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4月4日!一季报披露序幕正式拉开,154只中小创个股业绩预告翻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02 12:3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3月30日),沪深交易所先后公布了一季报业绩预约披露情况,沪深两市首份一季报将于4月4日出炉,ST匹凸、航天发展拔得头筹。

沪市方面,ST匹凸4月4日率先披露一季报之后,下一批一季报将集中在4月10日披露,包括盛屯矿业、中航资本、镇海股份和今世缘四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ST匹凸不仅一季报披露“一马当先”,也是沪市最早披露2017年年报的公司之一,其年报早在今年1月31日已经发布。

深市方面,航天发展一季报4月4日出炉后,披露“第二名”的头衔将由多家公司并列获得。4月10日,方大化工将发布深市主板的第二份一季报。同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首批一季报也将面世:日海通讯、众兴菌业、西泵股份三家中小板公司的一季报将一同亮相;汇冠股份、星源材质两家创业板公司将发布首批一季报。

值得注意的是,率先披露一季报业绩个股近期持续获资金关注,ST匹凸在预约时间表出炉当天即涨停,今日早间,公司股价盘中再次触及涨停,随后涨幅有所回落。其他个股方面,航天发展今日早盘受在资金推动下,盘中直接拉升封涨停板。

一般情况下,A股市场都有“靓女先嫁”的传统,赶在前头披露业绩的公司,大部分都会比较理想。以2017年年报业绩披露情况为例,2018年1月18日晚间,农商环境率先披露年报业绩,公司净利同比增长1.90%,净利增长可能并不是很理想,但是翻开1月份披露年报业绩的情况来看,除杭电股份净利同比下滑外,其他个股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御家汇、沈阳机床和ST匹凸3股年报净利均实现翻倍,表现亮眼。

154只中小创个股业绩预告翻倍

随着年报业绩披露工作的展开,一季报业绩披露也即将进入高峰期,根据沪深两市预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最晚将于4月28日完成一季报业绩披露工作,而一季报业绩预告将于4月15日之前披露完成。

根据深交所规则,上市公司出现以下情形应当及时进行业绩预告:

(1)净利润为负值;

(2)实现扭亏为盈;

(3)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业绩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

根据数据,截至4月2日,沪深两市已经有70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情况,其中,业绩预告同比增长的有446家,占比63%。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司中,有167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同比翻倍,其中,154家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占比2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由于去年一季度净利基数较小,或者去年净利为亏损,今年一季报净利或出现大幅波动。按照去年一季报实现净利超过5000万元,今年一季报净利增长超过100%来筛选,以下个股或值得关注。

注意业绩地雷股

随着一季报业绩预告披露工作的展开,相关地雷股也逐渐曝光。例如,上海莱士3月31日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1-3月净利润为-7.20亿元~-6.53亿元,上年同期为2.22亿元,同比下降423.84%~394%。

公司表示,2018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2018年一季度,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公司风险投资产生较大损失,预计公司2018年一季度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9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60亿元,减少净利润8.16亿元。此外,医药行业“两票制”的推进,短期内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莱士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线升级改造,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亦有一定影响。预计两项合计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14亿元,同时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业绩披露后,有人欢喜有人愁, *ST锐电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1.15亿元,公司申请摘帽,公司股价开盘后,直接拉升涨停。而面临多重利空消息的ST巴士遭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连续下跌,ST巴士预计2018年一季度亏损7000万元至9400万元。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本轮成长股的行情至少可以贯穿上半年的中级行情,并非只是短期的超跌反弹。3~4月份是一季报和年报密集披露期,根据我们对成长性行业景气和自下而上的研究,成长龙头股一季报超预期的数量将会增加,这会继续推动相关股票的表现。

温馨提示:证券时报网所有资讯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