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问询函”33问乐视网 终极指向会否触及暂停上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2018-05-10 08:1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亏损138.78亿元的乐视网需要面对的问题还很多,其中就包括来自深交所的33条提问。

深交所5月9日向乐视网下发年报问询函,关注公司经营情况、会计处理、关联交易、实际控制人是否变更、是否触及暂停上市等事项,总计发出问题多达33条。这些问题一方面围绕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财务数据,要求公司解释异常指标的原因,另一方面提示公司已经存在的各种风险,让投资者对公司现状有更清楚的认识。

财报显示,乐视网2017年亏损138.78亿元,2018年一季度再亏3.07亿元,而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仅为3.04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列示负债情况、资产状况及现金流情况,持续经营示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可能触发净资产为负导致暂停上市的情形。

对于广告业务、付费业务收入下降的情况,深交所则要求公司披露更多细节,例如用户数量、平均付费金额及续费率,新增用户与存量用户的收入比例,是否如公司所说的“用户黏性基本稳定”。

据介绍,乐视网2017年出现巨亏与计提大量坏账准备无不关系,而审计报告称,公司没有提供其计提比例的具体依据,亦没有提供上述剩余应收账款可回收性评估的充分依据。深交所列出5个具体问题,要求公司提供详细财务数据,并说明提及原因以及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2017年对无形资产的大额减值计提也是问询函的关注重点。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影视版权按“授权期限或10年”予以摊销的会计估计是否恰当,该年度摊销政策是否发生变更,大额减值的原因以及减值的充分性。

乐视网对旗下公司的减值也令人疑惑。2017年末,公司对乐视创景、酷派集团、深圳超多维3家公司股权计提减值准备8.5亿元,而对业绩大幅下滑的花儿影视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此,深交所要求其披露相关公司的运营数据,并说明原因。

长期以来,乐视网的关联交易颇受关注,此次,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15年以来乐融致新销售渠道和结算方式的变化情况、变化原因、合理性及必要性,直言“是否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利用关联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是否存在虚构交易的情形。”同时还询问了公司的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

乐视网此前许下的承诺也为深交所所重视。年报披露,若乐视体育无法在2018年12月31日前上市、乐视云计算无法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完成合同约定的经营指标或在2019年初上市等情况,上市公司将存在大额回购责任。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承诺可能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自从贾跃亭出走后,谁的乐视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年报显示,贾跃亭已委托甘薇、贾跃民全权代理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全权负责处理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授权是否需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以及截至目前公司对解决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大额债务所采取的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