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浦发银行500亿可转债获股东大会通过 夯实资产质量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1-20 08:0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浦发银行500亿可转债获股东大会通过 夯实资产质量)

浦发银行500亿可转债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坚持出清不良夯实资产质量

浦发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500亿元可转债,以进一步充实资产充足水平。同时该行坚持实行“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早出清”,其截至三季度末的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较年初下降26个百分点

11月17日,浦发银行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符合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等八项议案,浦发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可转债。方案将在监管层核准后付诸实施。

据悉,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并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在营业收入、利润继续保持稳步双增长的同时,浦发银行主动“出清”不良,从严管理资产质量,同时息差企稳回升,营收端持续改善。

对此,业内预计,本次可转债成功发行后,将大大夯实浦发银行各项业务的资本基础,提升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增强核心资本竞争力。

继续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获得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和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后,浦发银行500亿元可转债发行更进一步。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家银行通过发行或拟发行可转债,合计募集(或拟募集)金额达到2195亿元。

11月13日,在常熟银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同一天,浦发银行10月28日披露的可转债预案也得到了快速反馈。根据其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浦发银行已收到上海市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同意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原则同意公司董事会提出的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案。该可转债发行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

此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尚需获得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核准后方可实施。

在一位银行业研究员看来,可转债具备三大优势:一是相比优先股、二级债来说,可转债转股后可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二是递延摊薄每股收益,当期不影响盈利指标;三是尚未转股前,可转债作为负债端融资手段,成本较低。

对此,业内认为,尽管浦发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水平符合现阶段的资本监管要求,但是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在持续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将更有利于保持较高的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水平,以应对行业环境的快速变化和挑战,实现稳健经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净息差提振营收净利双增

在10月27日晚间浦发银行先行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集团口径)1248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2.97%。根据数据横向对比,浦发银行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在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属于业绩表现较好的上市银行之一。

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保持双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二是息差逐步企稳;三是非息收入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

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综合前三季度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9月底,浦发银行净息差较中期提高5bps。该报告认为,净息差继续回升的主要原因是资产端收益率继续提升、负债端成本开始企稳,未来随着负债端继续企稳下降,资产端收益率水平持续提升将继续带动净息差保持稳步回升趋势。

非息收入增进盈利能力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6.06万亿元,首次突破6万亿元大关,较上年度末增长3.53%。其中,本外币贷款余额3092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293亿元,增长11.92%。

浦发银行负债总额564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6%;其中,本外币存款余额3119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70亿元,增长3.9%。

非息收入延续之前的良好表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58.68亿元,同比增长17.38%。

上述负责人表示,其前三季度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6.76%,同比提升了4.45个百分点,原因是“受益于资产管理业务、信用卡业务、投行业务、托管业务、结算与清算等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增长。”

坚持出清不良夯实资产质量

如实暴露风险,充分计提拨备,是一家商业银行经营稳健的标志。从今年的数据看,浦发银行的风险把控和内控管理一直处于严上加严的状态。“浦发银行今年就是要出清不良,尽量把风险暴露出来,只要逾期超过90天,就会将该笔资产立即转入不良。”在今年中报的业绩披露会上,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以研如是对外表示。

由于口径不一,银行的不良暴露程度在报告操作上仍有弹性空间,但浦发银行坚持“出清”不良。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实行“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早出清”,主动防控风险经营策略,风险处置决心坚决、措施到位。截至三季度末,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经降至94%,较年初下降26个百分点,属于国内上市银行中降幅最大,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浦发银行息差企稳回升、营收端持续改善,待不良压力出清后业绩增长可期。

服务实体经济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前三季度,公司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积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绿色金融、国企改革、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 采访中,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人士告诉记者,下阶段,浦发银行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和党中央对金融形势的判断和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认识、转变方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