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创业板公司解禁压力大 仅次于7月份的年内第二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5-03 15:0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限售股解禁合计参考市值为3437.55亿元,比4月份增加38.15%。其中,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仅次于7月份的年内第二高。整体解禁压力适中,但创业板局部承压。市场人士提醒,不少公司“小非”股东解禁后套现动力强,应避开业绩不佳、价值高估的解禁个股。(点击查阅>>限售解禁数据一览)

整体解禁压力有限

西南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85家,比4月份增加13家。股改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解禁涉及公司66家,比4月份减少43家。其中,存在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公司54家,股权激励一般股份解禁的公司9家,追加承诺限售股解禁的公司3家。

整体而言,5月解禁压力不大,但创业板局部承压的特点突出。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5月份47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参考市值为723.98亿元,为仅次于7月份的年内第二高,也是2016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占当月解禁市值的21.06%。其中,全志科技、高伟达、中孚信息等公司市盈率居前。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仍处于较低位置,限售股股东特别是大股东减持动力不会太强。同时,去年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上交所、深交所同步出台了减持行为实施细则。大股东解禁后大面积减持可能性不大。历史数据显示,解禁规模与净减持数量之间并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

个股风险需提防

尽管整体解禁压力可控,但限售股解禁对部分公司可能带来较大影响。在涉及股份解禁的151家公司中,解禁股份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公司91家,100%以上的公司48家。此外,部分公司解禁股份市值规模大。以5月2日收盘价计算,包钢股份、吉祥航空、江苏有线、先导智能、伟明环保等公司解禁市值均在100亿元水平。

张刚表示,业绩不佳、价值高估的公司,限售股解禁后套现的可能性较大。根据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数据,5月存在限售股解禁的47家创业板公司中,仅24家公司2017年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双增长,7家公司年报和季报净利润均下滑。以富春股份为例,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56.00%,今年一季度下滑69.05%。

“业绩支撑及估值情况,是影响股东是否套现离场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业绩不见起色,而股价高企,股东解禁后套现离场动力足。这类公司出现行情,要警惕是否为限售股股东高位套现的‘把戏’,甚至出现‘抬轿资金’。而业绩增长相对有保障,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限售股股东解禁后套现动力弱。市场资金博弈复杂,投资者须具体分析。”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