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控股股东还款现转折 *ST信通股价“一日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股股东还款现转折 *ST信通股价“一日游”)

股价持续低迷的*ST信通(600289),9月3日涨停后,昨日再度回落。

9月2日晚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亿阳集团回复函,亿阳集团在过往的经营中,确实存在通过五洲博通从*ST信通借用资金的情况。亿阳集团会尽快筹措资金,附加上收益分期偿还*ST信通对五洲博通的应收款约4.77亿元。同时,用经过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的价值18亿元以上的美国干细胞项目做为上述还款的担保保证。亿阳集团将与*ST信通就还款计划及提供担保等事项具体细节进一步确认,并签署必要的协议。

还款不确定性较大

然而,仅仅一天后,事情就出现了重大不确定性。*ST亿通于9月3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监管函,由于*ST信通所披露事项未经查证,缺少必要的风险提示,极有可能误导投资者决策,因此上交所要求*ST信通应尽快核实对北京五洲博通科技4.77亿其他应收款是否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查明成因、责任主体及责任人。

上交所还要求*ST信通应当充分核实控股股东单方回函中的承诺还款事项,是否具备必要的偿还能力,尽快与控股股东确定具体还款计划及进度安排等细节,并制定后期无法受偿情况下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亿阳集团拟用其美国干细胞项目作为还款保证,该项目评估价值18亿元,但相关评估机构不具备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格,无法确认其可信度。为此,上交所要求*ST信通尽快查证干细胞项目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成立时间、项目阶段、资产负债、经营业绩、核心技术及人员配备等重要信息,明确该项目作为还款保证的可靠性。

*ST信通在9月3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尚未就控股股东的偿还能力进行查证,且尚未就具体还款细节与控股股东进行沟通,并且还没有签订还款协议。能否最终实际获得控股股东还款,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另外,负责出具评估报告的第三方机构中都国脉(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是一家不具备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资本评估机构,其评估结果不能作为交易依据。公司对此尚未进行深入调研和了解,该项目存在真实价值远低于18亿元的可能性,其是否能够作为偿还保证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消息发布之后,*ST信通昨日没能延续涨停走势,盘中一度下跌近3%。截至收盘,*ST信通报于2.65元,股价刚好不涨不跌。

基本面不乐观

公开信息显示,*ST信通基本面难言乐观。*ST信通于8月29日披露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16%;实现净利润-3.82元,同比下降1606%;扣非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722.40%。

*ST信通今年上半年业绩之所以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控股股东债务纠纷的影响,公司主要资产及账户被冻结,公司业务受到较大影响。由于*ST信通基本帐户被封,导致传统电信行业以外的新业务市场拓展受阻严重,进而导致2018年上半年销售毛利润,主营业务收入的财务指标受到影响。另外,今年上半年,*ST信通收到新增4起法律诉讼案件的文书,被诉讼原因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债权、债务纠纷相关,公司在本期确认预计赔偿金2.32亿元,计入营业外支出,对上半年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自去年亿阳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涉及的诉讼案件众多,影响巨大。*ST信通也被牵涉进众多诉讼案件中,导致公司主要银行帐户、房产和股权被冻结,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利益。基于以上原因和理由,公司在7月14日公告称,决定起诉亿阳集团。

*ST信通的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受控股股东债务诉讼的影响并未消除,由此对公司持续经营带来较大风险。

此前,审计机构曾对*ST信通2017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在审计报告中,为控股股东等提供担保、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五洲博通的应收款项的性质及减值、与持续经营相关的多项重大不确定性等,成为审计机构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信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