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星国际入驻青岛啤酒——啤酒板块龙头股“站上风口”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27 09:2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星国际入驻青岛啤酒——啤酒板块龙头股“站上风口”)

今年12月份以来,啤酒板块持续大涨,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惠泉啤酒、西藏发展已分别大涨33.64%、16.33%、10.59%、8.08%、2.51%。川财证券认为,引起啤酒板块快速拉升的主要导火线,是朝日集团将持有青岛啤酒近20%的股权转让给复星集团及鑫海盛,没有像市场之前预期的将股权转让给某大啤酒集团,则不会形成行业的垄断,利于行业的规范和有序发展。

 

复星入股青啤刺激行业市场

国内啤酒业近几年持续低迷,销量同比下滑。自2011年起全国啤酒销量便进入了持续的下行阶段,2014年首次出现负增长,2016年8月才出现回暖。在这一段低迷期,中国啤酒市场迎来了消费升级。进口啤酒过去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5%,而中国本土啤酒品牌也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转型。

 

2017年11月,中国出口啤酒3.257万千升,同比增长16.8%;出口金额为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2017年1-11月,中国出口啤酒32.781万千升,同比增长21.7%;出口金额为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

 

本次,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日本朝日集团控股株式会社与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旗下五家实体分别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拟将其所持青岛啤酒2.43亿股H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99%)转让给复星集团,总作价约为66.17亿港元。

 

“在青岛啤酒进行高端化转型之前,朝日啤酒与青岛啤酒产品之间形成了高低搭配,并且借助青啤的渠道销售朝日高端啤酒。”国联证券分析师王承认为,“相较于与朝日啤酒之间的关系,复星坚定不移地支持青岛啤酒的品质战略,并且作为战略投资者愿意加强与青啤之间的业务协作,在营销领域加强复星体育、娱乐资源的嫁接,推动青岛啤酒在高端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

 

啤酒今年已走出筑底行情

针对二级市场上青啤板块的表现,川财证券认为,啤酒行业基本面的向好也占有部分因素,随着行业供需、产品结构的改善,预计2018年啤酒业绩拐点将会在上半年大概率出现,建议持续关注,相关标的有重庆啤酒、青岛啤酒。

 

与市场观点不同的是,国金证券分析师于杰认为,啤酒行业自2016-2017年就已走出筑底行情。2017年行业产量基本持平,预计明年仍是微增局面、难有较大提振,但竞争趋缓已于2016-2017年形成行业共识,因此今年在收入端不下滑的前提下,上市公司EBITDA增速显著反弹。

 

“目前啤酒行业的竞争格局继续恶化概率较小,且近期啤酒行业的提价若能传导至全行业、有利于行业盈利能力的短期改善,此次青啤股权事件落地复星并未出现啤酒行业巨头之间的强强联合现象,行业层面的竞争格局改善需要等待,仍然重点推荐受益于关厂进程和产品结构升级、盈利能力率先改善的重庆啤酒。”申万宏源表示,对于青啤而言,和复星的合作有望嫁接复星集团全球资源促进啤酒业务发展,能否推动机制变革仍待观察,建议持续跟踪。

 

中泰证券认为,当下是投资啤酒行业较好的时间窗口,过去几年中小企业加速退出,行业竞争逐步良性,厂商提价跃跃欲试,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进行以及产品结构优化,行业加速集中将显著改善企业盈利水平。市场份额决定了盈利水平乃至未来的弹性空间,按照现有格局来看,我们认为行业受益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华润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