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让期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专家支招:定期发布基本面数据

来源:人民网 2017-12-02 22:4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让期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专家支招:定期发布基本面数据)

如何让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研究机构当前共同关注的话题。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主任杨坚教授近日表示,监管层与行业管理部门通过定期发布高质量宏观经济指标和商品供求状况数据,可以更好的引领期货市场价格形成,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杨坚通过对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研究发现,定期发布更多的宏观经济指标,能够帮助商品期货市场更好地形成有效价格。同样的,有关的行业管理部门,即现货行业部门,如果能发布包括库存在内的大宗商品供求状况这些高质量数据,也是对期货价格形成有作用的。

“29个定期发布的美国宏观经济变量里,有11个对国际原油期货收益率有影响,其中,失业人数,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ISM制造业指数,工厂订单等7个最为显著。”杨坚认为,定期披露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形成更加合理的原油期货价格。

今年下半年以来,焦炭、焦煤、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系商品期货的快速上涨引发业界与监管的广泛关注。投机性因素到底在上涨过程中起了多大作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是否被削弱?事实上,美国市场上也发生过类似的讨论。

“2008年,大宗商品已经金融化,美国学界对原油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存在争议,对冲基金等金融投机者是否引发了原油价格的过度上涨引发了很多讨论。“杨坚介绍称,什么样的投资者值得被鼓励参与期货交易,对不同的交易参与者进行分类监管与教育,都会影响到商品期货价格是否真正地反映基本面的因素,进而决定了期货交易是否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杨坚认为,期货市场如果要服务实体经济,就必须通过有效的监管来打击有关的投机因素,同时培养更为成熟的投资主体、交易主体。

杨坚是在12月1日举行的“第三届衍生品学术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还包括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生导师李强,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等。

李强指出,风险贯穿于资本形成的整个过程,证券市场使资本积聚与集中,期货市场将风险细化与转移,因此,期货市场不仅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产物。他从四个方面解释了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在资本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一是提升企业的投资意愿,二是降低资本需求方的资金获取难度,三是促进资本供给方增加市场供给,四是有利于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和市值管理。

景川则从宏观经济视角阐述了商品期货市场近年的供需影响和周期变化特点。他首先回顾了近年国内外宏观经济背景和发展变化,分析了对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的影响,进而提出结论认为,国内市场商品去产能周期结束,产能投放周期已经开启,在全球经济差异化复苏背景下,能否形成共振复苏,从而刺激需求匹配产能扩张,成为下一阶段市场趋势形成的关键。

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明伟代表协会参加了此次论坛。他在致辞中指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发展需要理论研究的支持,需要大量的优秀研究人才和更强的研究力量,衍生品的理论研究也需要与市场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他表示,刚刚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为期货及衍生品的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

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近年来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也产生了一些亟待理论研究解决的实际问题。今后要在十九大精神的全面指引下,支持贯彻证监会的部署要求,确定重点研究课题与方向,助力解决期货市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打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期货市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最后,他呼吁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利用此次论坛充分交流,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和功能发挥献计献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