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公募紧盯四季度结构性机会 制造业和消费板块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7 08:1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紧盯四季度结构性机会 制造业和消费板块受青睐)

上市公司和公募基金的三季报披露渐入高潮。截至26日,共有86家基金公司的3072只基金披露了三季报。

分析人士指出,从仓位变动情况来看,目前有色金属、电子、黑色金属、消费、金融、制造业等板块受到基金青睐。展望四季度,A股大幅上涨难度较大,但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重仓大蓝筹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511只股票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重仓基金数量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美的集团、兴业银行。其中,金融行业占据5席,食品饮料行业占据3席,家用电器行业占据2席。三季度,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涨11.53%,银行指数上涨3.99%,非银行金融指数上涨7.86%,家电指数下降1.65%。

从个股来看,截至目前,三季度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92家,排名前十的分别是精测电子、韵达股份、尚品宅配、先导智能、华帝股份、宣亚国际、新坐标、新泉股份、视源股份、柳州医药,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37.35%、34.94%、33.32%、32.8%、32.72%、30.72%、28.25%、27.07%、26.3%、25.44%。

北京拙扑投资研究员原欣亮指出,从已公布数据来看,整体上基金还未显现加仓迹象。目前,三季度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占比16.3%,与半年报的17.39%、一季报的19%相比有所下降。从股票资产的配置板块来看,三季度基金看好消费领域,大蓝筹仍是多只基金的重仓板块。

制造业和消费板块受青睐

从仓位变动情况来看,目前有色金属、电子、黑色金属、消费、金融、制造业等板块受到基金青睐。

基金三季报显示,持仓较上期增加前十名的个股分别是中国铝业、京东方A、伊利股份、平安银行、永辉超市、工商银行、潍柴动力、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宝钢股份。此外,神火股份、阳煤化工、通威股份、太阳能等个股的基金持股数出现明显增加。

以阳煤化工为例,数据显示,新华基金旗下两只基金(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新华泛资源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华商基金旗下三只基金(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华商稳健双利债券型基金)重仓了该股。

原欣亮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大幅增持制造业大蓝筹,例如净买入潍柴动力、三一重工等股票。三一重工业绩预报大幅上扬,显示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增长。工业周期股方面,基金大幅增持中国铝业、神火股份、紫金矿业等。神火股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倍多。“随着行业复苏和市场回暖,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提升,建议投资者关注大消费板块和周期股中估值处于低位的标的。”原欣亮说。

消费方面,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型基金分析,三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局面,消费复苏和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因此该基金继续聚焦于消费升级、消费趋势演变、全球化扩张浪潮中受益的优质公司。在三季度,该基金继续增持了食品饮料、旅游免税等景气度较高的消费子行业,并增持了估值较低的金融行业和高端制造业中的优秀公司。

存结构性机会

对于三季度市场表现,华夏成长基金分析,股票市场在三季度震荡走强,市场风格显著多样化,典型特征为中小板指和上证50均相对跑赢其他指数,而创业板指在经历7月的大幅下跌后也实现迅速反弹。行业层面,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与价格刺激,以有色、钢铁、煤炭为主的周期行业涨幅居前,非银金融行业亦带来高收益,而医药、电力公用事业、纺织服装、传媒板块涨幅落后。主题方面,新能源汽车与苹果产业链一度表现抢眼,整体市场热度提升。

展望后市,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基金表示,预计四季度宏观经济将维持在景气区间,GDP增速保持在6.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延续缓慢回落,外贸出口持续景气,消费增长依然强劲。PPI在上半年大幅上涨后有回调的可能性,CPI将维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宏观政策的稳健定性将得以延续,将在改革推进和市场稳定之间进行权衡,预计流动性环境保持温和。基于这种判断,四季度A股市场仍有可为之处。在方向选择上,在PPI暂时回落、CPI温和上行的此消彼长的格局下,大消费将是重要投资领域;同时,由于经济复苏趋势延续,金融业资产质量和息差收入将继续向好。此外,周期行业存结构性机会,某些有壁垒的中游制造业有望受益于上游景气的传导,呈现量价齐升。

华安安信消费服务混合型基金认为,在医药领域,优先审评和一致性评价可能给部分细分行业和公司带来持续数年的投资机会。同时,在制种业,一些龙头企业前期的投入正逐步转化为可持续增长的业绩,“护城河”加深加宽。此外,在互联网消费领域,部分细分行业出现集中度拐点。

南方消费活力基金认为,鉴于风险偏好在9月底已有所恢复,预计权益市场四季度表现将弱于三季度,大幅上涨难度较大。但受益于基本面的不错表现,总体上风险不大,处于结构行情表现期。预计四季度经济将保持平稳势头,企业盈利保持高位,环比难进一步扩大。未来仍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