导消费者内容、损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的金融投资、招商、收藏品等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其他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等。

记者打开趣头条,刷过几屏就会有信息流广告出现,目前页面上的广告包括9.9元的电动车,打开后关联拼多多,或是“红豆薏米”减肥广告,以及爱钱进、人人贷的理财APP广告。

据了解,趣头条目前主要营收来自于广告。若是因广告问题受到监管,将会对趣头条带来打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