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年券商发债845亿 密集融资将持续至5月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3-16 13: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14年-2015年期间券商大量发行的次级债陆续到期,为了以新换旧,券商自2017年以来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这个趋势延续至今年。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15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有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30家券商通过公司债、次级债共计融资845.40亿元,该规模还不包括处于询价期间的多只债券。

已有30家券商

发债融资845亿

近日,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分别发布了关于发行公司债的公告。

广发证券公告,该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已于2018年3月12日发行完毕,该期短期债发行规模为30亿元,期限为365天,票面利率为5.30%。

海通证券公告显示,该公司发行的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将于3月16日起在上交所上市。该期债券发行总额30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5.15%。

华泰证券公告称,公司决定行使“15华泰03”次级债券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15华泰03”次级债券全部赎回。该期债券为“3+2”的5年期品种,若在第3年不赎回,该期债券将继续在第4、5年存续,且第4、5年的票面利率在初始发行利率的基础上提高300个基点。

国信证券公告称,将于3月19日兑付2015年第二期次级债券本期利息及债券本金,该期债券将于3月15日摘牌。

四则公告可以看出,券商在2015年密集发行的公司债已在陆续到期,而自2017年以来,券商又一轮的快节奏发债仍在延续。

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15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有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30家券商通过公司债、次级债共计融资845.4亿元。其中,招商证券、财通证券、华泰证券、大同证券、方正证券、浙商证券和安信证券7家券商发行了次级债,共计融资136.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市场在经历了2017年一年的震荡市之后,利率走高。今年以来,30家券商发债融资的平均发行票面利率5.74%,而次级债的平均发行票面利率已经高达6.16%。

密集融资的两大原因

2014年四季度和2015年二季度,随着指数向好,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使得券商资本金使用捉襟见肘,券商开始密集通过公司债、次级债等方式融资发展两融业务;但是,随着2015年下半年指数的回调,两融业务规模快速萎缩,券商发债融资规模快速下滑,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全年整体融资节奏保持平稳;2017年,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显著加快,通过次级债和公司债融资规模达6339.40亿元,同比大增48.81%。

今年以来,券商延续2017年密集发行公司债、次级债的趋势。华东地区一家中型上市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券商密集负债融资的核心原因在于存量债券的置换。

一方面,大多数券商于2014年-2015年获取中国人民银行对于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许可,该类许可的有效期通常为一年,进入2016年后,大多数券商的发行期限已经陆续到期;2017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最高余额进行动态调整,通过短期融资券融资受阻,使得部分券商通过短期公司债和短期次级债进行负债融资。

另一方面,2014年-2015年期间券商大量发行的次级债的存续期限通常为2+1或者3+2,在第二或者第三年后面临利率上调,极大增加公司的负债支出压力;同时,到期期限在3、2、1年以上的次级债,原则上分别按100%、70%、50%的比例计入净资本,短期限的次级债对于净资本的补充力度较弱,因此券商或将以新换旧,以长期次级债置换剩余期限较短的次级债。因此,他预计此轮券商大规模发债将持续到2018年5月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