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盈利但被“非标” *ST烯碳或难逃退市宿命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2 10:2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8日凌晨,已被暂停上市的三家上市公司*ST昆机(600806)、*ST吉恩(600432)、*ST烯碳(000511)均赶在交易所规定的最后期限内披露了2017年年报。然而对持有这三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好的消息。

按照交易所规定,已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倘若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净利润或扣非净利润为负,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前述三家公司中,*ST昆机、*ST吉恩均在2017年出现亏损,其中*ST昆机亏损3.24亿元,*ST吉恩亏损23.63亿元。已经触发了上交所有关终止上市的条件。上交所将在两家公司披露年报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相比前两家公司,*ST烯碳的情况颇令人意外。此前公司曾在今年3月底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全年盈利5000万元至7900万元,不少投资者还对公司“起死回生”充满了希望。

*ST烯碳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7714.96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9663.94万元。从财务角度来看,公司似乎已经可以避免被终止上市的噩运。然而,这份2017年年报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硬伤——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深交所的规定,公司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样将触发被终止上市的条件。

“非标”硬伤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e公司记者表示,*ST烯碳被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属于“非标”报告。在A股市场上,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年报一般都会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言外之意即会计师事务所经过审计认定公司年报真实可靠,所有重大方面均公允地反映了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会计师事务所可为公司年报的真实性背书。

相比标准的无保留意见报告,其他几种均被视为“非标”,包括“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的报告,这些报告或多或少说明公司年报出现了某些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就属“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

该注册会计师表示,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规定:“如果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但认为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在中兴华出具的审计报告中,罗列了*ST烯碳有关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内部控制出现重大缺陷、部分关联交易无法识别、部分新增销售收入无法确定交易真实性等多项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发表无法表示意见。*ST烯碳董事会也对此表示理解,尊重了注册会计师的意见。

e公司注意到,*ST烯碳2017年虽然盈利,但存在多项违规并被处罚的情况。今年1月19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就通报了有关*ST烯碳信披违规的案件。

*ST烯碳在2017年12月25日就已经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因为五项会计处理导致*ST烯碳2015年年度报告虚增资产1795.24万元,少计负债172.5万元;合并利润表虚减费用1967.74万元,虚增净利润1967.74万元。

同时,*ST烯碳未按规定披露重大对外投资事项及控股子公司重大对外借款事项。证监会决定对*ST烯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14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同时,对相关有责人员也给予相应的处罚。

*ST烯碳还曾在2017年9公告,收到证监会辽宁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嫌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等行为。辽宁监管局对公司实施了责令改正、警告、罚款等处罚。

2017年12月14日,*ST烯碳宣布,因资金需求,刘成文将其持有银基集团10%的股权转让给远成集团。转让完成后,刘成文持有银基集团31.99%股权,远成集团合计控制银基集团41.10%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远成集团实控人黄远成新晋为银基集团及*ST烯碳的实控人。

虽然易主成功完成,但新东家黄远成却并未能够扭转局面,如今*ST烯碳只能默默等待15个交易日后深交所的“宣判”。

牛散肖氏兄弟或“踩雷”

倘若*ST烯碳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刚刚新晋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黄远成无疑将被“套牢”,同时连累的还有一大批中小股东。

一季报显示,*ST烯碳目前第二大股东为中央汇金公司,持股数量为4027.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9%。e公司记者注意到,中央汇金主要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购入*ST烯碳股票,持股至今没有太大变化。

*ST烯碳的第三、第五大股东就颇有意思,分别为自然人肖立海和肖立江,分别持股865.89万股和301.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5%和0.26%。

据e公司记者了解,肖立海和肖立江两人为兄弟,且都是擅长操作ST股票的牛散。本次同样具有极大退市风险的*ST昆机,也曾被肖氏兄弟看上。*ST昆机2016年年报显示,肖立海和肖立江分别持有473.89万股和143.88万股,但两人均在2017年一季度退出*ST昆机股东行列。

此前,两兄弟还曾经操作过*ST大控(600747)、东方钽业(000962)、山东墨龙(002490)、ST嘉陵(600877)、*ST三维(000755)等多只个股,其中绝大部分介入实际都是在股票被*ST或ST处理期间。

e公司记者注意到,除了*ST烯碳之外,如今上述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中,已经没有了肖氏兄弟的身影。从肖氏兄弟在*ST烯碳的持股量来看,以公司停牌前股价5.27元/股计算,合计持股市值达6154万元。

近日还有报道显示,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受理了一批*ST烯碳投资者索赔案。代理律师介绍,该批案件约为20人一起起诉,标的约为450万元。

据代理律师介绍称,*ST烯碳投资者索赔案目前立案进展顺利,因为接受委托的案件较多,目前正在分批向法院提交材料立案。如果投资者在2015年11月10日到2016年10月14日之间买入*ST烯碳股票,并且在2016年10月14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后续仍可向法院起诉,要求*ST烯碳赔偿其虚假陈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高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