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昔日三元达“弃子” 神州信息高价收购恒鸿达科技成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7-12-15 08:0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昔日三元达“弃子” 神州信息高价收购恒鸿达科技成谜)

神州信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三年前被三元达(002417)950万变卖的标的,如今向神州信息(000555)要价7.8亿元。

停牌5个月后,神州信息于12月1日发布资产重组方案,拟收购恒鸿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鸿达科技”)10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恒鸿达科技因盈利能力低下被创始股东三元达950万变卖,时隔三年,恒鸿达科技华丽转身,向神州信息要价7.8亿元。而这三年里,恒鸿达科技的主营业务似乎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更令人担忧的是,上一次重组时股东减持的身影仍历历在目,此番又历史重演,多名股东再次在神州信息停牌之际发布减持计划。

业绩暴增成谜

神州信息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鸿达科技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3.28亿元配套资金。标的资产恒鸿达科技总作价7.8亿元,相比该公司1.01亿元的净资产,本次估值的增值率高达670.70%。

然而,这家估值高企的标的公司,三年前曾因业绩低下被三元达低价出售。

恒鸿达科技曾用名为三元达科技,系上市公司三元达与章珠明等人于2010年1月设立,主营业务为营销渠道信息化建设及相关服务。因其盈利能力低下、前景不明朗,三元达于2014年将所持有的79.00%股权以750.25万元价格转让给股东章珠明。

资料显示,在三元达旗下四年内,恒鸿达科技有两年处于亏损,未亏损的年份最高年利润也仅有816.55万元。出人意料的是,脱离三元达后,恒鸿达科技的业绩突飞猛进,不仅扭亏为盈,近两年的净利润均在2000万以上。2015年和2016年度,恒鸿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3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44.46万元和3508.95万元。

不过,从资料上看,恒鸿达科技的主营业务在2014年前后并未发生重大变化。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恒鸿达科技的业务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板块,其一是运营商渠道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其二是农村金融及行业渠道信息化与服务。其中,运营商渠道信息化是公司的传统业务,目前公司比较重要的项目——中国联通总部级“迷你电子营业厅”系统,也是早在2010年拿下的。农村金融板块则是公司近两年新开拓的业务,但目前的营收并不算高,近两年对恒鸿达科技总营收的占比仅在5%左右。也就是说,脱离三元达的管理后,恒鸿达科技传统业务并没有重大的变化,新业务尚未能产生较大盈利,那么,恒鸿达科技的业绩为何暴涨,令人生疑。

与业绩暴增相伴随的是,恒鸿达科技的估值也水涨船高。2014年12月三元达卖出恒鸿达科技之际,恒鸿达科技100%股权的估值约为950万元;而到了2015年6月,外部投资者向标的公司增资时,公司估值2.34亿,对应当年预测净利润市盈率7.8倍。到了本次与神州信息进行交易,恒鸿达科技的估值则上升到7.8亿,对应当年预测净利润市盈率为18.8倍。

历史重演!股东停牌期间又双叕减持

停牌5个月时间,除了每5个交易日公布的停牌进展情况,神州信息的公告栏上还陆续发出6个减持公告。高级副总裁张丹丹女士拟减持不超过108.32万股股份、二股东萍乡信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拟减持不超过1926.86万股股份、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过1926.87万股股份。公司资产重组在即,重要股东却齐发减持公告,令中小投资者心慌。

不过,这样的情景并非首次在神州信息出现。早在去年重组收购华苏高科之时,张丹丹女士及股东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在停牌期间相继发布减持计划。

据了解,本次收购将在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确认6.38亿元的商誉,加上上市公司目前的商誉总额17.32亿元,神州信息的商誉总额将超过23亿元。那么,是否是频繁收购资产让股东感到危机,迅速做出减持的决定?就此,记者致电神州信息证券部,求证股东减持的原因。神州信息证券部回复称,中新创投及萍乡信锐因经营需要计划减持,张丹丹女士则是因为个人资金需要计划减持,公司股份走向公共流通是必然趋势,并不代表股东不看好公司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