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股票上市首日遭做空 一券难求转融券利率飙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8-27 08:1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股票上市首日遭做空 一券难求转融券利率飙升)

注册制下的创业板,融资融券业务活跃。

Wind数据显示,首批18只新股在上市首日全部出现融资交易,有3只股票融资余额超1亿元,9只股票融资买入额超过成交额的5%。周二,由于新股继续上涨,融资余额继续扩大,已有5只股票融资余额突破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有两只新股在上市首日就出现融券交易,分别是安克创新和圣元环保,并且上市首日两只股票就遭遇市场净卖出,分别被净卖出1.4亿元和1.09亿元,这在过往市场较为罕见。此外,上述两只个股的两融交易额占成交额比重高达19.4%和20.5%。

证金公司网站显示,首日两只出现融券交易的新股,转融券利率更是高达14.1%~17.1%(年化),较科创板平均出借收益还要高出10个百分点。市场人士表示,如此高的转融券利率,显然市场一券难求。

创业板新股

两融交易活跃

与科创板一样,按照创业板注册制发行的新股,上市首日起即可以作为融资融券标的。

本周一,首批18只新股成功上市,单日全部实现大涨。18只新股在上市首日全部出现融资交易,有3股的融资余额超过1亿元,9只股票融资买入额超过成交额的5%。其中,锋尚文化和天阳科技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首日就出现融券交易的分别是安克创新和圣元环保,融券余额分别为3.7亿元、2.38亿元,其他16只股票的融券余额均为0。而两只新股的融资买入额分别为2.34亿元、1.07亿元,即首日两股就遭遇市场净卖出,分别被净卖出1.4亿元和1.09亿元。

然而,过往在主板和存量创业板中几乎很难见到个股净卖出现象,此前科创板注册制也没有在首日即出现个股净卖出现象。最新数据显示,安克创新和圣元环保融券余额分别为219.31万股和402.54万股,25日融券卖出量为33.13万股和15.7万股,即大部分借券的投资者即使亏损依旧坚定看空。

从昨日安克创新和圣元环保走势来看,“空头”获胜。安克创新大跌16.71%,圣元环保收跌6.52%。

不过如今科创板,已经存在着一批融券余额超过融资余额的个股。截至8月24日,159只科创板股票中,共有45只股票遭遇净卖出。其中,有8只股票净卖出额超过1亿元,有4股净卖出金额超过2亿元,分别是金宏气体、中国通号、天合光能、孚能科技。

业内人士认为,在注册制下,融券余额超过融资余额将成为市场常态,这也反映出在市场化的机制下,未来融资和融券业务发展将会呈现出均衡态势。

随着政策松绑,今年融券业务迎来了大爆发。截至8月25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达到662.89亿元,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较年初大增360%。

市场一券难求

证金公司网站显示,上市首日出现融券交易的安克创新和圣元环保,转融券利率高达14.1%~17.1%。

其中,安克创新转融券有两笔,成交数量合计306.26万股,期限均为28天,转融券利率分别为16.6%和17.1%;圣元环保转融券共有3笔,成交量合计为538.30万股,期限均为28天,转融券利率分别为14.1%、16.6%、17.1%。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新股转融券利率明显高于科创板股票,目前科创板转融券利率在6%左右,主板以及创业板存量股票转融券利率在3.5%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此高的转融券利率,显然市场一券难求。

据了解,与科创板强制要求投行跟投不一样,这一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并未强制要求全部跟投,只是对部分未盈利、红筹架构等企业要求跟投。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仅仅只有两家有战略投资者。这就导致了市场上可供出借的券源极为有限。

而两家有战略投资者的企业正是安克创新和圣元环保,其中,圣元环保出借余量为538.3万股,安克创新出借余量为306.26万股,目前的可出借股份均仅剩下0.01万股,表明上述两家公司的战略投资者配股或已接近全部出借。

政策松绑驱动

融券业务爆发

融券业务爆发背后,政策的松绑和改革起到关键性作用。

开源证券表示,融券政策松绑主要聚焦供给端和机制端。在供给端,允许公募基金转融券,科创板新增四类出借人,两融标的股扩容。截至2020年7月21日,基于公募基金转融券比重要求,测算三类公募基金合计最高可出借证券规模达4428亿元。

在机制端,在市场化定价下的转融券业务收益大幅增加,使得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出借意愿大幅提升。

开源证券认为,转融券业务以14天和28天期限为主。以28天为例,固定费率机制下,出借人收益率为1.8%;市场化机制下,科创板转融券平均融出费率提升至约5.7%,出借收益率增加近4个百分点。

一系列制度的改革,推动了今年融券业务快速发展。尤其是作为融券业务优化的试验田,科创板的融券余额占两融的比例超过20%,市场融券需求被彻底激活,融资融券业务发展均衡。

华泰证券表示,融券机制能够高效驱动市场价格发现、激发交易活力、丰富机构的多元交易策略、引领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交易机制与国际接轨。

融券业务的大发展,对于核心中介机构的证券公司而言可谓是大的利好。

天风证券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推出转融通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纳入可出借范围,创业板转融通机制的完善将提振两市融券余额的规模,融券业务将成为券商信用业务的增长点,预计年内有望突破1000亿元。

不过,目前融券业务集中度明显高于融资业务。截至2019年末,行业前十家券商融券业务市占率合计达80%,远高于融资市占率的53%,头部券商优势更为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