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背叛阿里转投eBay 谁是申通重回行业前三的救世主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14 11:0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背叛”阿里转投eBay,谁是申通重回行业前三的“救世主)

近日,申通快递(002468.SZ,以下简称“申通”)与eBay宣布正式牵手,并已全面完成合作测试,申通将为eBay提供从国内揽收、分拣、航空运输、清关等各环节的服务。按照合作协议,申通提供的服务主要是负责开通eBay项目城市的快件揽收服务,再交给当地转运中心。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申通在近年来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无缘快递行业前三甲,此次与eBay合作主要在于加码电商平台,以拓展更多获客渠道,并有布局国际市场之意,以期实现业绩突破。

淘系快递占比不断降低,拓展新渠道

此次申通与eBay达成战略合作,对申通的意义可谓重大。

申通相关工作人员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eBay是世界级的电商平台,与之合作的意义在于未来申通能够打通类似eBay世界级电商平台(菜鸟、Wish、亚马逊等)的业务合作,提供从国内揽收、分拣中心、航空运输、清关等各环节的服务,增加申通新的业务亮点,提升品牌知名度。

据了解,申通与eBay的项目合作早在2017年底就已经启动。中标后到2018年6月中旬,申通在西安和济南开始揽收业务,7月份开通深圳、北京等16个城市的业务,并于近日全面完成了业务测试。

业内人士表示,申通选择与eBay合作多有突围之意,想要通过新业务拓展振作业绩,恢复市场份额。

一直以来,申通明确站队阿里巴巴,从其崛起的历史来看,也与阿里密不可分。正是借着淘宝极速发展的机遇,申通得以在包裹运送的快递业务方面抢占市场。同时,申通以加盟模式迅速铺开网点布局,在电商崛起之初,占领大量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三位。

与阿里系的深度绑定也使得申通成为较早加入“菜鸟联盟”的企业,同时,今年6月申通将其持有的全部丰巢股权进行转让的做法,也被外界解读为“站队菜鸟”。

虽然申通积极“站队”阿里系,但其在阿里系的业务份额却在不断下降。

据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13年3月,申通在阿里系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26%,到2017年2月,这一数字降为13%。

近期,这一数字再次下降,申通在公开信息中表示,目前,淘系电商件占该公司总业务量50%以上,公司在淘系快递件中的市场占有率接近10%,公司将进一步与市场接触,让市场对公司有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并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时效,并通过政策等手段提升公司业务量。

从菜鸟联盟的主要合作企业来看,百世物流(NYSE:BSTI)、圆通速递(600233.SH)、中通快递(NYSE:ZTO)背后资方均有阿里系身影,其中百世物流更是阿里系“嫡子”,申通想突破重围获取更多淘系市场份额,看起来难度不小。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申通作为国内最早的快递品牌企业之一,发展基础较好,具有内在赶超的战略意志,但单纯在菜鸟物流联盟之下,恐怕无法实现自身发展。

业绩增速低于同业,业务扩张遇挫

在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曾直接质问申通快递董事长、总经理陈德军:“目前韵达的市值已经是申通的两倍,请问申通的领导层和管理层为此感到汗颜吗?”这一质疑明确反映了申通的尴尬处境,在淘系快递件中份额不断下降的同时,其整体业绩表现也被同行甩在身后。

中金研报显示,2014年申通快递的市场份额为16.5%,在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中,排名第一;到2016年,申通的市场份额下滑到10.4%,排名亦下滑到第三,仅高于韵达。

从快件数量上来看,2018年上半年申通实现20.45亿件,远低于其他三家,仅略高于顺丰的18.58亿件;营收方面在高于韵达7个多亿人民币的基础上,净利润却被反超,且营收增速最低,不足20%。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一直以来申通长期将中转和派送环节交由加盟商代理运营,过低的自营率将直接导致居高不下的投诉率。数据显示,从3月起,申通快递的有效申诉率就开始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整个网点反应速度及服务质量都在下降。

面对这一情况,申通方面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现在快递企业都加码“直营”业务,申通已将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和长沙五座城市的中转业务由加盟模式转为直营模式。截至今年上半年申通全网共有转运中心68个,其中自营50个。

在投诉率居高不下、试图发展自营的同时,申通在多元化发展上也面临诸多挑战。去年以来,申通在向重货快运领域扩张时遇到波折,与合作方快捷快递纠纷不断,陷入口水战,最终导致申通对快捷快递的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1.33亿元。

解筱文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中国快递业发展到今天,就国内市场而言,快递企业竞争早已趋于白热化,更多属于存量市场之争,且市场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特点。近年来业务发展遇到瓶颈的申通,与顺丰等发展较好的快递物流企业相比,在市场规模、盈利水平、服务质量、品牌价值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竞争压力较大。与eBay合作,也是为了缓解这一压力,进一步贯通国内外物流市场通道,超前布局国际市场,有机会在增量中实现战略突围。

与eBay的合作,能否解决申通的种种困惑仍未可知,但申通方面对此显然寄予厚望。申通官方表示,希望参与eBay项目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及各国邮政跟申通的合作,目前,Wish、比利时邮政、瑞典邮政已经开始在对接。

申通方面透露,按照规划,eBay项目后续将开通更多城市,并计划参与分拣中心、航空运输、清关等各环节的服务,预计今年9月份开通40个城市;年底前开通55个城市;2019年开通超过100个城市。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蓝鲸产经记者,eBay近年来一直想要重返中国市场并有所作为,申通选择和eBay合作,也具有一定尝试性。但在快递市场逐步向头部聚集,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eBay能否成为申通的“救世主”,还有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