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地产股上涨与美元汇率快速贬值有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地产股上涨与美元汇率快速贬值有关)

新年伊始,金融地产股大涨,很多投资者在惊喜的同时,也开始担心行情是否能够持续。笔者认为,这轮金融地产股的上涨动力来自美元贬值,因此,金融地产的行情能走多远,取决于美元贬值的幅度与趋势。

观察本轮行情的演变和传导,可以清楚看到是我国香港的金融地产股上涨带动内地的金融地产股上涨。年初以来,香港的金融与地产行业的H股涨势异常强劲。内地银行H股指数新年已经上涨近25%,超过了2017年全年该指数的涨幅(该指数去年涨幅20%),内地地产H股指数在2017年度上涨109%基础上今年再上涨20%。内地银行A股指数年初来上涨15%,地产A股指数上涨17%(2017年该指数只上涨2%)。不仅A股金融地产指数落后于H股的金融地产指数,而且从盘面观察,总是H股上涨带动A股上涨。经常出现H股大涨A股小涨,或H股持续几天上涨而A股补涨的现象。难怪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将港股化。

那么,H股上涨的动力来自何处?以笔者之观察,应该主要缘于美元汇率的贬值。美元指数继2017年度贬值10%后,今年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再贬值4%,美元指数从一年前的102,贬到目前的89左右。受此影响,香港股票市场的估值相对于美元资本来说吸引力增加,因为H股对应的是人民币资产,购买H股就意味着购买了人民币资产。

在2015年至2016年初,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背景下,不仅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资产缺乏兴趣,而且内地大量资本外流(有人估计有1万多亿美元外流),表现在股票市场就是无论香港市场还是A股市场,估值都是走低的,导致香港H股估值在去年初接近历史最低位。在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升值趋势后,香港市场率先走出牛市行情就理所当然了。

汇率对股市的影响,无论是国际投资者还是国内投资者都是有深刻记忆的。在2003年至2007年的人民币升值周期里,我国香港市场率先启动牛市,H股从2003年初就开始上涨,但当时的内地股市还处在熊市的煎熬中,在H股持续2年多的牛市之后,出现了同一家上市公司的H股比A股贵的奇特现象。之所以把H股比A股贵称之为奇特现象,是因为自有股市以来,A股一直比H股贵,而且大多数时间里贵一倍以上。在2003年至2005年间,H股一直上涨,而A股持续下跌,到2005年中就出现了几家公司的H股股价超过A股股价。

值得指出的是,2003年国际投资者投资H股最有影响的案例是股神巴菲特出巨资购买中国石油的股票,股神押宝中石油股票,不仅是看涨国际石油价格,而且看涨人民币的汇率。在股神的带动下,香港市场开启了连续5年的大牛市行情。受香港市场的影响,加上内地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A股开启了持续2年的大牛市行情,而且那一轮牛市里金融地产也是绝对的龙头。

历史还会重演吗?笔者以为当前的经济基本面难以重复当年的情景,即人民币难以长期大幅度兑美元升值,除非美国再次出现楼市危机或股市崩盘危机。在美国减税的刺激下,大量美元将回流美国本土,美元走强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当前的美元贬值应该是特朗普政府为了获取更有利的贸易条件而采取的短期政策,该政策难以长期坚持。

当然,美国股市牛市已经持续近10年,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也属于正常。如果美股持续下跌加上美元走弱,那么,香港金融地产的牛市或许还将持续。

如果未来美元不再走弱,我们还是坚持认为2018年的国内股市的主要机会是科技股,而不是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近期公募基金获得超常规认购的现象说明蓝筹股行情已经深入人心,或许是市场逆转的信号,就像2007年出现类似情形而股指见顶一样。

(原标题:金融地产股上涨与美元汇率快速贬值有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