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现金分红渐成常态 “高送转”明显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2 08:5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72家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分红预案,71家公司拟现金分红,部分公司派现金额较大;高送转公司明显减少,且送转力度较往年大幅下降。2月6日晚间,塞力斯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实现营业9.21亿元,同比增长46.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19.48万元,同比增长33.77%。

(原标题:现金分红渐成常态 “高送转”明显降温)

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72家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分红预案,71家公司拟现金分红,部分公司派现金额较大;高送转公司明显减少,且送转力度较往年大幅下降。“高送转”匹配优业绩的态势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的问询函瞄准“高送转”与公司业绩的匹配程度,以及预案形成的合规性等问题,“高送转”出现降温态势,并与业绩匹配程度大幅提高。

“高送转”需与业绩匹配

从目前情况看,“高送转”去伪存真态势明显。

以新纶科技为例,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5元(含税),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新纶科技表示,公司电子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等业务快速增长,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44%。2018年,随着公司常州功能材料二期、三期项目陆续投产,新增业务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公司股本规模相对较小,且资本公积经过多年积累已超过23亿元。新纶科技2017年实现营收20.64亿元,同比增长24.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244.05%。

英科医疗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473.51万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2017年,英科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47.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68.61%。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0万元-2500万元,同比增长8.11%-22.85%。

九洲药业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8956.92万元。现金分红数额占2017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60.68%。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股。九洲药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7.17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32.4%。

现金分红增多

数据显示,在上述披露2017年年报分红预案的72家公司中,71家拟分红派息,仅21家公司拟转增股本。现金分红公司明显增多,“高送转”公司明显减少,且送转力度大幅下降。

步长制药、杰恩设计等公司派息力度大。步长制药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杰恩设计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5股;新凤鸣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4股。

此外,九洲制药拟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股;同时派发现金红利,总额(含税)不低于公司2017年度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0%。九洲制药同时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1.67亿元。据此计算,本次拟派现约7200万元-8350万元。

从目前情况看,赛力斯、风语筑、创业软件等公司推出了“高送转”预案。部分公司则调整分红预案,增加现金分红,减少股份送转。

以荣晟环保为例,变更后的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送红股4股(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而原来的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送红股7股(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4股。

强监管效果明显

随着上市公司分红预案逐渐披露,监管机构则对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频发问询函。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高送转”与公司业绩的匹配程度得以提高。

2月6日晚间,塞力斯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实现营业9.21亿元,同比增长46.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19.48万元,同比增长33.77%。公司控股股东提议,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15股。

2月8日-2月9日,该公司两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指出,公司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6.27亿元和6.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1%、18.44%和3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5964.08万元、6733.51万元和5088.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56%、12.90%和2.20%。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545.49万元,同比增长26.91%。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占全年扣非净利润的比重超过40%。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突出、2017全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以及在公司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增幅26.91%的情况下,董事会同意控股股东提出的高比例转增股本预案是否合理等。

同时,上交所表示,公司于2017年10月份刚刚实施完毕每10股转增4股的方案,加上本次转增,公司2017年度共计每10股转增19股。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短期内再度推出高比例送转的必要性等问题。

在强监管威慑作用下,部分公司调整了分红方案。

以荣晟环保为例,对于本次调整分红方案的原因,公司表示,董事会收到实际控制人的提议后,基于董事会对公司当前经营状况、业绩增速等多方面考量,基于审慎的态度,与实际控制人进行了沟通,为更好地兼顾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特别是长期利益,建议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利润分配议案作出相应的调整。

分析人士表示,监管不断加强,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将更为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纶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