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博弈周期 中长期依旧抱定四条成长主线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7-30 08:2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看后市:A股中期磨底 不确定因素犹存)

    中信策略:短期博弈周期 中长期依旧抱定四条成长主线

当下的行情演绎:1)超跌后的情绪修复,博弈政策放松预期阶段(7月前三周)。2)政策方向彻底敲定前的犹豫期(等待政治局会议),市场交投重回低迷(当前所处的阶段)。3)政策方向彻底敲定到实际经济数据回暖(尤其是融资数据回暖)。在这个阶段,博弈短期预期、待政策兑现就退出的投资者预计会退出,市场分歧加大但交投会趋于活跃。4)如果最终社融数据明显回暖(预计最晚8月份的数据会有反映,最早7月下旬市场可能会对上旬的信贷投放数据有所反映),大概率周期的反弹行情会进入下半场,并且方向的一致性加强(博弈预期的已经退出)。5)最大的风险点就是信用环境和经济环境出现反复,在第一轮应急型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后,由于传导不顺畅,后续的可持续性还是存在一些隐患,最后可能会导致行情的结束。

投资策略:短期可适当博弈周期,中长期依旧抱定四条成长主线。目前的时点,我们整体的策略基调依旧是抓长放短、乱中取静,在纷乱的宏观、政策和外部冲击下对长期的四条成长线依旧抱定不放(制造业劳动力向服务业的转移、对企业的服务、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居民的生活服务消费),短期适当博弈周期板块。对于周期板块的博弈,预计在近期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分歧会加剧,如果社融数据能够在8月顺利转暖,分歧逐步会转向共识,建议关注低估值的基建产业链并围绕区域战略展开(尤其是西部、粤港澳地区、山东等乡村振兴已经率先推进落地的省份)以及中上游供给相对刚性的工业品(如钢铁)。

海通策略:A股中期磨底 静待去杠杆高峰

①阶段性反弹在路上,逻辑类似2010、12、13、16年,即前期跌幅大、估值低,国内政策微调。中期圆弧磨底还需要时间,右侧需等去杠杆高峰过去。②未来行情向上超预期变量是国内改革,跟踪十九届四中全会,向下超预期变量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至其他领域。③短期反弹期科技类成长股弹性更大,银行估值修复。中期圆弧磨底角度,消费白马仍是较好配置品种。

广发策略:货币宽松政策让位信用缓和政策 A股有反弹空间

绝处逢生,A股反弹三因素先后印证

我们在6.24《绝处逢生—2018年A股中期策略展望》中指出18H2触发A股反弹的三个因素先后印证。7.8《全方位比较A股历史底部的启示》,指出A股已处于估值底部区域;7.9《等待“宽信用”夯实底部》判断低评级信用债利差三季度见顶带来A股反弹也已发生;7.22《从可转债看A股绝处逢生》明确指出可转债已反转并将传导至A股,建议积极布局周期股。我们认为,“绝处逢生”的反弹已经确立,建议当下果断进攻周期股而不宜等后半段参与。

货币政策是不是大水漫灌?我们认为不是

08、12年和14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宽松稳增长的迫切性较高。18年经济增长有韧性,货币政策致力于去杠杆过程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12年和14年产能过剩,企业加杠杆扩产能的条件不足、意愿不强,信用宽松政策传导不畅。18年中国已经渡过产能周期拐点,企业具备加杠杆扩、产能的潜力,避免信用紧缩的条件较成熟;

同时,从短端利率和信用债走势来看,7月以来,边际变化逐步从货币政策宽松转向信用缓和政策加速。

货币宽松政策将会继续让位于信用缓和政策

在汇率约束下,货币继续宽松的空间有限;而信用宽松政策还有进一步发力的空间:减税、“从去杠杆到稳杠杆”、“保证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需求”等政策均能改善银行资产端的质量。同时,MPA考核放松也会加强银行负债端的能力,银行投放信贷的意愿得到改善。

反弹接下来怎么买?取决于宽货币和宽信用哪个边际变化大?

我们认为现在是后者。信用缓和将有利于调整较为充分的周期股估值修复,基建链条是本轮反弹最强品种。周期股多是重资产行业,对融资成本比较敏感:2006年以来,宽信用环境下,周期股能够明显跑赢成长股。

成长股多属轻资产行业,对融资成本的敏感度不高,但成长股的估值一般较高,对贴现率的变化更加敏感:2004年以来,宽货币环境下(10年期国债利率持续回落),成长股指数能够明显跑赢周期股指数。

绝处逢生,信用缓和边际力度最大的基建链周期品是反弹最强品种

在最近3轮宽松周期中,A股触底反弹涨幅排名靠前的周期品主要有:地产及上游周期链、中游制造链以及基建产业链。本轮信用宽松的方向比较有限,国常会边际变化最大的政策信号基建链条是较优的配置方向(建筑装饰/钢铁/化工)。在市场消化仓位过程中逢低配置全球估值横向比较仍然合理低估的消费龙头(旅游/零售)。成长挖掘α(计算机/航天航空装备)。

华泰策略:政策转向助推经济内生韧性 周期突围有望持续

近期财政政策与信用政策出现转向信号,但市场认为经济刺激力度与空间有限、高杠杆率仍制约政策空间。我们认为:1)经济内生韧性有望持续释放,前期金融政策收紧平抑了需求的向上趋势,货币信贷政策与扩内需政策配合有望推动需求增速继续高于库存增速,补库存周期持续下经济向好或将使长端利率在3.5%左右见底,周期股业绩增长有望持续、成长股提估值空间受限;2)政策有望以结构性去杠杆为主,在对冲贸易冲突影响、修正前期紧信用“一刀切”对经济的影响、稳杠杆率三者之间寻找平衡点。行业配置继续关注周期突围组合(钢铁/机械/石油石化/建筑/金融)。

国金策略:A股弱势行情特征是板块轮动快 不确定因素犹存

不确定性因素犹存。站在当前,我们仍不建议投资者过重仓位来参与这轮A股技术性的“反弹”。客观上讲,制约A股市场的因素主要归结于三类:1)美国处于缩表周期,新兴市场资金流向上承压;2)中美贸易摩擦仍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3)在国内经济景气度平淡(PPI下行),去杠杆、去产能以及大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A股中报业绩较难找出大幅超市场预期的子行业,需提防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地雷”不断。若以上三类因素持续存在,A股风险偏好就很难持续回升。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倾向于“抢A股反弹”的收益风险比仍不具备对称,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前提下耐心静待转机。行业配置上,我们主推低估值“大金融”,其他板块轮动依旧,且轮动速度快;主题方面,我们推荐“信息安全、高端装备、粤港澳大湾区”等。

安信策略:关注支持行情延续三要素 成长依旧是主线

我们认为,7月A股市场反弹行情主要逻辑是政策趋向宽松的预期与验证,我们认为反弹行情并未结束,未来推动反弹行情的核心要素在于:1)后期政策微调及金融、经济数据的验证;2)对内深化改革;3)对外加快开放。

我们认为市场整体仍存在进一步估值修复空间,包括基建链,金融股等,但中期最强主线依然是成长,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基础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未来行情的核心逻辑,核心行业是计算机,军工,通信,电子,新能源汽车,教育等。重点关注主题:国企改革、乡村振兴等。

方正策略:市场情绪回暖 周期基建板块成反弹先锋

上周前两日大涨奠定市场上涨基础,最终收涨1.57%,其中周期板块尤其是建筑基建链条贡献较大,上周上涨的最重要原因是政策未来预期变好推动市场情绪继续回暖。周一召开国常会提出: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稳健货币政策要保障适度社融规模及流动性充裕,“稳增长、防风险”预期下市场情绪回暖,并在周期基建板块大涨回应。

后续演绎:经济层面在上半年显示出超强韧性,而下半年随着净出口即贸易顺差单月同比下滑趋势收缓,净出口贡献抑制减弱,以及消费继续小幅回落,投资中基建投资和技改投资有望成为下半年投资企稳回升着力点的情况下,下半年经济大概率也出现韧性小幅回落态势,全年经济不会失速;国常会定调流动性宽松再确认,下半年仍有继续降准的空间和可能;政策变化是近期最重要的变化,以托、防为基调的政策预调微调正在进行时,政策变化目前仍是微调,打补丁,还不是转折点,如财政政策中加快专项债和地方债,是年初预定的内容。而人民银行调整MPA关键参数主要还是应对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下滑过快,导致的社融过快下滑。此外,“稳杠杆”目前是部分媒 体及机构层面在提,但是否确定不再去杠杆还没有确切证据,有待确认。目前看,同业、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在减少,地方债发行在增加,表内信贷在增加,国企去杠杆仍在继续,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目前还没明确下一步举措,因此所谓的“稳杠杆”应该是一个结构性变化。政策正在出现边际放松的信号,流动性改善和政策放松预期推动市场反弹将延续。

后续可关注两条市场主线:一是自主可控领域,在长期性贸易战大背景下,国内更加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能力,政策支持力度和政府采购力度将加大,细分行业包括计算机、软件、芯片、半导体、高精密度机床、医疗服务和器械等;二是估值与业绩相对匹配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石化、建材、钢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