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H”模式的三大利好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江城 2018-04-23 08:4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也就是说,在新三板市场的挂牌公司,符合香港上市条件的可以申请到港交所上市,而且不用摘牌,即所谓的“新三板+H”模式。开通“新三板+H”上市,使得新三板上的优质挂牌公司可以在香港这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原标题:“新三板+H”模式的三大利好)

2018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

也就是说,在新三板市场的挂牌公司,符合香港上市条件的可以申请到港交所上市,而且不用摘牌,即所谓的“新三板+H”模式。

三大利好

首先是拓宽了新三板的融资渠道。

众所周知,由于近年来新三板市场的疲弱,其定增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出现大幅下滑。

新三板在线统计,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共计完成419次股票发行,同比下降45.65%;共计募集资金187.02亿元,同比下降35.23%。

开通“新三板+H”上市,使得新三板上的优质挂牌公司可以在香港这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其次是防止新三板优质公司的大量流失。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共有299家公司摘牌,较上年同期增长4.64倍。而且4月份摘牌的公司已经有87家。

事实上,挂牌企业摘牌的一大因素是转板IPO,寻求A股上市。尽管目前国内A股IPO有“一个亿的新要求”,挂牌公司IPO动力不减。一季度,众智软件、图腾信息、唐人影视等19家公司宣布进行上市辅导。

而“新三板+H”模式的优点是,挂牌公司H股上市不需要摘牌,这对于优质挂牌企业来说,即可以在香港主板上市,解决融资和估值问题,亦避免摘牌困扰。

三是促进新三板市场的国际化,增强新三板独立市场地位。

按照公告,“新三板+H”是全国股转系统参与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有效方式,迈出了全国股转系统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全国股转系统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坚持自主渐进、互利共赢、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挂牌公司“走出去”,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了更多助力。

显然,这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新三板市场将有更多的国际化合作模式,同时也为之后的转板制度、市场再分层、公开发行、连续竞价等一系列政策红利奠定基础。

当然就目前而言,“新三板+H”模式对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4月20日,新三板做市指数报收899.10点,盘中触及最低点896.31点。

符合优质挂牌公司利益

“新三板+H”模式有利于市值较大的挂牌企业,小公司难度较大。

按照规定,挂牌公司发行H股应当遵守《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及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就流程上,包括国内程序和香港程序。国内审核主要是证监会国际合作部,香港市场是港交所。

同时依据香港市场的上市要求,国内企业H股上市,需要满足的主要指标是,公司上市前三年合计盈利5,000万港元(最近一年须达2,000万港元),香港上市时市值须达5亿港元。

总体而言,目前新三板市场市值低于5亿,三年盈利能力不到5000万的挂牌公司,赴港上市的难度较大。

不过对于生物科技类挂牌企业,港交所或将放开相关限制。

2月份,港交所就《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文件》进行了市场咨询,其中建议修订上市规则以促进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包括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

据悉,此轮咨询之后,港交所最快将于4月底刊发咨询总结文件,其后将正式接受按新上市机制递交的上市申请。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江城。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利好新三板+H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