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打新基金走下“神坛” 打新“独角兽”吆喝大于实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5-30 08:2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几年风生水起、让人艳羡的打新基金正在加速走下“神坛”。对于打新基金的业绩“疲软”,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就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打新、底仓收益均下滑,是打新基金业绩下滑的核心因素。

(原标题:打新基金走下“神坛” 打新“独角兽”吆喝大于实质)

前几年风生水起、让人艳羡的打新基金正在加速走下“神坛”。一方面是IPO进入减量提质阶段,打新项目大幅减少,另一方面打新基金底仓持股遭遇蓝筹失色、白马失蹄,后方起火。打新基金腹背受敌,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自然相对较差,统计数据显示,年内近五成打新基金亏损。

随着近期“独角兽”加速登陆资本市场,投资者对打新基金又有了更多期待。但是,业内人士提醒,当前新股发行状态以及打新基金底仓的行情下,打新基金纵使有追逐“独角兽”机会,也是赚吆喝大于业绩实质,整体打新产品仍处于尴尬的境地。

打新产品“腹背受敌”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合并不同份额计算,截至5月28日,市场上一百多只打新基金出现亏损的占比将近一半,而有超过75%的打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在2%以下。这样的尴尬数据,显示出前几年如火如荼、风生水起的打新基金正在加速走下“神坛”。

对于打新基金的业绩“疲软”,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就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打新、底仓收益均下滑,是打新基金业绩下滑的核心因素。打新基金在IPO减量提质阶段,打新项目大幅减少,且打新难度逐步增加,而与此同时,打新基金的底仓持股遭遇市场调整。腹背受敌之下,打新基金所处的境遇相当尴尬。

具体来讲,孙金钜指出,2018年初至5月上旬共有117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有74家从“已反馈”变更为“终止审查”,另有32家从“已预披露更新”变更为“终止审查”。此外,提交IPO申请企业数减少使得IPO排队企业规模进一步缩小。打新项目减少,打新基金可施展的空间自然有限。打新项目减少,其难度却在提升,收益则在下滑,打新基金面临的“剪刀效应”越来越明显。其中,中签率方面,2018年初到5月上旬,三类投资者网下实际中签率较2017年均有所下滑。而同期,共开板新股50只,平均开板涨幅207.13%,较2017年约265%的开板涨幅有所降低。

打新收益“吃紧”,底仓贡献也“城门失火”。据孙金钜统计,2018年一季度打新基金前10大重仓股普遍亏损,这些重仓股主要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18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4.62%,打新基金底仓收益率随之下滑。

追逐“独角兽”赚吆喝

上半年,打新基金稍显“落魄”。近期“独角兽”陆续登陆资本市场,打新基金是否有翻盘的机会?此前,市场有观点认为,下半年“独角兽”回归带来新股市场新的机会,这些标的是市场稀缺的,而且体量较大,可以提高打新基金中签份额,上市后涨幅也相对更高,对打新贡献度可能产生明显的改善。另外,虽然是“僧多肉少”,但公募基金在新股申购中仍有明显优势,公募基金、社保基金是A类投资者,新股政策规定公募社保类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

近期,药明康德IPO,随后的暴涨行情让市场羡慕中签新股的投资者,这其中自然有打新基金的身影。但是仔细观察发现,药明康德申购上限为300万股,发行价格为21.60元,网下的申购上限规模为0.648亿元,相比今年其余个股0.948亿元的申购上限来看,是偏低的;中签率来看,它为0.1580%,高于今年以来的0.065%的平均值。但是网下募集总额仅为2.25亿元,实在是竞争激烈。

“打新基金受新股发行制度和底仓走势双重因素影响。目前,新股发行呈现减量提质的特点,即便是有多只‘独角兽’到来,也需要看到资金蜂拥而至的实际情况,打新基金或许有优势,但是争相打新的情况下,公募机构的网下配售也有如撒胡椒面,难以形成业绩的大幅增强。打新策略作为单独的投资策略,其有效性逐渐褪色,但是作为增强策略,可以适用的范围更广,这一点更值得关注。”有公募机构基金经理提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