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监管严格了 中介机构责任更大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7-12-22 15:5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监管层切实加强对证券发行的全流程、全方位监管的背景下,包括保荐机构在内的中介机构需勤勉尽责,切实发挥“看门人”作用,秉承执业独立性,在现有监管环境下发挥好鉴证把关作用,将有价值的企业推荐到资本市场,将不符合规则的企业自觉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在新股首发(IPO)的发行链条上,要确保新股供给高质量,不仅需要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从严监管给予呵护,还需要发行人、证券中介机构共同参与和维护。其中,被誉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中介机构,凭借自己的职业声誉为广大投资者把守着第一道关口,本质上是利用自身信誉为发行人提供担保、出具报告、进行查验、承担部分连带责任,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尤其是保荐机构,是否勤勉尽责、是否严格筛选项目、是否高质量的尽职、是否全面辅导,直接关系到上市新股的好坏,关系到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在从严审核标准不放松的前提下,保荐机构应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审慎核查,督导发行人规范运行,对其他中介机构出具的专业意见进行核查,对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是否符合法定发行条件做出专业判断,并确保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招股说明书等信息披露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保荐机构的行为却“大打折扣”,本该认真筛选和辅导上市公司,却变成了盲目抢进度占位置,导致申报企业存在独立性差,依赖大客户严重,业绩波动幅度大,盈利模式不清晰等瑕疵;有的则是保荐辅导工作不到位,仅仅依靠访谈来了解发行人的情况,经不起现场检查,发行人往往在收入确认、费用归集、跨期等方面存在问题,甚至一些发行人内控不完善,滥用会计政策、会计变更等情况往往依赖申报后修改。深究这些现象,根本原因是部分保荐机构缺乏自律和诚信,急于让项目发行融资,加之中介费由发行人支付和违法违规成本较低等因素,部分“看门人”与发行人形成“利益共同体”,面对难以拒绝的中介费,忽视了保护投资者的职责。

“勤勉尽责”并非简简单单四个字,保荐机构必须踏踏实实遵监管、负责任。首先,保荐机构应推荐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创新并符合国家战略的发行人,在全面尽调、督导、核查后,确认发行人完全规范且符合发行条件后再申报;其次,需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严格要求发行人,及时撤回不符合发行条件、长期中止审查的项目。同时,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定期对在审项目的保荐机构进行梳理、统计、分析,对否决率高、申报文件前后矛盾的项目和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进行公示和全行业通报,对保荐机构的行为形成硬约束。

关键词:IPO中介机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