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股价埋单 最多竟达10个跌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矫月 2018-04-09 13:5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4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步入密集期,与此同时,依然有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前期发布2017年业绩修正公告。

据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得知,截至2018年4月4日,沪深两市合计有203家上市公司对2017年的业绩进行了修正。

多家“变脸”公司股价跌停

按照一般规定,A股上市公司需要在4月底之前将2017年的年报披露完毕,这代表着上市公司的业绩披露将进入最后阶段。

但是,继2018年1月份的业绩修正公告集中发布期之后,4月份仍有上市公司没有放弃对自家业绩进行修正。

其中,海南椰岛于4月3日发布“关于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1.29亿元。

公司解释2017年业绩更正的主要原因为:“房地产商铺销售付款条件改变影响收入确认、白酒销售退回、土地收储收益调整等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调整。”

此外,云煤能源则是于4月2日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714万元左右,此前,公司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800万元左右。

公司表示“在部分投资收益确认、应收款项减值计提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资料,在此基础上对相关事项作出了调整”。

有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年报公布之前,公司业绩依然有变数,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因素有多重,如经营不善、计提减值损失、商誉减值等。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有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此前粉饰业绩的可能”。

记者整理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述203家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中,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在业绩“变脸”前后出现大幅波动。其中,不乏有部分上市公司因为业绩由盈转亏而导致股价大幅跳水的存在。

如大唐电信在业绩变脸后,公司股价连续出现4个跌停;ST巴士则是在公告发布股票复牌后连续出现10个跌停;獐子岛的股价也在业绩变脸公告后出现5个跌停;沃森生物也同样在公告发布后出现股价跌停的情况。

商誉减值埋雷业绩变脸

沃森生物曾于2017年11月2日的业绩预告中披露,公司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5100万元,但在2018年1月13日的公告中,公司将业绩预盈修改成了预亏5.34亿元至5.39亿元。

从最低预盈3000万元到预亏逾5亿元,沃森生物的投资者表示不能接受。同时,深交所也向沃森生物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清楚业绩变脸一事及相关事项的合理性”。

对于业绩变脸,公司将主要原因归咎于“公司此前并购标的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及其相关的业绩对赌”。

2010年,沃森生物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集23.75亿元,超额募资超过18亿元。手握巨额现金的沃森生物,在2012年作出了三驾马车的战略,意欲同时发展“疫苗+血液制品+单抗”。2012年8月份,沃森生物跨界并购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从而进入了血液制品行业。当时公司表示“此次并购是为了化解公司仅有疫苗单一类别产品销售的风险,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

彼时,大安制药的评估价格为9.63亿元,沃森生物以5.2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大安制药55%股权,成为大安制药的控股股东。

但被市场所诟病的是,大安制药在当时的净资产为负千万元,这还是原股东在迅速增资1.23亿元的结果。此外,大安制药的业绩也很堪忧,其2012年亏损6779万元。虽然大安制药的业绩亏损,但沃森生物仍以超17倍的溢价率拿下了大安制药。

可惜,高溢价并购的苦果则是沃森生物从预盈转为预亏,公告显示,“公司将为大安制药未能实现“年度142.5吨的最低承诺值”而“预计形成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7亿元”。

事实上,因为昔日并购重组“走眼”而导致业绩亏损或下降的事例现如今层出不穷,而因此导致的“商誉减值”更是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之一。

以民盛金科为例,公司在业绩修正公告中称,2016年度,公司收购了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利金融”),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了约11.94亿元的商誉。但是,合利金融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不及预期。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合利金融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盈利预测值,收购合利金融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东华软件也同样因为商誉减值问题导致公司业绩下滑。公告显示,公司此前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至45%,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2亿元至13亿元。而在此后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中,东华软件修正业绩,净利润变动区间下调为5.8亿元至8.5亿元。

公司解释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下属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