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乐视网自救方案尚未确定 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5 13:4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4日,乐视网(300104)举行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关心的业绩下滑导致的退市风险、乐融致新控股权、贾跃亭债务、贾跃亭FF91汽车等问题,公司管理层在线作出回应。

这是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上任以来首次以乐视网董事长身份面对投资者。她在沟通会上表示,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财报显示,2017年乐视网亏损138亿元,成为A股年度亏损王。截至2017年12月底,乐视网净资产为6.63亿,同比大幅下降93.52%。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乐视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仅为3.04亿,净利润亏损3.07亿。

乐视网后续资不抵债是比较现实的问题。对此,乐视网董事会秘书赵凯表示,如若上市公司2018年继续亏损,将存在归母净资产为负的可能性。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追讨债务。

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乐视,债务问题是整个沟通会的重要关注点。2017年财报显示,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对乐视网欠款余额高达72.8亿元。此外,乐视网短期贷款达27.5亿。

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表示,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在资产大幅减值后,乐视网部分资产都正处在冻结状态,当下资产的融资难以覆盖短期债务以及公司披露的上市公司累计诉讼、仲裁情况,如若上述诉讼赔偿进一步形成或有负债,将加重公司的债务压力。

对于债务问题的解决,通过沟通会来看,乐视网主要是分为追债和自救两个方面。

对于自救,刘淑青表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刘淑青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对于追债,乐视网管理层多次表示要督促贾跃亭还钱。

对于投资者和深交所一直问询的乐视网是否有暂停上市风险?赵凯回复,在已披露的2017年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他表示,如果乐视网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仍得到该类意见,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或失乐融致新控股权

乐融致新控股权和贾跃亭的FF汽车最近也是乐视网的两个重要焦点。

今年4月,乐视网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变更为乐融致新。宣布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30亿元,融创、腾讯、京东、苏宁体育、TCL、伯亿集团、世嘉控股、设计谷、金锐显和弘毅投资均为乐融致新的意向投资方。

赵凯在沟通会上表示,此番增资是公司采取的自救方案,乐融致新的品牌和信誉已严重受损,部分应收款项回收难度较大,乐视网现金流已极度紧张。目前,公司现任管理层着力于恢复公司业务,期望挽救公司,提升乐融致新经营实力。同时,本次增资是否能够恢复公司业务规模,仍存不确定性。

那么,乐视网会不会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赵凯称,本次乐融致新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以现有协议及意向增资情况计算,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同时,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公司存在因乐融致新股权被司法处置,失去对控股子公司控股权的风险。

FF汽车更是近期关注的焦点。据报道,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有投资者提问,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汽车赚的钱可以还给上市公司?刘淑青表示,对媒 体报道的“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不知情、不了解。已多次与贾跃亭相关方电话、邮件沟通,并将获取信息及时对外披露。

刘淑青表示,乐视网也将努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获取公司业务发展所需的资金及业务资源,以解决公司目前资金需求和业务发展问题。同时,乐视网现任管理层正在着力于通过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以重新激活公司的现金流和供销体系。

刘淑青还表示,上市公司目前经营非常困难,现任管理层也在时时刻刻努力改变现状,但阻碍于资金状况的严峻,公司正常经营无法得到有效推进。公司也期望贾跃亭及相关方可以尽快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及时挽救上市公司于资金紧张的泥潭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