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船”合并预期迅速升温 相关标的迎发展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27 13:0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百亿债转股落地后不久,中船集团迅速迎来高层调整,“两船”(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集团)合并预期再度急剧升温。

3月26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集团”)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集团领导调整决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出任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董强和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吴强同时卸任。

据上证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番高层变动或预示着‘两船’合并加速。航天科技集团无论从经营质量还是资本运作来说,在军工央企中都堪称标杆,本次航天科技集团领导调任中船集团,一方面有利于扫清‘两船’整合障碍、推进资本运作,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未来海军的重要性会进一步提高。”

上市公司方面,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从2017年9月底开始停牌并于近期复牌,外界当时就预期“南北船”有望出现合并。所谓的“南船”,即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的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所谓的“北船”则是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即为其旗下上市公司。

中泰证券指出,船舶行业已低迷10年,行业底部较为夯实,未来几年有望迎来曙光。1)BDI指数上行,航运复苏有望传导至下游船舶行业:BDI指数从2016年最低点290点已上涨至1100多点,上涨幅度超3倍。2)全球经济逐步回暖,新船订单量大幅上涨:2017年,全球承接新船订单7264万载重吨,同比大幅增长165%。3)中国民船业迎来开门红:2018年1-2月份,全国承接新船订单122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56%。2月底,手持船舶订单9289万载重吨,比2017年底增长6.5%。

华金证券认为,在全球经济回暖的背景下,市场需求有望逐步回升,产能逐步收缩,船舶企业整合预期提升,2018年或将迎来行业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建议重点关注行业龙头、研发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集集团和振华重工。

天风证券表示,中船工业集团目前证券化率在30%左右,是首批混改试点单位。集团具备国内最核心的军船制造企业中三家的两家(江南、沪东两大造船集团,以及中船桂江、中船西江两个中小型船厂),且均未实现资本化。研报预计未来中国船舶或将作为整船平台注入上述主机军船厂。同时国资委多次推进“央企兼并重组”及中央供给侧改革考量下,中国船舶或在中央政策下受益。

中金公司看好中船防务在海军装备升级、船舶工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中的发展前景。1)广船国际是国内最大的军辅船生产商、黄埔文冲是华南地区军用舰船主要建造基地,将长期受益于我国对海军装备建设的持续加大投入。2)高附加值高技术船舶在公司总收入/总订单金额中占比约70%(含军品),中船防务在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进程中占据先机。3)中船集团具有较大国企改革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