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把握政策利好 聚焦创新和龙头(附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07 08:1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制造业增速持续回升,再加上政策利空因素减弱、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及机构资金调仓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医药板块集体爆发。国家医保总局等机构改革实施,创新药审评改革和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药店分级分类政策即将落地,富士康、药明康德等独角兽企业快速过会彰显监管层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政策鼓励,创新将会是医药板块长期的投资核心,受春节期间流感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在一季度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将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结合政策利好和业绩情况,建议重点关注受益政策利好,如创新产业链、一致性评价、连锁药房等,以及科技创新+细分龙头概念,同时关注流感带来的一季度业绩高增长标的。重点推荐康弘药业、安科生物、泰格医药、昭衍新药、凯莱英、京新药业、翰宇药业、大参林和乐普医疗。

医药行业增速回暖,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2017年医药制造业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为12.50%和17.80%,2018年1-2月制造业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上升至为18.3%和37.3%,国内医药市场需求稳步增加,药品价格下降空间逐步收窄,再加上环保监督趋严原料药价格大幅提升、冬季流感高发等因素的影响,制造业增速继续回暖。

190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以业绩预告中位数为准,2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2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截止到3月30日,医药板块累计有8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有6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28家增速超过30%,医药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

医药板块先抑后仰,一季度表现抢眼

经历去年的分化行情后,今年1季度医药板块迎来了久违的行情,尤其是2月9日至3月30日之间,累计上涨15.67%,在全部行业中排名靠前。截止到3月30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报收8,556.84点,累计上涨5.96%,对比来看,医药生物指数表现好于大盘指数和中小板,落后于创业板,涨跌幅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3位,仅次于计算机和休闲服务行业。二级行业指数全部上涨,医疗服务、医药商业、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和医疗器械涨幅超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涨幅分别为13.47%、7.42%、6.38%、6.38%和5.97%。

把握政策利好,聚焦创新和龙头

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是我国医药产业进步巨大的根本原因,也将是长期发展动力来源。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按病种付费目录的发布将有助于提升医保资金监管和使用效率。药店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利好龙头连锁企业。改革临床试验管理、优化审评审批、MAH等多项政策的出台鼓励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2017年药品审评审批提速,创新药获得受理和批准的数量稳步攀升,创新成果初现。未来3年,预计多个国产创新药品种将逐步落地,相关公司估值溢价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一致性评价有助于提升国内仿制药质量,促使行业优胜劣汰,提升行业集中度,率先通过的药企有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近期证监会政策也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国内上市,针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个行业开通IPO快速通道,预计四大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在国内上市速度有望加快。随着富士康、药明康德等行业龙头IPO过会,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也即将在A股上市,以迈瑞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快速发展,未来将对进口产品逐步实现替代,我们持续看好具备科技创新的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如体外诊断和介入器械的龙头企业。

重点推荐标的

我们看好创新药代表康弘药业(002773)、安科生物(300009)以及相关CRO/CMO企业如泰格医药(300347)、昭衍新药(603127)、凯莱英(002821);受益于一致性评价的京新药业(002020)、翰宇药业(300199);药店细分行业龙头大参林(603233),器械细分龙头乐普医疗(300003)。

风险提示:医改政策风险;市场估值风险。(长城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新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