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马化腾联手瑞幸宣战马云星巴克 腾讯阿里“火拼”支持谁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07 14:0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阿里巴巴牵手星巴克一个月之后,昨日,腾讯也与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联盟了!马云和马化腾的咖啡大战就此开火。

此前,腾讯和阿里巴巴已在多个行业进行对决,包括零售、出行、金融等各领域,如今随着二者对抗涉及的生态体系越来越广,连小小的咖啡杯里充满着火药味。

对垒阿里星巴克

腾讯牵手瑞幸咖啡

9月6日,腾讯与瑞幸咖啡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联手探索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线下场景的应用转化与微信小程序的智能化营销,助力建设瑞幸咖啡 “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腾讯微信支付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雷茂锋表示:“随着咖啡成为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热门饮品,咖啡行业从业者越来越多。此次与瑞幸咖啡达成战略合作,希望通过流量、技术、场景以及经营管理的多方面助力,共同建立起良好的行业生态,为用户打造”智慧零售“的全新生活方式。”

据瑞幸咖啡官方微博表示,双方将就线上流量赋能、微信小程序推广、智慧门店创新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具体合作上,主要有三个层面:

1、线上流量赋能

微信是全球第一大互联网社交平台,双方将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社交流量与场景优势,提升用户触达能力与营销效果,实现差异化经营;倡导“无限场景”品牌战略的小蓝杯,拥有天然移动互联网基因,依托微信平台社交流量与场景优势,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用户粘性,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更会带动更多地口碑传播。

2、智慧门店创新

双方将共同探索图像识别、人脸支付、机器人配送、AR互动及其它前沿技术在线下业态的应用,为用户提供更新鲜的消费体验。在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助力下,小蓝杯将携手腾讯用人工智能开启无限场景,打造个性化消费体验,为咖啡“智慧零售”提供更多发展想象空间。

3、商品运营效率提升

双方将充分运用前沿科技,为用户提供千人千券、选品推荐、消费者个性化菜单设计等定制化服务。瑞幸方面表示,小蓝杯将进一步拥抱用户的需求,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真实且高效地识别用户全方面画像,让小蓝杯与让消费者实现智慧连接。

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首席营销官杨飞称,经过20多天的前期测试,瑞幸咖啡微信小程序已经上线。瑞幸咖啡将联合腾讯微信,打造线上支付引流、购买配送,线下自提、售后会员服务等完整的消费生态闭环。“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将有助于瑞幸现有‘智慧运营系统’的迭代升级,更好实现智能派单、智能订货、智能品控和智能营销。”

这不仅让人想起一个月前阿里巴巴牵手星巴克的事件:8月2日,阿里巴巴刚与星巴克共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基于盒马以门店为中心的新零售配送体系,共同打造星巴克“外送星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随时随地的新零售体验。

就此,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咖啡大战,几乎是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就全面打响。

阿里与星巴克一个月前“结婚”

8月2日,星巴克咖啡与阿里巴巴在上海宣布达成新零售全面合作,合作内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实现全域消费场景下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店式、个性化的体验。

双方的官方微博已经互动了起来。

在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全面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发言表示:阿里巴巴与星巴克的合作已经到了重要的“结婚”时刻了,但是日子已经在结婚前就开始过了起来了。

阿里巴巴CEO张勇称,此次合作是两大行业在其商业发展历程上的一大里程碑,双方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给中国消费者的打造随时随地随心的新星巴克体验。

“得益于45,000多名伙伴为顾客所创造的独特体验,中国已成为星巴克全球发展和创新速度最快的市场”,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CEO凯文·约翰逊表示,“我们与阿里巴巴此次前瞻性的合作将重塑现代零售业,这也是我们不断超越中国消费者期望的又一里程碑。星巴克中国的未来值得期待,我对不断创新并持续提升星巴克体验的中国管理团队充满信心”。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非常兴奋能与星巴克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希望阿里前沿的新零售基础能力、数据技术能与星巴克产生‘化学反应’,为消费者提供全新体验,打造全球新零售标杆和样本”。

阿里巴巴方面称,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成熟的配送体系,星巴克将在位于北京和上海重点商圈的约150家门店试运行外送业务,随后逐步延伸至全国,计划于今年年底前覆盖30个主要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以期尽快满足不同市场更多顾客的需求。

同时,星巴克还将与盒马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品牌外送厨房——星巴克“外送星厨”。星巴克“外送星厨”最快将于今年9月落户上海和杭州部分盒马门店,今后将陆续进驻更多其它城市。

一张图看懂系列↓

瑞幸咖啡是如何兴起的?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成立于2017年10月31日,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今年1月开始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试营业,5月8日宣布正式营业。成立不到一年的本土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为何能对垒国际咖啡连锁龙头星巴克呢?

这离不开瑞幸咖啡的定位和打法:运用互联网思维和O2O打法,从外卖切入,打击星巴克最薄弱的一环,成为了办公室咖啡的新潮流。其打法就有着典型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烙印,一方面是堪称“疯狂”的飞速扩张加补贴,另一方面是被网友戏称为“碰瓷式”的营销宣传,直接对标市场老大星巴克。

瑞幸咖啡主打性价比与高品质咖啡,号称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星巴克以外的第二个咖啡选择,未来要在国内打败星巴克。在保证品质方面,瑞幸咖啡在用料、调制、配送都下足了工夫。保证30分钟内送达,“慢必赔”。

1、补贴:

钱治亚创建瑞幸咖啡时曾公开表示,要用10亿人民币教育中国的咖啡市场。她一上来就用互联网的补贴大战迅速扩大用户规模:APP下单、首杯免费、买二送一、买五送五、邀好友再免单等各种变着花样的补贴,据报道,仅在腾讯社交广告营销平台,瑞幸咖啡“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收获了近2000万的曝光,70000+ APP新注册用户,获得了近6万的忠实粉丝。”

快速增长的流量也能进一步吸引资本的入局。7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和君联资本四家机构参与了本轮投资。

资本的支持又进一步加快扩张的速度:瑞幸咖啡宣布,截止9月3日,不到8个月的时间,其在全国门店突破1003家,并宣布要在年底前在全国建成门店2000家。瑞幸目前门店数量超过了Costa,仅次于星巴克排名第二,从国内门店数量上,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

2、“碰瓷”星巴克

瑞幸咖啡在门店选择上非常简单粗暴,用观察者的话说,只要把店开在星巴克旁边就可以了。据高盛的报告显示,瑞幸咖啡55%的门店距离最近的星巴克不超过500米,16%位于500到1000米以内。

从产品定价策略上来说,瑞幸咖啡在宣传自己品质不输于星巴克的同时,价格比星巴克同类咖啡平均要低20%,即平均每杯低大约7、8块钱。

在品牌的宣传上,瑞幸咖啡盯着星巴克不放。星巴克有绿杯、Costa有红杯,那瑞幸咖啡就有蓝杯,星巴克被网友称为“星爸爸”,瑞幸咖啡就被网友称为“蓝爸爸”。不同之处在于,星巴克咖啡号称从来不做广告,瑞幸咖啡不但做广告,而且是集中轰炸,短时间内就让自己的广告大量覆盖都市白领人群密集的电梯,还请了汤唯、张震做代言人。

今年5月,瑞幸咖啡还发布“致星巴克的一封公开信”,称“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指对方涉嫌垄断。这种手法可以说宣传大于实际,也就是说最终执法部门如何判罚并不重要,因为在消费者和网友的心中,星巴克已经成为了欺负新品牌的“霸主”,品牌宣传的目的也早已经达到。

3、“外卖咖啡”

很多人对于瑞幸咖啡是“外卖咖啡”。的确,虽然瑞幸目前有超过1000家门店,但这个数量本身跟传统咖啡店并不一样。根据瑞幸咖啡自己的分类,其线下门店有四种:快闪店、快取店、悠享店和旗舰店,功能依次增多。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前两种店基本算不上是“咖啡馆”,因为几乎不提供一个现场消费的场景,客户无法在店内消费。

而大家更多是利用瑞幸咖啡APP点单外卖,并保证30分钟内送达,“慢必赔”。这突破了星巴克式传统门店的“人找货”模式,是一种“新零售模式”;也降低用户成本。

因此面对瑞幸的奇袭,星巴克也坐不住,8月2日与阿里巴巴在上海共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

最终形成:阿里巴巴+星巴克VS 腾讯VS 瑞幸咖啡的局面。

而最终孰胜孰负,目前还真不好说。

疯狂的瑞幸咖啡能成功狙击星巴克吗?

8月1日上午,瑞幸咖啡在北京举办了发布会,宣布强势进军轻食市场,在与星巴克拥有相同供应商的情况下,产品定价仅为星巴克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郭谨一宣布,瑞幸年底前将在全国建成门店2000家,截至目前,瑞幸已完成布局的门店数是809家。这就意味着,在剩下的5个月里,瑞幸将新开近1200家门店。

郭谨一透露,目前已有近1000家门店已签约,并且正在装修中。另外,郭谨一称,在进入国内13个城市之后,瑞幸下一个进入的城市将是西安,并且在2个月左右会有结果。

按照瑞幸的布局,在所有开业城市的核心区域,瑞幸咖啡将实现100%全覆盖,门店间距小于500米,顾客步行10分钟内都能找到一家瑞幸咖啡门店。

不得不说的是,在咖啡外卖业务上,瑞幸确实走在了星巴克前面。此前,COSTA咖啡、太平洋咖啡等连锁咖啡品牌都已上线外卖平台,而星巴克在推出咖啡外卖业务上一直态度摇摆。

有分析认为,星巴克迟迟未能踏出外卖这一步的原因之一是,对于外送业务可能会给其产品品质带来不可控影响的“焦虑”,特别是外送过程中不可控因素的增加。

瑞幸在发布会上还宣布将进军轻食领域,联手三家全球顶级轻食供应商共同提供高品质的轻食产品。郭谨一表示,轻食是咖啡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瑞幸对此一直高度关注;另外,郭谨一还表示,即日起至今年底,瑞幸的轻食品类均将实施五折优惠。

事实上,补贴在创业企业里并不是稀奇事,网约车就是明显的一个例子。当前,瑞幸在补贴上的投入也不小,一方面,咖啡品类继续实施“买二送一、买五送五”的策略,另一方面,轻食品类在原始定价普遍低于其它品牌时依旧选择启动五折补贴。

然而,这类补贴究竟能起到何种效果还需观察,毕竟中国的消费者还没有培养其咖啡消费的习惯,作为教育用户的补贴成本能否真正收回还有不小的不确定性。

按照钱治亚的说法,“对我们来说,我们现在关注的是用户的数量,不管他们是否了解我们,也不管我们是否可以占据市场份额,只要他们能回到我们这里。”

许荣聪表示,目前,瑞幸咖啡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营销和补贴获客;但是,如果要保持长期的顾客忠诚度,品控和供应链还是核心。

腾讯、阿里两大派系之争

此前腾讯和阿里巴巴已在多个行业进行对决,包括零售、出行、金融等各领域:

新零售领域:

阿里持股高鑫零售、欧尚、大润发,布局盒马鲜生;

腾讯入股永辉超市,借永辉超级物种与之抗衡。

电商方面:

阿里有淘宝、天猫、聚划算、闲鱼等,

腾讯有“微店”,入股京东、拼多多。

社交方面:

腾信有QQ、微信,

阿里则投微博和陌陌。

此外,腾讯入局摩拜,阿里就与OFO合作;腾讯有美团,阿里有饿了么;腾讯有微信钱包,阿里有支付宝……

以下为腾讯、阿里巴巴投资行业对比图:

而以下则为年初全天候科技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两大派系所拥有的巨头公司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