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迎来新一轮利好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07 07:1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间投资迎来新一轮利好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6日表示,将从多个层面发力,促进民间投资。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正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共200个。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规范参与PPP项目等。

民资有望收获一大批好项目

此次发力促进民间投资,首先包括推出一批好项目。即,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

据介绍,这些项目共200个。其中,8月22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联合推介了民航领域的17个项目,共计500亿元。其他183个项目,各地正在抓紧组织推介并将在近日完成。

记者查阅了两部门联合公布的《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共2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其中,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等11个已确定民间投资方项目,共计逾600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本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河南省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清单》,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11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56.6亿元,涉及干线公路、水利等领域。并且,每个项目都注明“预期投资收益率”,最低4%,最高达15%,可谓有明确的投资回报。

与项目相呼应的是“放宽准入”。严鹏程表示:“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下更大力气破除各类隐形壁垒,解决好民间投资‘不能投’的问题。”

实际上,政府部门正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部分垄断行业也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据统计,近两年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

更多政策持续发力

在融资问题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当前,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是影响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支持金融机构和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加强合作,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纳税、社保等数据,开展“银税互动”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同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另外,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

据悉,各地都要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项目推介后,还要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我们要求各地必须在每年7月15日前和下一年1月15日前,报送本地区上半年和全年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欧鸿说。

下半年民间投资有望持续增长

在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民间投资“触底反弹”,下半年仍有望保持增长。

回顾2016年上半年,是民间投资增速比较慢的阶段。2016年8月份,民间投资增速达到近年最低点,为2.1%。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并组织了专项督查。随着促进民间投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也逐渐企稳回升,2016年是3.2%,2017年是6%,今年1至7月份是8.8%,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当前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民间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增速是有良好基础和支撑条件的。目前,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比较强,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