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家三板公司去年净利增 多因素驱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3-08 07:5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3月6日,104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99.78亿元,同比增长35.56%;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48.32亿元,同比增长34.33%。长成新能从事环保溶剂开发与生产,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增加58.43%;实现净利润405.76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431.12万元。

(原标题:7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多因素驱动)

截至3月6日,104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99.78亿元,同比增长35.56%;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48.32亿元,同比增长34.33%。其中,7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25家净利润出现下降。新技术、新产品、拓展新渠道等因素成为业绩增长重要驱动力。

多因素驱动业绩增长

部分公司是受益于行业向好,有的公司则属于内生性增长。

多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在于内部因素。万通液压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97.77%;实现净利润2605万元,而上年亏损878.88万元。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为28.07%,较上年增加8.6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一方面得益于行业发展趋好,公司主导产品销量暴增。公司依靠工艺改进,设备改制等,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产能;同时,公司推行精细化管理,全方位多措并举,各项成本、费用等支出都得到合理控制。此外,公司研发的部分新产品实现量产,增加了相应收入,产品毛利率相应有所提升。

长成新能从事环保溶剂开发与生产,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增加58.43%;实现净利润405.76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431.12万元。公司表示,2017年市场供需并无实质性改观,公司通过增加内销收入、开发新产品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加强对丙酮产品及丙酮下游产品的研发,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丙酮下游产品的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华南地区的竞争地位。

从事污水治理的德龙环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27.32%;实现归母净利润1577.25万元,上年为亏损717.36万元。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调整发展策略,将销售重点转移到规范的涉污企业和效益好的知名企业,在电厂、食品、园区、钢铁、焦化等领域取得实质突破,销售业绩明显提升。2017年签订千万级以上的合同四个,全年签订工程类合同金额突破1.2个亿元。

有的公司内、外部因素共同拉动业绩增长。以祁药股份为例,公司主要生产土霉素碱和以复方甘草含片,2017年完成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上升38.0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5.37万元,同比增长1029.85%。公司表示,产品销售价格稳步上涨;成祁公司生产规模扩大,产量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正常,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产品销量增加,销售价格上涨,成本控制效果显著。

业绩下降原因多样

业绩下降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成本上涨所致。如从事装修业务的众志达,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上升0.87%;实现净利润473.02万元,同比减少40.6%。主要原因在于行业竞争激烈,投标单价降低,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同时,2017年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费上涨,主营业务成本增加,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此外,公司业务进行全国扩张,销售人员数量及差旅费用增加,管理费用随之增加。

从事国际货运代理服务的明硕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加22.30%;实现净利润24.99万元,同比减少61.33%。公司2017年度拓展海外业务,但相关项目平均毛利率为1.78%。报告期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幅度较大,主要在于2017年汇兑损失增加。

部分公司业务处于调整过程,新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未带来相应利润。如从事广告业的培根文化,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76.04万元,同比下降1.74%;实现净利润为-452.95万元,下降334.44%。公司表示,受行业发展周期影响,地产项目较上年减少10%,子公司业务发展受房地产热销周期的调整,部分出现亏损。

不少公司进行业务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如培根文化通过调整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以增加营业收入。其中,标识设计、公关活动、媒 体业务等2017年贡献营业收入1317.8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7.47%;由于新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成本投入相对较大,影响了本期利润。众志达则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开始商业模式转型,推行“城市合伙人”计划。不过,在商业模式转型过程中,带来了前期费用及成本的增加。公司表示,目前省外业务拓展迅速,2018年随着“城市合伙人”项目的多点落地,尤其是大项目的落地,营收增长有望获得突破,后续销售成本将逐渐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