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竞争格局生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晓宇 2018-03-16 08:5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方面是质押业务风险事件频发,一方面是为争抢客户而大打价格战,面对全行业激烈竞争同质化的局面,部分券商开始收缩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有的甚至自有出资金额降到了零。由于股价重挫,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质押融资实质违约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向其融出资金的券商蒙受巨大损失。

(原标题: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竞争格局生变 部分中小券商自有出资降至零)

一方面是质押业务风险事件频发,一方面是为争抢客户而大打价格战,面对全行业激烈竞争同质化的局面,部分券商开始收缩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有的甚至自有出资金额降到了零。业内人士表示,证券行业已经到了必须分化的十字路口,未来各家券商将根据自身情况,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行业发展冷热不均

“对于我们这种资本金并不充裕的非上市券商来说,股票质押肯定不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目前,我们已经将业务重心全部调至融资融券业务。”某小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沪深交易所公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月报也显示,部分小券商正在逐步撤离这一市场。截至1月31日,东海证券、湘财证券、银泰证券这3家券商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中自有资金出资均为零。这意味着3家公司不再以自有资金参与场内股票质押融资。

多名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反映,这块业务的风险收益比对非上市券商来说太低了。

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显示,正在发行中的证券公司收益凭证收益最高的达6.66%,最低4.2%,多数集中在5%左右。由于券商发行的收益凭证多用于融资类业务,因此可将5%视为券商股权质押自有资金出资的资金成本。

除了资金成本外,据券商介绍,券商开展融资类业务还需缴纳增值税、向投保基金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以及计提坏账准备,“七七八八加起来,非上市券商的业务成本大概在6%左右,融出去的利率大概也是这么多,有些项目我们都是贴钱在做。”上述小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1月份沪市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加权平均利率为6.58%,深市为6.52%,最低为5.5%。以加权平均利率对比前述非上市券商的业务成本,息差不足1%。对融资成本偏高的非上市券商来说,收益确实平平。

然而,对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的上市券商而言,公司可以通过定增、配股等多种方式募集资金,融资成本相对低一些。数据显示,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部分大型证券公司,截至今年1月底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中自有出资部分均超过700亿元,接近或已超过母公司净资本。

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

“这个业务不好做。”某小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提及,其所在公司此前有一单项目违约,虽然最终公司没有太大损失,但质押品处置过程曲折复杂,事后心有余悸,所以萌生退意。“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公司还会参与,但只是作为辅助营业部维系客户关系的工具,并且会严控融出资金的规模。”他说。

由于股价重挫,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质押融资实质违约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向其融出资金的券商蒙受巨大损失。西部证券去年就曾因向乐视网大股东融出资金而计提了4.4亿元的单项金融资产减值,并因此减少合并净利润3.3亿元,在公司当年净利润中的占比达到48%。

某大型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资深人士也表示:“这项业务风险大,违约处置起来非常麻烦,也不赚钱,同时对公司净资本耗费也很大,最近我们也在考虑未来如何转型。”

某证券公司融资融券部总经理认为,单纯拼价格、拼质押率等的同质化竞争无法继续,行业已经走到必须分化的十字路口,未来各家券商将根据自身情况,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