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续停逆回购 周三净回笼4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1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4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流动性延续宽松,主要归功于央行此前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上的操作,不过展望后市,尽管流动性运行总体平稳,对季末备付需求上升、财政资金投放不及预期等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预计后续资金面将回归紧平衡状态。

此前一日(3月20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400亿元,为3月12日以来公开市场操作首次净回笼。

不过3月12日至19日,央行累计开展了2900亿元逆回购,对冲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2400亿元;此外,央行还开展了3270亿元MLF,对冲1895亿元MLF到期后,净投放中长期资金2395亿元。综合逆回购和MLF来看,3月12日至19日的6个交易日里,央行累计净投放资金3775亿元。

受益于央行此前的净投放,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宽松格局。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状态,早盘银行类机构有多量隔夜加权融出,需求迅速满足;7天期品种为均衡偏松状态,也有部分银行融出;14天品种受跨季影响,价格有所上涨,融出机构也相对减少。临近中午就有减点隔夜,下午隔夜继续宽松。从价格和成交量上看,昨日7天与14天价格均有上升,14天受跨季影响价格升幅较大,成交量上14天增幅较大,已有部分机构开始跨季融入操作。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隔夜加权利率DR001持稳于2.54%,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小幅上行约2BP至2.83%;跨季的14天加权利率则大幅上行约39BP,最新报3.90%;此外,21天加权利率也上行4BP至4.98%。

分析人士指出,3月中旬,市场资金供求均衡偏松,货币市场运行平稳,主要得益于央行及时对冲,月中缴税、缴准等未造成大的波动。不过在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后,央行操作仍值得观察,加之进入下旬,季末考核效应开始显现,后续资金面料回归紧平衡状态。

有交易员称,考虑到近期资金面宽松,预计市场流动性仍保持整体宽裕的状态,不会出现大幅的波动。另外,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召开,国内公开市场如何操作值得重点关注。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海外预期内的加息预计对国内债市影响有限,重点关注国内央行的操作。目前市场认为如果只是各项操作利率上调5-10bp对债市影响不大,而关于此前市场讨论的非对称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不作为政策利率,我们要构建的是利率走廊,寻找新的政策基准利率;另一方面,如果非对称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主要考量是纠正目前国内的利率格局,而不是经济和通胀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