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基金称反复磨底中孕育机会 下半年预期投资空间在哪里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8-05 10: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称反复磨底中孕育机会 下半年预期投资空间在哪里)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至于本轮下跌是否已经到位,市场会否持续深度调整,则是众说纷纭。兴全基金田雨松表示,市场是否调整到位,不敢妄言。从数据上看,A股估值水平已经调整至十年来的较低位置,而且低于2016年1月两次熔断后的水平。同时,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市场下跌一定幅度时入市,其实是幸运的。在下跌区间慢慢入场,在牛市狠心跑步退出的话,大概率都会有一个较好的回报。

底部会持续多久,很难有明确的判断。既然有幸在这个区间开始一轮投资,理想的方式或许就是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保持个人资产在不同领域(如货币基金、偏债类基金、黄金、外汇、房产等)的合理配置。

泰达宏利基金庄腾飞认为,在多方面因素的扰动下,市场受情绪影响较大,在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管理层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依然坚定,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市场对地产产业链有一定担忧。

01

周期依然有积极配置价值

国常会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之后,富国基金分析表示,从政策传递的基调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基本确认了下半年稳基建、促内需、加快预算内支出,加快地方债发行;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是对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确认,未来将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的信用环境,修复银行的风险偏好。政策的变化,并未改变中国经济“压住杠杆补短板”的中长期发展诉求,更多是对冲短期去杠杆以及外部因素所带来的不利冲击。

从A股市场表现来看,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投资人的分歧和存量博弈的困局。周期股的积极反弹,一方面是对政策边际宽松的确认,另一方面是对前期深度调整之后的修复。短期来看,周期板块依然具有积极的配置价值;特别是对于钢铁而言,目前钢铁库存已降至近三年最低水平,供给端受环保政策的约束,需求端受政策的放松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天弘基金认为,在大势研判上依然是略乐观,因为看到政策上有明确的边际变化了,并且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宽松政策出台。政策上的方向明确了,无疑是给市场以信心的。后续操作建议,看好眼前有中报业绩支撑科技板块和受益于宽松政策的低估值金融板块。中期看法维持不变,即看好消费和科技领域,抱团消费以应对市场不确定性,布局业绩拐点可期的科技板块。行业机会中重点推荐计算机的中报布局机会和银行的低估值买入机会;医药行业短期内因部分个股、细分领域爆出的“黑天鹅”事件或迎来调整,但调整之后可能带来更好的买点,医药行业总体基本面依然向好。

02

大盘仍处磨底过程

中小创或可长线布局

华商基金认为,回顾历年的大底,都不是尖底,而是反复磨出来的。虽然政策底已经出现,但从目前的宏观环境,社会融资走势来看,大盘最低点可能还未出现。在大盘反复磨底过程中,会有结构性行情。

从业绩上看,金融去杠杆是这轮业绩下滑的一大主因。沪深300里面金融行业占比33%,业绩60%来自金融行业,随着资管新规细则落地,未来银行理财规模趋降,银行可能还有再融资需求,金融行业业绩放缓对主板业绩杀伤力或大于中小创。

从估值看,沪深300在45%分位点,而中小创自身估值相对处于较低水平,中证500在11%,创业板在16%。所以如果未来遭遇业绩及估值双杀,中小创的下跌空间或小于主板。

从风格轮动来看,风格轮动亦将为中小创带来结构性机会。这次大盘股占优始于2016年,目前持续了32个月,是历史最长的一次。根据以往经验,也到了该风格切换的时候。

对于今年下半年市场的判断,万家基金陈旭则认为,今年的市场不确定性较大,下半年市场或许会持续震荡偏弱:“目前来看,市场的利空风险已经逐步释放,估值已经进入历史低位,市场处于进一步磨底的过程,这对于后半年的市场带来了更多的预期空间。”

站在当前时点,国富基金徐成称,港股具备相当大的优势,主要包括估值优势、微观优势和宏观优势。具体到行业和板块的投资机会,由于A股和港股的投资者结构、投资风格不同,板块偏好也有差别。在港股投资中,更倾向于估值较低的板块,例如金融、教育、新能源等,而A股则更关注医药、消费及高端设备行业。

03

工程机械高增速展现韧性

龙头业绩或超预期

近期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市场表现较好,对此,华商基金研究员管俊玮认为,工程机械作为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投资中所使用的必需品,在近期开启的朱格拉周期中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高增速,结束了自2013年来持续4年的低迷期,竞争格局相对优化,建议关注主机厂龙头企业及核心零部件厂商的发展情况。

从高增速背后的需求原因入手,华商基金研究员管俊玮称,从2016年开始,基建房地产的高增速使得总工程量增速可观,叠加矿山限制对于爆破的使用,带动了对于工程机械的需求。同时,上个销售高峰(2010~2012年)的工程机械陆续达到使用寿命,叠加国二国三车辆因环保原因被淘汰等因素,促使更新需求显著增加,总体增强了本次销量增速的韧性。数据上看,在2018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所下滑的情况下,挖掘机、起重机、泵车等销量同比增速都在50%以上,展现出了一定韧性。站在投资角度上,龙头主机厂和核心零部件厂商的发展情况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