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齐鲁高速IPO后的新角色:山东高速公路业务整合者

来源:智通财经 2018-07-20 15:2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7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后,齐鲁高速(01576)将以山东高速公路整合者的角色出现,而其大股东3452公里的高速公路总里程或成首选标的。值得一提的是,齐鲁交通集团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高速公路47段,运营高速公路全长3452公里,占山东省总通车量的60%。

(原标题:齐鲁高速IPO后的新角色:山东高速公路业务整合者)

在7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后,齐鲁高速(01576)将以山东高速公路整合者的角色出现,而其大股东3452公里的高速公路总里程或成首选标的。

根据齐鲁高速的公告,其先发行5亿股,此次IPO总计募资12.5亿港元。其三大基石投资者分别为: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据测算,齐鲁高速2017年在手现金4.16亿元,短期借债仅2.85亿元,2016-2017年经营现金流分别为7.58、6.76亿元,俨然一只现金奶牛。如今,加上香港高达12亿元的募资额,由此助力齐鲁高速进一步整合山东省内道路资源。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道路资源的并购成为A+H高速公路股的主题,譬如深高速(00548)14.72亿元收购沿江公司,现代投资44亿元收购长韶娄高速公路等。更多的资本涌入到商业模式清晰、未来前景可观的高速公路资源中,加之正式挂牌的齐鲁高速、已向港交所提交递表申请的成渝高速等基建公路股先后完成IPO,必将进一步推动2018年中国道路交通资源的融合浪潮。

从价值投资角度而言,在目前的港股市场上,由于现金流充沛,分红稳定,港股投资者其实一直是比较偏爱龙头高速公路股的。数据显示,齐鲁高速2015-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高达55.6%、70.2%及72.0%。作为比较,深圳高速、宁沪高速(00177)2017年的派息率分别为63%、47%,齐鲁高速则远高于两大白马股。

6.6亿元的收购

齐鲁高速主要运营的高速公路是山东省内的济菏高速,齐鲁高速公路对于济菏高速的特许经营权共30年,将于2034年9月到期。济菏高速全长153.6公里,为G35国家高速公路组成部分,从济南到菏泽连接渤海经济圈。

凭借着良好的地理位置优势,截至2017年底,济菏高速日均车流量53699辆,每辆汽车平均通行费收入53元,日均通行费收入284.4万。全年齐鲁高速通行费收入为10.38亿元,占总收入的99.64%,期内整体毛利率在72%,因此业务较为集中。

据招股书显示,山东“十三五规划”及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规定的公路建设项目将令山东日后道路网发生变化,因此未来新开的多条公路可能影响济菏高速公路的交通量,下表为可能对济菏高速公路有重大预期影响的线路。

由上表可见,除了青岛(董家口港)——梁山(鲁豫界)高速(董家口至新泰段)及济南绕城二环线将带来交通吸引影响,均令其车流量带来3.2%的提升,通行费收入则为提高2.9%;但是另外三条线路均会造成转移影响,且济菏高速公路还将面临全线大修。

目前,很多行业都在经历着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升级、大转型,在行业整体获得稳步发展的同时,强者恒强趋势愈发明显。

如山东高速近几年又是搞投资产业基金,又要发展铁路及外省高速路,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宁沪高速亦积极整合优质路网资源,并开拓新项目,在中国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直接或间接拥有的公路里程接近

850 公里,为中国内地资产规模最大的公路上市公司之一。

此外,深圳高速业务更是庞大,除了投资新收费高速公路,其早前投资的环保业务也将为其2018年带来全年的收入贡献;此外,深圳高速还在贵州布局了地产业务,据说今年也将入账。

翻查招股书发现,齐鲁高速明确表示,此次上市意在整合山东省内高速公路业务,并拟将使用募集资金的50%,约6.6亿港元收购山东境内经营性收费公路桥梁等。

因此不管是出于预期日后开通的道路及铁路网对济菏高速公路交通的影响,还是行业发展趋势,齐鲁高速必须要未雨绸缪,抓紧拓宽业务。

母公司3452公里高速公路资源的想像空间

齐鲁高速作为一家高速公路的运营商,收益来源主要向济菏高速的过路车辆收取通行费,因此齐鲁高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公共事业股。

之所以说齐鲁高速此时登陆资本市场为乘风破浪,首先需提到的是“乘风”,便是齐鲁高速公路由齐鲁交通集团持有51.9%股份控股,实控人为山东省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齐鲁交通集团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高速公路47段,运营高速公路全长3452公里,占山东省总通车量的60%。

凭借母公司充足的公路资源,有没有种机会乍现的感觉呢?

尽管齐鲁高速能背靠大树好乘凉,但是相比众多公路股,齐鲁高速并不具备先发优势,仍面临行业激烈的竞争。

目前AH已上市的公路股数量已不少,A股上市高速公路公司已高达16家,H股上市内地高速公路公司也有6家,其中成渝高速,宁沪高速为AH股。再加上近日已向港交所递表的成都高速,若IPO成功,香港累计内地上市高速公路公司将达到8家。

其次,今年以来,恒指持续震荡,即使公路白马股江苏宁沪高速,尽管近五年来其保持着“业绩稳健、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也无事于补。

2018年6月,宁沪高速H股股价累积跌17.28%,从年初高点算起,最大跌幅已超过30%,无疑目前已处于历史估值低位。

在行业龙头走软的大势下,齐鲁高速此时登上资本市场,更需要强大的勇气。好在从近期新股走势来看,相较于整体大市走熊而言,新股还算是比较乐观的。

一般来说公共事业股的业绩较为稳定,估值依据主要为PE和股息率,PE需要业绩的支撑,对于公路股而言,唯有不断整合公路资源,扩展收入来源。

而对于港股投资者而言,尤其是长线投资者考量的主要因素还是股息,齐鲁高速预期日后派息率为60%-70%,若以65%的派息率以及2017年的财务数据来计算的话,齐鲁高速公路的股息率约为6.45%-8%,对比港股主要上市公路股,仍具有一定的优势。

综上,对于乘风破浪上市的齐鲁高速,彰显了该公司有一颗积极向上不安分的心。但上市后的齐鲁高速最大的看点,则为其后市能否凭借母公司资源成功收购或投资中国(尤其是山东省)的经营性收费公路、桥梁及道路相关基建项目,拥有更多的催化剂,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现代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