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仙股时代”离A股还有点远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19 09:0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渐渐地移植到A股市场中来,A股市场会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会出现一大批的低价股,如1元股、2元股、3元股等,但出现大批“仙股”的可能性却极小。

虽然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渐渐地移植到A股市场中来,A股市场会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会出现一大批的低价股,如1元股、2元股、3元股等,但出现大批“仙股”的可能性却极小。

8月15日,由于2017 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而遭到安微证监局立案调查的中弘股份股价再度跌破1元。当天该股以1.01元开盘,随后直接走低并跌破1元,最终以0.94元的跌停板价格报收,跌幅9.62%。这也是当天交易的A股股票中,唯一一只收盘价低于1元的股票。

中弘股份成为“仙股”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20日,该股就曾经在盘中跌破过1元,随后又于6月22日、26日、29日三个交易日出现盘中“成仙”的情况。虽然之后中弘股份股价出现反弹,一度反弹到1.22元,但接下来还是回调到1元附近,基本上是在面值之上作挣扎。

中弘股份不可抗拒地成为“仙股”是否意味着A股迎来了“仙股时代”,这无疑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如果A股真的迎来“仙股时代”,众多股票沦为“仙股”,将意味着投资者损失的增加。毕竟“仙股”的出现意味着股票价格下跌。

但其实在笔者看来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渐渐地移植到A股市场中来,A股市场会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会出现一大批的低价股,如1元股、2元股、3元股等,但出现大批“仙股”的可能性却极小。

提起“仙股”,投资者自然会想到香港股市。香港股市“仙股”遍地,不仅许多股票的价格低于1港元,有的只有几分钱、甚至是1分钱。但这种情况基本上不会在A股出现。因为香港股市的这些“仙股”、“毛股”,其公司的基本面都比较差。而且香港上市公司经常“出老千”,一会儿拆股,一会儿合股,把股价折腾得很低。并且香港股市的股票面值是不统一的,有的股票面值本来就只有一毛钱,股票的发行价也就是几毛钱。这些都是导致港股“仙股”遍地、“毛股”遍地的重要原因。

香港股市的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基本都不存在。比如,A股的面值基本上都是1元钱(极个别股票例外),A股也不允许“出老千”,而且由于中国经济整体上充满活力,所以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总体说来不是特别差劲。因此,A股不可能像港股那样,“仙股”遍地。

不仅如此,A股公司或多或少还存在“壳价值”。尤其是上市公司数量往往是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地方政府都不希望本地的企业退市,不仅千方百计帮助本地的企业保壳,而且一旦真的遭遇退市危机,地方政府也会积极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牵线搭桥,有的上市公司本身也会积极寻找生路。如目前A股市场业已停牌重组的*ST海润,是A股市场上又一只“仙股”,但该股“成仙”3天后,公司就停牌进行重组事宜。这是公司股票告别“仙股”的重要途径。

此外,A股市场是一个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而个人投资者有买便宜股的习性。特别是当股市行情发生好转,出现大幅反弹或牛市行情的时候,低价股就会受到市场的投机炒作,股价会又出现大幅走高的趋势,进而大大推高低价股的价格,让低价股远离面值。

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是,A股的退市制度也决定了“仙股”不会在市场上久留。根据A股退市制度,当股票的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时候,公司就会被强制退市。另外,对于股价低于1元面值的股票,上市公司会通过各种途径来维护公司股价的稳定,推动公司股价早日走出“仙股”的困境。这也决定了“仙股”不会成为A股市场的普遍现象,A股市场不会因此迎来“仙股时代”。(作者系独立财经撰稿人、专栏作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