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又一场变味的蹭热点游戏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20 09: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块链:又一场变味的蹭热点游戏)

易见股份、卓翼科技、安妮股份、新晨科技、飞天诚信……这些因为区块链概念而一飞冲天的股票,如今都在走向回归之旅。A股市场从来不缺乏概念,有多少概念,就有多少炒作的故事。但最终,跟风炒作者、没有自己独立判断的投资者,都会成为一地鸡毛的买单者……

一场区块链的狂欢过后,又是一地鸡毛。易见股份、卓翼科技、安妮股份、新晨科技、飞天诚信……这些因为区块链概念而一飞冲天的股票,如今都在走向回归之旅。A股市场从来不缺乏概念,有多少概念,就有多少炒作的故事。但最终,跟风炒作者、没有自己独立判断的投资者,都会成为一地鸡毛的买单者。

这样的故事一再上演,而且还会继续上演下去,谁也无法阻止这样的现象继续发生。我们需要改进的,就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少犯这样的错误,少蹭这样的热点。

各方争相蹭热点

区块链在A股市场并不陌生,以前就炒作过好几波。这次再次迎来一波疯狂的炒作,游资和上市公司可谓“居功至伟”。当然,也和比特币的大涨直接相关。区块链到底是何方神圣?它对经济生态到底会带来哪些颠覆性的变化?这些问题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本文着重想探讨的,是这场盛宴背后的非理性推动力量,以及中小投资者该如何避免少参与这样的游戏。

比特币的大涨,再次燃起了游资对区块链的炒作热情。游资蹭热点的目的,当然是为了炒作一把赚钱。但上市公司为什么这么热衷于蹭热点呢?在区块链炒作伊始,上市公司纷纷出来回复投资者提问,表示公司业务和区块链有关。有的上市公司透露成立了区块链研究院,有点表示虽然目前尚未产生利润,但正在积极推广应用,有的上市公司透露了公司对区块链的看法,以及目前在区块链业务上的最新进展。概括起来就是,这家上市公司和区块链这个热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未来空间巨大!上市公司为什么早不披露迟不披露,偏偏在这个时候披露和区块链的关联呢?

其实,最核心的原因,无非是和炒作区块链概念的游资一样,蹭热点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区块链毕竟是个新东西,而且有些知名投资人士把区块链说得神乎其神,认为区块链的变革意义大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上市公司和这么厉害的新事物扯上关系,当然“格调”一下子就高起来了,公司的品牌也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至少,一些所谓的区块链概念股,此前在A股市场是名不见经传,如今因为区块链广为人知,这是花多少广告费用都得不来的营销效果。

当然,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出于市值管理的需要。时下,中小市值股票跌跌不休,区块链公司大多是中小市值股票,有的上市公司可能大股东的限售股到了解禁期,或者股票质押面临风险,如今区块链这个热点来了,趁机蹭一下,当然是何乐而不为!

当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是真正看好区块链这个新业务,并且实实在在地做事情,这样的上市公司,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到底谁颠覆了谁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颠覆了这个世界,这话说得似乎并不过分,相信很多人都会认同。这下子又有人说区块链会颠覆经济业态,而且这种颠覆比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还厉害,到底区块链会如何颠覆这个世界?从现有的进程来看,尚无一个明确的答案,一切都在无限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中。但资本市场对区块链的炒作热情和疯狂,却又一次颠覆了人们对投机之风的认识。

最近一年多,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开始生根落地,尽管今天市场上还有各种担忧和怀疑,但相比多年以来A股市场习焉不察的炒概念、讲故事、拼题材的投机炒作之风,整个市场的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的认同感有了相当高的提升,很多讲故事的中小市值股票展开了估值向下的回归之旅,即便你再怎么声嘶力竭地讲故事,投资者也很难相信你了。但这次比特币的狂涨演绎的梦幻般的造富效应,带动了区块链概念股的疯狂炒作。

在监管层的一再提醒和问询之下,区块链的炒作之风迅速降温,上市公司也开始转头撇清和区块链的关联,云遮雾障之间,一般投资者确实很难辨明真相。而在二级市场上,区块链概念股应声而倒,应验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句老话。

但我们疑惑的是:为什么这些所谓的区块链概念股,真实的业绩增长还看不出一星半点的迹象来,碰到区块链这个热点,二级市场上就开始了疯狂炒作?人性中固有的贪婪,再一次颠覆了我们对投资炒作顽固性的认识。在这个到处都和“钱”相关的市场,只要看得到暴富的幻影,就有人敢于铤而走险。投机炒作的这种习惯性力量和诱惑之大,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区块链没有颠覆我们对经济业态的认识,但二级市场上区块链概念的疯狂炒作,却颠覆了我们对市场背后人性的认识。

(原标题:区块链:又一场变味的蹭热点游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妮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