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八连阳”背后:轮动不规律机构谨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八连阳”背后:轮动不规律机构谨慎)

相比于2017年末的急跌,元旦后,沪深股市均出现了V型反转。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已经连续八天收出阳线,新年实现了开门红。这与整体资金面由紧转松等因素有关,但是目前市场板块轮动仍不规律,机构态度谨慎。

在股指一举收复3400点后,分歧也相应出现。有卖方研报指出,开年投资者情绪获边际改善,但市场板块轮动较快,市场热点并不明确。

截至2018年1月9日,A股已经走出了8连阳,迎来2018年市场的开门红。当日,上证综指收盘涨0.13%,报3413.9点;深成指亦上涨0.57%报11447.09点。

从板块来看,地产、钢铁、煤炭、食品饮料等板块轮番走强,行情结构性分化明显。1月9日,食品饮料、地产、家电等板块继续领涨,白马股受到追捧。当然,狂欢中不少机构表现出积极态度。一时间,春季行情占领了券商的研报,买方也在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而在股指一举收复3400点后,分歧也相应出现。有卖方研报指出,开年投资者情绪获边际改善,但市场板块轮动较快,市场热点并不明确。主要是因为本轮行情的核心推动因素更多地来源于情绪,并未获得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强支撑。

“春季行情大概率已经启动。轮动和扩散或是春季行情的主旋律,不可证伪的乐观预期也不会始终局限在地产和周期方向上。板块、主题的轮动是大概率。建议均衡配置。”1月8日博时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板块轮动明显

1月9日,周期股出现回调,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板块分别下跌0.91%、0.53%和0.12%,而与此同时,当日热点板块转为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分别收涨2.84%、2.4%和1.49%。

从近5日涨跌情况来看,涨幅靠前的石油石化板块在1月9日收跌0.56%,不过近5日涨幅达到7.59%的房地产板块,以及近5日涨幅达到6.79%的食品饮料板块,仍在1月9日领涨。

因此,本轮行情在不少机构看来板块轮动并不规律,更迭速度也更快。

“年初以来,市场7连阳,但上涨速度可能有点太急。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享受躁动中不规律的轮动上涨。”1月9日,鑫元基金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丁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周期股开年以来仍然是增长比较明显的板块,再加上业绩预报向好的因素叠加,不乏看好其后续进一步表现的机构。

丁玥就提及选取周期作为进攻抓手,其逻辑在于,这波做周期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需求趋弱形成一致预期,而忽视供给收缩强于需求收缩导致的周期基本面的改善。需求弱到什么程度是动态的,但在市场当下的预期和价格表现下,风险收益比有吸引力,值得去尝试。

“此外,周期股对利率敏感,年初流动性边际改善后向上概率大;周期股持仓偏低,是市场突破阻力最小的方向;周期、白马、主题在春季躁动中都有可能轮动,3至4月是确定全年方向的重要时点。”丁玥称。

除此之外,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多位机构人士交流过程中,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对2018年中小创的机会表示期待。

1月9日,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小创领域是极具活力的板块,其中有不少代表新兴经济的行业企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创新相关的领域会涌现出非常多的优秀公司,包括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创新药等领域可能出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韩茂华表示,“因此,可以判断中小创板块的氛围将随着优秀企业的崛起而逐步改善,中小市值公司也可能在未来A股市场因为创新驱动而充满更大的吸引力。”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年末与机构交流的时候,有基金经理就对2018年的中小创提出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较为关注大数据、高端制造、创新药、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方向。”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凤春亦指出,一季报业绩坚实的白马,及“创新”主题在春季行情当中都不会缺席。

开年攻势能否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期内行情明显,但本轮上涨的持续性还存在争议。

“每年此时,由于宏观数据的真空、流动性紧张的暂缓等因素,市场往往出现幅度较大的上涨。但在春季躁动行情下,市场主题整体轮动较快,年初的躁动依然处在‘看短做短’的氛围中。”1月9日,融通基金认为。

融通基金表示,接下来各类主题如新能源汽车、5G等或相对活跃,但主线仍需等待3月至4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

“对于2018年权益市场持中性偏乐观态度。今年企业盈利明显好转,企业盈利增长整体高于市场的上涨,23/29的行业估值是下降的,所以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好的投资机会依然非常多,但因市场利率今年上升至较高水平且去杠杆还在持续,市场整体看不到大幅向上的机会,因此策略仍是选择高景气且具有性价比的行业及公司。”1月9日,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二部基金经理蒋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谨慎声音占主流

1月9日,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应该从正反两个方面客观看待2018年的市场。一方面,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国内市场中相比于债市、房地产和大宗商品来说,A股会较有吸引力;港股市场虽然经历了2017年的大幅上涨,估值水平相对全球主要市场依然具备吸引力,尤其是一些中小市值股票。

“另一方面,由于金融监管去杠杆,资本市场得以正本清源,但在这个过程中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会造成A股市场的波动。而2018年除金融板块以外的整个上市公司收入及盈利增速或将低于2017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2018年市场的整体表现。”王俊指出。

实际上,“均衡配置”也成了近一段时间被买方频繁提及的要点,而在相关行业上,两个去年就被追捧的要点,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升级,也没有被机构抛弃。

鹏华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聂毅翔表示,“基于国内持续严格的金融监管、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我们更加关注具有持续内生增长潜力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行业配置上倾向于TMT、消费升级、医药、新能源、金融和地产等相关领域。”

而在先进制造业中,蒋鑫还着重提及了电子元器件制造,“其中蕴含众多机会,比如OLED未来几年大量投资,为产业链上设备带来巨大增长空间,激光器价格的下降,极大增加了激光晶体的需求,LED、半导体高景气也在持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OLED概念板块、5G概念等板块在1月9日表现较为活跃,当日分别收涨0.6%和0.68%,其中京东方A(000725.SZ)领涨OLED概念,涨幅7.71%。

1月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京东方A买入席位第一位就是机构席位,买入了2.06亿元,不过当日京东方A净卖出了3.5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