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29 13:4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中信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信银行:不良与逾期剪刀差一次性解决,ROE继续提升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鲲鹏,谢云霞 日期:2018-08-29

事件:中信银行披露2018年中报:1H18实现营业收入810.5亿元,同比增加5.9%;实现归母净利润257.2亿元,同比增加7.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截至2Q18,不良率季度环比上升10bps 至1.80%;2Q18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至151%;2Q18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较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至94%,不良与90天以上逾期的剪刀差一次性解决。

不良与90天以上逾期的缺口补齐,不良生成率大幅冲高系一次性确认不良、大规模核销所致。截至1H18,中信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较年初大幅下降15个百分点至94%,一次性补齐缺口是中报最大亮点。受严格不良认定标准的影响,中信银行2Q18不良率季度环比上升10bps 至1.80%,2Q18核销规模显著提升使得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季度环比提高278bps 至360bps,2Q18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下降36个百分点至151%。我们判断,中信1H18直接解决不良与逾期90天以上剪刀差导致资产质量指标出现一次性大幅波动,展望下半年,在达标的不良认定标准下,不良率、不良生成率及拨备覆盖率较1H18将有明显改善。潜在不良压力方面,逾期指标表现较优,逾期贷款较年初微增0.3%,同比减少5.0%,逾期贷款率较年初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5和41bps;而由于部分行业和企业风险暴露增加,关注类贷款与关注率较年初有所提高,关注类贷款较年初增加25.3%、关注率较年初上升40bps 至2.54%。

受益于资产端定价提升及资产结构优化,上半年净息差如期走阔,在当前同业负债与结构性存款成本下行的负债格局下,下半年息差亦有望继续提升。我们此前判断,中信银行一季度规模小幅下滑系市场波动性影响、不以高成本为代价扩张规模,并不是趋势性的主动缩表。2Q18中信银行存款环比增速提升有力地支撑规模重回正增长轨道。2Q18中信存款季度环比增长3.2%(1Q18QoQ:2.1%),总资产季度环比增长3.2%。1H18净息差为1.89%,环比、同比分别提高6和12bps,2Q18净息差(测算值)季度环比亦继续提升1bp 至1.88%。从净息差环比变动分析来看,1H18净息差环比提升主要由资产端利率因素(20bps)和结构因素(3bps)贡献,而由于上半年策略性加大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负债端对息差形成一定拖累,利率因素与结构因素分别负面贡献12和4bps。

(1)资产端:

结构上,1H18中信银行提高贷款占比,季末时点值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2个百分点至58%,日均余额贷款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至62%,贷款结构因素为息差贡献22bps。具体来看,1H18中信新增信贷资源以对公(含票据体现)为主,票价贴现、对公贷款新增规模占新增贷款的48%和17%。定价水平上,上半年各项贷款收益率均有明显提升,1H18公司贷款、零售贷款及票据贴现收益率环比分别提升

11、18和42bps 至4.99%、4.48%、5.30%。

(2)负债端:在今年存款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中信银行加大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1H18其活期存款占比较年初下降5个百分点至51%。由此导致其存款成本对息差的负面贡献较大,达-11bps。1H18中信存款成本环比提升17bps 至1.80%,其中定期存款成 本环比提升25bps 至2.78%。展望下半年,二季度以来同业负债利率开始下行,三季度结构性存款成本亦出现回落,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松的负债环境中,下半年中信银行净息差仍有望保持向上态势。

营收端显著改善,核心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再次印证拐点属性。1H18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10.5亿元,同比增速达5.9%(1Q18YoY:4.9%);实现拨备前营业利润585.7亿元,同比增长5.6%(1Q18YoY:2.2%);实现归母净利润257亿元,同比提高7.1%(1Q18YoY:6.8%)。盈利驱动因素分析表明,2Q18中信银行盈利水平再进一步,一方面净息差季度环比继续提升带动净利息收入增速扭负为正,另一方面切换会计准则使得其他非息收入大幅增加。1H18ROE 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至13.89%(测算值),ROE 持续反转向上是其估值提升的核心逻辑。

公司观点:中信银行1H18不良与90天以上逾期的缺口一次性补齐为最大亮点,核心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面拐点属性继续验证,预计今年业绩增速将逐季向好。

我们预计中信银行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0.7%/13.8%/16.4%(维持盈利预测),现价对应0.76X 18年PB,重申其目标价1.2倍18年PB,维持“买入”评级,重申A 股银行首推组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