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复牌即跌停,乐视系三板能否劫后余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31 09:5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复牌即跌停,乐视系三板能否劫后余生?)

该来的还是来了,在乐视18万股民忐忑不安的9个月后,1月24日上午9点,乐视复牌如约而至。

几乎没有悬念,乐视开盘首日即封跌停,股价下跌至13.80元。卖一上八百多万手的卖单仍在持续增加,市场气氛持续悲观,按照此前各个基金对乐视的最低估值3.9元,与停牌前15.33元相比,复牌后的乐视至少是13个跌停。

01

一场事关18万股民的“屠杀”

尽管已经做了9个月的心理准备,但无论是股民还是其他相关联的投资者,当真正要面对复牌的那一刻,仍然无法接受股价的巨大落差带给他们的严重损失。

若乐视复牌的最低估值较停牌前612亿的总市值缩水超75%,乐视市值将蒸发逾455亿人民币。按照18万户股民计算,每户股民浮亏平均将超25万。如果不复牌,乐视仍然是一家理论市值超600亿的公司。那么一天不复牌,所谓的希望和心里安慰就仍在。

但希望终究是希望,梦还是要醒的。现在股民唯一能做的,恐怕就是拼手速挂卖单和祈祷股价不再有那么多跌停。

02

重组失败后,质押股权将面临补仓风险

或许孙宏斌真的对乐视的债务一清二楚,但他不得不承认错判了债务存在无法偿还的可能。

在一年的时间里,孙宏斌尽可能的想将乐视的优质资产重组从而度过难关。不过,乐视已经不是以前的乐视了,背后的各种复杂程度是孙宏斌远远没有想到的。

重组以宣告失败告终。乐视在公告中称,由于乐视控股因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目前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同时,乐视影业尚存有对其关联方乐视控股的17.1亿其他应收款。

考虑到乐视控股短期内提出实质解决方案存在不确定性,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股权冻结不能解除且关联方其他应收款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导致交易无法推进或无法获得批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暂不具备实施基础,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乐视1月19日发布的公告,贾跃亭持有乐视网的 10.247亿股股份,其中 10.195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质押比例为99.5%,冻结比例为100%。第二大股东为融创中国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持股比例为8.56%,质押比例也高达100%。

乐视复牌后,如果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那么金融机构将有权按协议条款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融创虽然有机会拿到这些股份,但也是个“烫手山芋”。

事已至此,乐视面临的另一个棘手问题就是关联债务。那些乐视欠下的钱该如何解决?曾经受乐视风波影响的新三板企业现在又怎么样了?

03

曾经的乐视系三板惨遭陆续摘牌

回顾乐视波及的新三板众多企业中,乐视一系曾出现过在24家新三板公司应收账款名单中,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影视明星杨幂参股的嘉行传媒(830951.OC),这家制作发行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该公司最大的应收账款方便是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涉及金额7680万元。

排名第二的和力辰光(836201.OC),这家因《小时代》系列电影而获利巨大的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对乐视系应收账款进行了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涉及金额5338.5万元。

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汇特传媒(836884.OC),这家乐视的广告服务商,截至2016年年底的净资产只有3306.4万元,而乐视系公司拖欠汇特传媒的广告款就有3500万元。为追讨欠款,该公司已将乐视营销告上了法庭。

受累于乐视风波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最多,除了上述3家新三板公司外,还有2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财报中披露了与乐视系公司存在的应收账款。部分公司受其影响过大,无奈选择摘牌。

先是6月26日终止在新三板挂牌的维衡精密,乐视移动曾是其第一大客户;紧接着,乐视旗下的网酒网也没能逃过摘牌的命运,成为酒类电商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首家申请摘牌的企业。

其中,也有未受过多波及选择转板上市而主动选择摘牌的三板企业。

据咏声动漫(835994.OC)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乐视投资(北京)位居公司第五大股东,持有该公司210万股,占比5.34%。与此同时,西藏乐视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全年销售额占比为7.57%;乐视网为其第四大客户,全年销售额占比为4.19%。

在咏声动漫对乐视控股的应收账款中,西藏乐视的应收账款金额为1200万元;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35万元。两家乐视子公司的应收账总额几乎与咏声动漫2016年对乐视的销售额持平。

虽然如此,咏声动漫还是决定“各扫门前雪”。2017年8 月7 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近4个多月的时间走完了新三板转主板的前两步,继续向IPO挺进。

乐视的风波虽然始于网酒网公布的一份股权质押公告,由此揭开了贾跃亭背后债务负担的面纱,但事件的发生也绝非偶然。乐视财务危机不仅影响到多家A股公司和投资机构,新三板市场受到的波及也影响颇深,“惨遭唾弃”的乐视在一片唏嘘声中逐渐从新三板市场中消逝。

乐视演变到如今的地步,问题却是在慢慢的发酵。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乐视网决定用汽车公司(含Faraday Future、Lucid、乐视汽车)股权以资抵债解决关联欠款问题。

对于乐视未来是否会退市还未可知,或许正如孙宏斌在说明会上说的那样,“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