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2019年这十大热门概念 你抓住了几个?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23 08: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A股市场热门概念频出,工业大麻、人造肉、区块链、无线耳机……每个板块都曾在一段时间里抢足风头。尽管板块仅收录7家上市公司,但这并不妨碍电子烟概念搅动A股市场。

(原标题:2019年这十大热门概念 你抓住了几个?)

2019年,A股市场热门概念频出,工业大麻、人造肉、区块链、无线耳机……每个板块都曾在一段时间里抢足风头。

5G

2019年,A股市场最热门、持续时间最长的概念,非5G莫属。

2019年可以说是5G元年。我国宣布5G正式商用,资金对于5G板块也青睐有加。东方财富数据(下同)显示,截至目前,5G概念板块涨幅44.43%,今年来成交额达93530.64亿元,在各大概念板块中排名前列。

今年以来,140家5G概念公司中,72家获得了机构投资者调研,20家公司获得了超过50家机构调研。

工业大麻

2018年底,美国等发达国家工业大麻合法化。工业大麻概念之风今年初刮到了我国,多家A股上市公司宣称通过获得种植、加工许可等方式布局工业大麻产业。一段时间,上市公司股票沾麻就涨。工业大麻概念指数也在4月17日冲到最高点。1月1日至4月17日工业大麻概念板块涨幅达84.32%。

电子烟

2019年初,电子烟成为一级市场投资风口。此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跑步进场,资本在这个赛道竞相角逐。

尽管板块仅收录7家上市公司,但这并不妨碍电子烟概念搅动A股市场。打着“健康无害”擦边球的电子烟一度风光无两,但被证实同样有害健康后,它又滑向谷底。11月初,电子烟线上禁售令出台,电子烟产业受到一定的抑制。不过,今年以来,电子烟概念板块涨幅达74.65%,排名居前。

人造肉

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 5月2日上市首日一鸣惊人,股价暴涨163%。五一假期后,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也被推上风口。5月6日,哈高科、丰乐种业、双塔食品等多只个股涨停。龙头概念股双塔食品连收5个一字涨停板。

看到概念股涨势喜人,多家上市公司开始蹭热点。有一家公司,工业大麻热的时候它涉足过,后来又拿起麻籽研发起人造肉。

华为

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布致员工信,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当日华为概念股集体大涨。此后,华为的一举一动牵动着A股投资者的神经。

今年以来,华为概念板块吸睛又吸金,区间涨幅达85.74%。华为效应的带动,让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乐此不疲地在互动平台问答与华为相关的商业“秘密”。甚至有公司在互动易回答中只要出现“华为”两个字,第二天股价就涨停。

国产芯片

华为备胎里“芯片”转正,投资者也更加青睐国产芯片。

澜起科技登陆科创板,汇顶科技市值一度迈过千亿大关,收购安世半导体的闻泰科技行情一路高歌,韦尔股份、兆易创新、三安光电、卓胜微、北方华创……它们在这一年里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今年以来,国产芯片概念板块涨幅达89.10%。

猪肉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上半年,除去次新股板块,猪肉概念股涨幅68.59%,排名第二,排第一位的是鸡肉板块。今年以来,猪肉概念板块涨幅73.62%。年内,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等7只猪肉概念股股价实现翻倍以上涨幅。

ETC

“你办ETC了吗?”

2019年,当你和银行人见面时,或许就听过这句问候语。2019年,国家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普及应用,让产业链服务商忙起来的同时,也让ETC相关概念股着实火了一把。其中,龙头概念股股价持续飙升,可谓赚足了眼球。万集科技年初至今的涨幅达到465.79%,金溢科技达到311.41%。今年以来,ETC概念板块涨幅达90.51%。

区块链

受利好消息刺激,10月28日开盘,区块链板块逾百股竞价一字板涨停,当日成交额900.22亿元;第二日,仍有20多只概念股涨停。此后,不断有公司宣布涉及区块链业务。今年以来,区块链概念板块涨幅38.55%,排名84位。

无线耳机

自10月29日苹果推出AirPods Pro第三代TWS耳机后,安卓系厂商也不断发力,点燃了A股市场无线耳机概念行情。

10月29日至今,无线耳机概念板块涨幅33.06%;龙头股漫步者股价走势俨然是跑步者,拿下12个涨停板,佳禾智能7个涨停板,共达电声5个涨停板……无线耳机成为这段时间消费电子领域耀眼的明星。

今年以来,无线耳机概念板块涨幅达147.15%。

投资还要回归基本面

业内人士强调,盲目炒概念不可取,投资还要回归基本面,坚持价值投资。

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张騄对中证君表示,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看到热门板块出现,首先要避免的是追逐已经累积较高涨幅的板块龙头。在结合题材分析板块行情的可持续性后,可适度关注一些尚未被发掘的板块潜力品种。同时对于基本面较差,估值较高的公司,尤其需警惕季报、年报披露期可能面临的业绩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普通投资者尽量不要参与概念炒作,即使喜欢做短线也只能拿小资金,大资金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现在正在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价值投资是最主流投资理念,好的公司股价会不断创新高。未来行情也是分化的格局,要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是最好的应对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乐种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