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能源车销量结构超预期 积极配置 4股火力全开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25 14:0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销量上看,据中汽协,2018年4月新能源汽车8.19万辆,同比+138.4%/环比+20.8%;其中乘用车销量7.18万辆,同比+135.8%/环比+17.1%。据乘联会,A0级/A级车型销量占比环比提升12/3个pct,销量结构超预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新能源车销量结构超预期 积极配置

新能源汽车:4月销量结构超预期,板块基本面加速回暖,建议积极布局

(1)从销量上看,据中汽协,2018年4月新能源汽车8.19万辆,同比+138.4%/环比+20.8%;其中乘用车销量7.18万辆,同比+135.8%/环比+17.1%。据乘联会,A0级/A级车型销量占比环比提升12/3个pct,销量结构超预期。销量节奏上,5-6月抢装效应持续,过渡期后(6.11)升级后的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集中在下半年采购)将接捧销量,此外面临2019年补贴持续退坡,Q4将持续抢装。目前1-4月累计销量达22.4万辆,上半年销量望超40万辆(2017年H2销量58万辆),我们维持全年销量100万辆以上的总量判断,对应电池需求47GWh+。

(2)业绩逐季转好,中游Q4或仍将去库存,关注Q3行业订单加速高增。从1-3月锂电中游看,行业龙头集中效应凸显,中游厂商结构性回暖。2018年出现2-6月和Q4两个抢装的时间窗口期,同时,考虑到18年Q4在补贴政策再调整下中游锂电或去库存,这将导致锂电中游生产计划提前并集中在Q2-Q3,中游基本面加速转好。

(3)全球视野下,新能源汽车长期空间广阔。在双积分制度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步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化,国内外一流主机厂新车型也将于2019年起大量投放,届时或有爆款车型,拉动消费者真实需求。我们认为锂电中游的机会将逐步显现:其一,中游锂电领域18年是业绩转好年,19-20高速增长,长期空间广阔。其二,中国已形成全球最完善的锂电及材料供应链产业集群,动力锂电及材料具备全球竞争力。在全球汽车市场及全球锂电市场竞争格局下,整体产业链从电池及其材料都在向高端化转变,关注结构性变化。

(4)投资建议: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估值25倍,考虑行业基本面加速转好,建议积极配置。

第一:优选竞争格局较好锂钴、电解液环节:天赐材料、新宙邦(估值低);

第二:围绕CATL\LGC\松下等全球动力锂电龙头及其供应链布局:推荐星源材质(LG核心供应商)、创新股份、当升科技(高镍)、杉杉股份、长园集团、先导智能、璞泰来;关注宁德时代;

第三:围绕全球整车龙头,挖掘行业新变化和技术趋势延伸布局。关注高镍趋势(当升);软包(新纶科技)、热管理(三花智控)。

新能源发电:

(1)光伏:高效产品优势渐显、产业升级有望加速。一季度光伏发电市场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呈现“双升双降”,装机和发电量上升,弃光电量和弃光率下降。光伏新增装机9.65GW,同比增长22%。其中光伏电站1.97GW,同比下降了64%;分布式光伏7.685GW,同比增长217%。目前产业链单、多晶需求分化明显,单晶,特别是高效单晶的需求升温,而多晶相对沉寂,多晶中小厂商生存空间受到挤压,面临亏损和洗牌,产业升级有望加速。在整体需求侧,我们认为在分布式、领跑者、扶贫和普通地面电站的带动下,2018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约55.9GW,同比增长5.27%,需求维持高位。当前光伏板块的平均估值为21倍,成长空间大,继续看多。重点推荐产能缺口的硅料环节以及单晶产业链。重点推荐通威股份(多晶硅、电池片扩产迅速)、隆基股份(全球单晶龙头)、正泰电器(低压电器龙头、户用光伏放量)和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龙头、户用光伏放量)。

(2)风电:4月弃风限电改善依旧明显,风电场开工状况良好。1-3月,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全国平均风电利用小时数592小时,同比增加124小时;全国平均弃风率8.5%,弃风率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近期产业链调研显示,4月份弃风限电同比仍然明显改善,而且风电场开工状况良好。目前三北红六省部分解禁、分散式风电多点开花、中东部常态化三个核心逻辑全部兑现,2018年风电行业将反转,新增装机或达25GW,同增66%。同时,我们认为由于三阶段的逻辑驱动,风电将迎来长景气周期:1)2018年:内部结构调整修复带来行业反转;2)2019-2020年:标杆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行情;3)2021年-:平价上网之后的能源转型需求。当前风电板块估值为13倍,而且未来三年持续增长,具有配置价值,重点推荐金风科技(风机龙头)、天顺风能(风塔龙头)。

电力设备&工控:2018年Q1工控板块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景气度。2018年Q1财报显示,工控板块公司Q1收入同比增速达20.32%,净利润增速同比达到6.12%,收入增速维持较好增长,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4月PMI指数51.4%,特别是高科技制造业PMI53.8,维持高位,工控仍保持景气。长期看,未来“产业升级+工程师红利+国产替代”将从内生驱动行业稳定发展;国内工控企业凭借产品及服务性价比,对下游客户快速响应能力,提供综合的行业解决方案,进一步实现进口替代。重点推荐:麦格米特、国电南瑞、宏发股份、汇川技术、信捷电气。关注超跌个股:英威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新能源装机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价格大幅下跌风险。(中泰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