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解禁压力猛增 专家建议:远离次新股和绩差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2-02 13:3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阵连阳上攻后,大盘最近展开一轮调整,不少在之前反弹中并无起色的个股,反而跟随大盘调整,并且跌幅也有不断扩大之势。另有分析人士也建议,弱势市道中,投资者最好远离解禁叠加绩差以及减持叠加绩差的个股。

(原标题:解禁压力猛增 专家建议:远离次新股和绩差股)

一天之内:28家公司齐发减持公告

一阵连阳上攻后,大盘最近展开一轮调整,不少在之前反弹中并无起色的个股,反而跟随大盘调整,并且跌幅也有不断扩大之势。这样的结果,少不了股东减持的“功劳”。

《金融 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18年可谓减持潮涌,每日都有诸多公司发布减持相关公告。仅1月31日,就有至少28家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其中包括12家公司股东拟减持的预披露公告。如鹏翎股份,其股东博正投资拟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28.19万股,受此消息影响,已连续下跌一个月的鹏翎股份,2月1日再度下跌6.46%;同样已连续暴跌6天的爱司凯,1月31日晚间也发布减持公告,公司股东柏智方德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88万股,该股也在2月1日大跌7.81%。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股价的断崖式下跌,除了主动减持套现的股东之外,也有股东所持股份被动减持的情况,千山药机就是其中之一。千山药机1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管王亚军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王亚军未按证券公司要求提前购回标的证券、偿还负债,证券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对王亚军所质押的非高管锁定股157.95万股股票进行强行了减持处置,违约处置数量为157.95万股,成交金额1500余万元,平均成交价9.542元/股。2月1日,千山药机以跌停报收。

无独有偶,2月1日午间,和佳股份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郝镇熙通知,因资管计划管理方安信乾盛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通知“安信乾盛浙银钜鑫3号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即将到期且无法续期,故持有人郝镇熙拟委托安信乾盛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该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465.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603%。2月1日午后,和佳股份极速下挫直至跌停。

减持潮涌:1月、6月、12月是高点

进入2018年,减持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具体来看,解禁股一部分是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其在满足三年限售期后陆续解禁,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另一部分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两者占据解禁股的绝大多数。

数据显示,今年1月,沪深两市共有347.38亿股解禁,按1月开始流通,解禁股市值合计高达4370.47亿元。《金融 投资报》记者对比发现,1月份,A股解禁市值创下30个月的新高。不仅如此,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都是解禁高峰期,更多的股东将迎来减持套现的机会。具体来看,2018年1月、6月都有大波限售股解禁,峰值隔段时间就会出现;12月还将迎来一个解禁洪峰,将有高达512.66亿股股份解禁,市值高达5880.72亿元。累计来看,整个2018年解禁股将达到3183.29亿股,解禁市值高达3.82万亿。

近期而言,压力较大的非永泰能源莫属。其2月14日将有近66亿股解禁,占总股本的53.11%。不过,目前永泰能源因重大资产重组仍处于停牌状态。以该股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基准计算,解禁市值超过200亿元。

专家建议:远离次新股和绩差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减持新规以及减持新规升级版配套约束,但对涉及限售股解禁规模庞大的,且属于首发以及定增解禁性质的上市公司而言,约束作用不明显,往往还是有大量资金集中抛售;尤其在弱势中,对公司股价冲击大,并形成恶性循环,目前市场就是最直观的体现。《金融 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解禁公司股价与业绩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比如,金轮股份在1月25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7489.00万元-1.12亿元,上年同期为1.25亿元,同比下降40%-10%。而今年1月4日,公司解禁755.05万股,1月29日又解禁877.33万股,此后股价持续下行,近期连收5根阴线,股价从25元左右跌至2月1日收盘的20.04元,5个交易日跌去两成。此外,解禁市值较大的同方股份、天孚通信、高斯贝尔等公司,业绩也出现下滑,而它们最近几日都难逃大幅下跌的命运。

资深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IPO扩容提速和常态化,令IPO限售股压力与日俱增。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次新股限售股解禁压力会持续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冲击,当前A股仍是弱市市场,投资者对次新股应以回避为主。另有分析人士也建议,弱势市道中,投资者最好远离解禁叠加绩差以及减持叠加绩差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物产金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