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退市新规深夜亮剑 长生生物或难逃退市命运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7-29 08:4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退市新规深夜亮剑 长生生物或难逃退市命运)

7月27日,证监会深夜突然在官网上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从三个方面对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其中明确将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列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

新增条款中的上市公司涉及“公众健康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直接让近期处于疫苗事件当中的ST长生(002680.SZ),无处遁形。

证监会的表态很坚决,证券交易所是实施退市制度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本意见的要求,及时完善上市规则及其配套规则,并严格执行。对于应当退市的公司,必须按照“出现一家、 退市一家”的原则,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新规亮剑

证监会这次退市规则修改完善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二是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

三是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

剑指ST长生

曝出疫苗事件后,长生生物更名ST长生(002680.SZ),旗下最主要子公司全线停产,16名高管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

证监会如今增加上市公司涉及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违法行为将被退市,ST长生最终被退市的可能性大增。

而国务院调查组也于7月27日公布调查结果,并表示已基本查清长生生物旗下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事实。

据新华社报道,长春长生企业的相关文件已被查封;调查组询问相关人员的书证34份,取证材料1138页,利用查获的计算机还原了实际生产记录和伪造的生产记录。公安机关已追回犯罪嫌疑人丢弃并意图损毁的60块电脑硬盘。

按照有关规定,疫苗生产应当按批准的工艺流程在一个连续的生产过程内进行。但该企业为降低成本、提高狂犬病疫苗生产成功率,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组织生产,包括使用不同批次原液勾兑进行产品分装,对原液勾兑后进行二次浓缩和纯化处理,个别批次产品使用超过规定有效期的原液生产成品制剂,虚假标注制剂产品生产日期,生产结束后的小鼠攻毒试验改为在原液生产阶段进行。为掩盖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企业有系统地编造生产、检验记录,开具填写虚假日期的小鼠购买发票,以应付监管部门检查。

7月6日至8日,药品监管部门对长春长生公司进行飞行检查时,发现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随即责令企业停产。此后,长春长生公司为掩盖事实,对内部监控录像储存卡、部分计算机硬盘进行了更换、处理,销毁相关证据。7月15日,国家药监局检查组再次进驻长春长生公司进行调查。截至25日,公安机关依法对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6名涉嫌犯罪人员刑事拘留,冻结涉案的企业账户、个人账户。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根据ST长生的最新公告,公司及长春长生名下主要银行账户和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上述账户的冻结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将产生重大影响。被公安机关带走的董事及高管俊芳(董事长)、张晶(董事)、张友奎、刘景晔、蒋强华、赵志伟。长春长生已经停产,ST长生公告称,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

高俊芳的儿子、长生生物副董事长张洺豪此前接受 媒 体采访时曾表示,该退市退市,现在公司整体处于停产状态。

“受伤”群体

ST长生已经连续9天跌停,不少机构“踩雷”。数据显示,根据2018年中报,东方利群C和易方达生物科技A两只基金分别持有ST长生10万股和33万股。不过,尚未公布中报的基金公司的数据并没有被统计在内,一季度持股ST长生的基金公司还包括富国基金、华泰伯瑞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发行的11只基金产品。

不过这次“最受伤”的机构或是兴业证券。截至公告披露日,张洺豪持股1.7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7.88%。累计质押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67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7.14%,质押方均为兴业证券。公司股东虞臣潘将其持有的1082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11%,质押方同样为兴业证券。除了兴业证券,公司大股东曲水卓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平安证券质押了3955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06%。

另外,深交所对长生生物相关股东所持股份实施限售处理,如果张洺豪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也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之外的途径进行补充质押。

ST长生股价连续跌停,以及面临退市危情,也伤害着数量众多的中小投资者。

根据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提供的信息,近日来,投服中心不断接到中小投资者的电话,表达愤怒,要求依法维权。

投服中心表示,除广大消费者作为直接受害者外,长生生物的中小投资者也是本次事件的受害者、受损者。由于中小投资者往往对公司治理的参与度不高,无法获悉上市公司过多的内部管理信息,主要依赖公司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对上市公司进行日常经营管理。应将少数违法之人和广大中小投资者区别开来,长生生物的违法法规行为应由那些违背道德底线、不负责任的实际控制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责任主体承担。

投服中心表示将持续跟踪事态进展,高度关注长生生物股价走势、资产质押和冻结以及公司发展态势等情况,适时采取发函、参加股东大会、提起诉讼、公开发声等措施,维护广大中小股东合法权益。长生生物必须给社会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及时整改、完善公司内控治理,切实履行应尽的法定责任。投服中心呼吁生命健康类上市公司应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坚守道德底线,诚信经营;加强公司内部控制,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对涉及生命健康、安全等重大事项要及时、准确、完整、真实地向广大中小投资者披露,杜绝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