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报季上演 周期股业绩表现抢眼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20 09:0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报季上演 周期股业绩表现抢眼)

随着1月18日晚间农尚环境2017年全年业绩的公告,沪深两市又将迎来年报密集发布季。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19日,两市已有1546家公司发布对全年业绩的预测。在公告具体利润区间的约1400家公司中,有306家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周期股成大赢家。

302家业绩翻倍

年报季来袭,2017年业绩实现大增的上市公司,多数会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306家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1月12日,武汉中商公告称,公司2017年预计实现净利润3.58亿元至3.68亿元,同比增幅达17500%至18000%。这使其也成为目前2017年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公司。

武汉中商是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上市公司。公司表示,2017年业绩实现大增,主要是因获得位于武汉市资产的拆迁补偿款所致,该项收入增加公司年度净利润约3.5亿元。

除武汉中商外,包括金字火腿、丰华股份、乐通股份等在内的11家上市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增长将超过10倍,其中开元股份、韶钢松山预计增长率超过2000%。

开元股份专业从事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公司收购了职业教育培训企业恒企教育100%的股权,及主营在线课程培训、图书销售、媒体广告等业务的中大英才70%股权,实现仪器仪表、职业教育双主业运营。根据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7亿元至1.72亿元,同比增长2789.41%至2819.41%。公司表示,净利润大增系上述职业教育资产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所致。

除预告业绩大增外,也有上市公司提前对业绩下滑做出预警。

数据统计,在目前已对业绩同比增减幅做出预测的1330家上市公司中,有290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43家下滑幅度超100%。

在2017年三季报中,易成新能已对全年度业绩亏损做出预警。公告显示,2017年公司预计亏损10.35亿元至10.4亿元,对比上年同期盈利2055.72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5134.73%至5159.05%,目前净利润预计下滑幅度为两市首位。

易成新能专业从事太阳能晶硅片、半导体线切割刃料的研发生产。对于业绩预亏,公司表示,2017年以来,公司传统客户大幅减少对晶硅片切割刃料的采购,产品销量和单价均出现大幅下滑。同时,受行业变化影响,2017 年第四季度,公司拟关停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平顶山易成新材料有限公司部分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及加工业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

周期股成大赢家

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加之环保督察政策影响,周期性商品价格接力暴涨,在期货市场和A股市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行情,对相关上市公司利润也影响明显。

1月15日晚,韶钢松山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25亿元 ,同比增长达2364.82%。公司表示,由于2017年国家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措施,公司钢材销售均价大幅上涨,有效产能充分发挥,盈利同比大幅增加。

韶钢松山的大额盈利,折射出整个钢铁行业2017年由衰转盛的趋势。据生意社统计,钢铁指数2017年12月5日达到全年最高点1065点,全年最大涨幅255点,创下2011年10月20日以来的73个月新高。

除钢铁行业外,2017年煤炭、有色、化工行业的多数商品价格也创出阶段新高。据中信行业类数据统计,目前已预告2017年业绩的16家煤炭企业,几乎均表示净利润同比将实现大幅增长。54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有色行业企业中,46家净利润出现增长,包括厦门钨业、赣锋锂业、炼石有色、驰宏锌褚在内的18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100%。而在151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化工行业企业中,也有115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在价格上涨的助力下,不少周期股成功在2017年扭亏为盈。

1月18日晚间*ST钒钛公告称,公司2017年预计实现净利润8.3亿元至9.3亿元。对于成功扭亏,*ST钒钛表示是因2016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转变为钒钛制品生产和加工、钒钛延伸产品后,2017年钒、钛产品销售价格大幅提高所致。

需警惕业绩变脸

随着年报披露临近,近日有不少上市公司对2017年三季报中做出的全年业绩预测进行修正,其中不乏业绩大幅度变脸的个例。

1月13日,沃森生物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7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5.34 亿元至5.39亿元。而此前公司公告的2017年业绩预告为盈利3000万元至5000万元。

根据公告,业绩由盈转巨亏是因业绩对赌失败。2012年至2013年,沃森生物曾先后并购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合计90%股权,又在2014年将其中46%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杜江涛,且双方约定对赌条款。最新公告显示,大安制药2017年已实现的血浆采集量为91.13吨,未能达到协议约定的年度142.5吨的最低承诺值。经测算,该项赔付预计形成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4.57亿元。

在2017年三季度对全年业绩预盈的智慧农业,也公告称业绩将由盈转亏,预计2017年将亏损2.1亿元至2.7亿元。2016年该公司已亏损1.38亿元,或将面临披星戴帽。对于业绩变脸,公司表示,受农机行业整体环境影响,2017年机械制造、煤炭、农业信息化等业务业绩均亏损。

对于全年业绩,有上市公司过分高估,也有公司出现严重低估。例如,1月13日苏宁云商公告称,公司在2017年三季度报告中预计全年净利润为 8.72亿元至9.72亿元,但该业绩预计并未考虑公司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影响。经调整,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将达41.22亿元至42.22亿元,同比增长485.13%至499.32%。

(原标题:2017年报季上演 周期股业绩表现抢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